close
前天馬林魚官網、Palm Beach Post及MiamiHerald等媒體都報導了Miggy首次公開發表對於被交易的看法。Miggy說:「雖然我知道這種情況(被交易)遲早會發生,但我從沒想過會這麼快。」「雖然我想留在Miami,這裡是我的家-我的職棒生涯的起點、也是我女兒出生的地方-但我能理解這行業的本質就是如此。」


▲ Miguel Cabrera (GI)

未來想去哪一支球隊?「我並沒有特別想被交易到哪支球隊......不管未來是在哪支球隊,我只想好好打球並幫助球隊贏球。」

至於今年冬天的計畫?「我會一直待在委內瑞拉,但我還沒想過是否要打冬季聯盟。」「過去四週我都在健身房進行體能訓練,未來我也將持續下去-直到明年春訓前。」

看到這些報導真的讓我很傷感-部落格成立不到一個月就要面臨看板人物離隊的窘境,對於當初努力找圖的我、還有義務協助模版後製工程的阿東,真是情何以堪呀!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有消息指出,馬林魚高層計畫在12月3-6日舉行的冬季會議(地點在Nashville)中才要完成這筆交易。所以阿東乖,我們下個月再一起來煩惱喔XD!

不過在考慮各隊可能提出的交易籌碼前,我們先來看看馬林魚的需求吧!我認為馬林魚今年冬令進補的優先順序將是:捕手→內野手(二三游之一)→先發投手→中外野手。

捕手方面,馬林魚目前在自由球員市場的首選是Yorvit Torrealba(原洛磯),其次是Michael Barrett (原教士),再其次才是Paul Lo Duca(原大都會)、Damien Miller(原釀酒人)及Rod Barajas(原費城人),至於原先發捕手Miguel Olivo可能會被交易或釋出。Olivo今年年薪2M,打擊率2成37、16支全壘打、60分打點,不過他在990.3局當中有高達12次失誤及16次捕逸(大聯盟最多),差勁的守備能力才是馬林魚無法忍受的主因。


▲ Miguel Olivo (GI)

相較於Olivo,Torrealba 2007年在蹲捕的953.3局中僅有7次失誤和4次捕逸,此外,Torrealba的配球評價頗高,又協助培育Ubaldo Jimenez、Franklin Morales、Manny Corpas等年輕投手,國聯冠軍的光環讓Torrealba異常搶手;不過2006年Torrealba兩度因右肩疼痛而進入傷兵名單,使他的盜壘狙殺率由2006年的40.4%暴跌到今年的19.7%,盜壘狙殺能力可能是他的最大罩門。

Torrealba日前才拒絕洛磯2年6M的續約條件,他的經紀人表示,與Miggy同為委內瑞拉籍的Torrealba最近才在南佛羅里達購屋,並且對於這支「年輕的好球隊」感到興趣,據傳馬林魚也「破格」對他開出一年至少4M的價碼。不過最新消息是Torrealba與大都會已接近簽約階段,看來經紀人你是給我們「曾肖ㄟ」喔,其實錢才是重點吧XD!(據傳大都會開出的價碼是3年14.4M)

如果大都會真的簽下Torrealba,那麼原主力捕手、現在是自由球員的Paul Lo Duca幾乎確定就要跟大都會說bye bye了,今年35歲的Lo Duca曾經四度入選明星賽,生涯最佳表現是2001年在道奇隊的3成20打擊率、25支全壘打、90分打點,不過今年績效大幅下滑,只剩下2成72打擊率、9支全壘打、54分打點,再加上守備上力不從心,因此大都會一度將目標鎖定洋基的Jorge Posada,如今能拿下Torrealba也算是可以交代了。至於馬林魚會不會把Lo Duca找回來呢?以他過去兩年在大都會平均超過6M的年薪,馬林魚應該供養不起。


▲ Yorvit Torrealba (GI)

至於其他自由球員市場的捕手,個人比較推薦Damien Miller。雖然高齡38歲,但Miller在2000年-2006年每季以先發捕手出賽的場數都超過90場,生涯以捕手身分出賽累計958場,在6643.7局中僅有35次失誤(另有66次捕逸),在守備上是個值得信賴的捕手。不過既然今年自由球員市場的好捕手不多,馬林魚似乎只能寄望在Miggy的交易中有所收穫。在這種考量下,擁有不錯的第二號捕手的球隊(如印地安人的Kelly Shoppach、天使的Jeff Mathis)或許會是理想的交易對象

馬林魚隊史上最有名的捕手著無庸議,就是2003年的Ivan Rodriguez。不過您知道嗎?2002年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的I-Rod因為全身是傷(包括背部、膝蓋及腳踝),加上捕手本身折舊率高,使得當時剛滿30歲的他行情慘跌。2002年在遊騎兵還有9.6M年薪的I-Rod,成為自由球員後巴爾地摩金鶯只願意出價3年18M,一度使他考慮流浪到日本打球,最後才被馬林魚以一年10M簽下來。雖然當時馬林魚的出價高於市場行情,但2003年的I-Rod為馬林魚拿下世界冠軍,而波多黎各籍、居住在Miami的他在當地擁有許多球迷,也讓連年虧損的馬林魚在票房上得到挹注。

儘管在馬林魚只有短短的一季,但我常想,I-Rod是應該穿著這件球衣退休的。因為Miaml是I-Rod在美國的家,有最多拉丁裔球迷在這裡支持他,而馬林魚更是帶給他生涯至今唯一一只冠軍戒指的球隊。就算球團沒機會在I-Rod退休前把他找回來,我也希望他將來能被延攬進入馬林魚的管理階層或教練團,捕手轉任教練一向令人期待,而這位出身波多黎各的傳奇球星對拉丁美洲球員及佛羅里達當地球迷更具有一定程度的號召力。


