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棒球邦」是匯聚棒球網誌寫作者的園地,那「2008美國職棒觀戰指南」無疑是集合眾多專家共同完成、兼具深度與廣度的看球工具書。這本書也讓我想起過去迷日本職棒時、每年4月到西門町「萬年」四樓的書店購買「櫻花號」日本職棒年鑑的美好時光。不過近三年來拜王建民征服紐約、風靡全台灣之賜,現在的球迷不用那麼辛苦,要跑得老遠、花個新台幣四、五百元去買一本全部是日文、有看沒有懂的年鑑,您可以在坊間的連鎖書店以不到三百元的價格買到這本,喔不,是這兩本合計將近300頁的觀戰指南及選手名鑑,現在當棒球迷真是太幸福了。

話不多說,以下謹就這兩本書的特色作個簡單的介紹:

☆今年國內第一本專業棒球誌,各隊戰力分析全記錄。
王建民、胡金龍、曹錦輝、郭泓志、陳鏞基等26位旅外球星的動態與展望。
美國職棒各隊主力球員完全評比資料(包括投手球速、球種、等級、控球、尾勁;打者巧打、長打、選球、守備、速度;農場明日之星)的精彩別冊。
提供球速單位及等級換算、球員年薪、各項統計數據排行榜、球員姓名索引等實用工具資料。
雜誌書的規格,以大開本編排、全彩,大幅圖文走向,極度賞心悅目。

至於文字內容部分,以下再以馬林魚球迷的身分,提供一些個人的淺見與短評:

若交互對照馬林魚的各項評比資料可發現,在六角形團隊戰力圖中,馬林魚唯一及格的是「農場」的4分(滿分6分)。而在選手年鑑所推薦的5名農場未來之星中,有3人被歸類為