▲  張尤金的收藏-【麥法蘭MLB7代隱藏版】馬林魚I-Rod(目前在美國或台灣之市價介於新台幣1200-1500元之間)

馬林魚補強的第二順位是內野手,在將Miggy交易出去後,馬林魚要求得到一位相同守備位置的選手作為對價是合理且必要的,道奇的Andy LaRoche就是不錯的選擇。但我為什麼說二壘手跟游擊手也可呢?因為如果交易到游擊手,那Hanley Ramirez就可以順勢改守三壘,減輕他打擊的負擔和守備失誤偏多的問題。只是目前各隊交易籌碼中還沒有出現理想的游擊手(至少道奇從來沒把胡金龍放在交易名單中),所以這個可能性不大。

上週另有傳聞指出,馬林魚考慮將原來的二壘手Dan Uggla改放到三壘,那這樣二壘就可以空出來,在此情況下天使23歲的二壘手Howie Kendrick將是首選。不過也有另外一種可能性是馬林魚將Uggla交易出去,因為現在具有長打能力的二壘手已不多見了,而Uggla在過去兩季共擊出59支全壘打,平均每季產量將近30支,這樣的二壘手在市場上絕對是奇貨可居。

馬林魚補強的第三順位應該是先發投手。今年馬林魚先發超過10場的投手只有5人(如下表),兩名10勝的先發左投Dontrelle Willis(D-Train)與Scott Olsen都吞下15敗,防禦率是恐怖的5.17和5.81。拿下9勝(另5敗)的金炳賢防禦率高達5.42,因此馬林魚一直沒有跟他續約的打算。不過如果小金在自由球員市場一直乏人問津,我猜想馬林魚還是會伺機再把小金便宜撿回來的。

Player

Ag

GS

ERA

W

L

IP

H

BB

SO

Dontrelle Willis

25

35

5.17

10

15

205.3

241

87

146

Scott Olsen

23

33

5.81

10

15

176.7

226

85

133

Sergio Mitre

26

27

4.65

5

8

149

180

41

80

金炳賢

28

19

5.42

9

5

109.7

114

62

102

Rick VandenHurk

22

17

6.83

4

6

81.7

94

48

82

資料來源:http://www.baseball-reference.com

先發投手群要為馬林魚今年慘不忍睹的戰績負起大半的責任。2006年3名10勝級的先發投手Anibal Sanchez、Josh Johnson、Ricky Nolasco今年都有傷病的困擾,合計先發14場只拿下3勝,比起前一年的33勝直接掉了30勝,這才是球隊戰績下滑的主因。不過明年球季此3人也只有24、24、25歲,未來仍值得期待。Nolasco前陣子已經在秋季聯盟出賽了,明年可能轉任中繼或救援投手。


▲ Dontrelle Willis (SI)

D-Train跟Miggy一樣都將在2009年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但是球隊目前似乎沒有交易D-Train的打算。我認為原因如下:(1)D-Train在薪資仲裁後明年年薪最多不超過7.5M,相較於Miggy明年直逼11M,D-Train的薪資至少還在可接受的範圍;(2)D-Train今年雖然陷入生涯最低潮,但仍然是球隊唯一能吃下200局以上的投手,耐操、吃局數,是今年D-Train最大的功用;(3)最後一點、也是最有可能的,馬林魚高層想等D-Train養肥了再殺。馬林魚前陣子將2005年協助D-Train拿下22勝的投手教練Mark Wiley找回來,如果D-Train恢復神勇的話,我推測馬林魚會在明年7月底前將他交易出去。

我認為,明年春訓前D-Train被交易出去的的唯一一種可能,是當馬林魚在Miggy的交易中能一舉得到至少4名以上的潛力新秀時(不要懷疑,道奇就有這個條件),馬林魚可能還是會選擇把D-Train跟Miggy一起打包送走。想想看,如果可以一次清出超過15M的薪資空間(相當於今年團隊薪資總額30.5M的一半!),對於窮鬼馬林魚簡直是致命的吸引力。不過如果D-Train跟Miggy真的都被賣掉的話,那明年球季開始馬林魚2003年的世界冠軍成員就走到一個都不剩了......

最後一個需要補強的是中外野手。不過我高度懷疑馬林魚在做完前面的補強後(理論上是做不完啦!因為沒摳摳)是否還行有餘力去找中外野手。去年(2006)的冬季會議馬林魚高層就放話要補強救援投手跟中外野手,結果呢?一樣都沒做。所以自從2005Juan Pierre離隊後,馬林魚其實一直沒解決過中外野手的問題,今年也不敢指望。至於馬林魚在Miggy的交易中能不能得到年輕有潛力、又是即戰力的中外野手?道奇的Matt Kemp是理想的人選。

所以答案呼之欲出了,目前在Miggy爭奪戰取得領先地位的,就是道奇隊,道奇的交易籌碼包括Chad Billingsley、Clayton Kershaw、Andy LaRoche、James Loney、Matt Kemp而同城的另一支球隊-洛杉磯天使則緊追在後。特別是在A-Rod即將塵埃落定、有可能重回洋基後,Miggy爭奪戰將是這些球隊的下一個戰場。有一籃子新秀、又有財力跟Miggy簽下長約的球團,就是Miggy小魚的下一個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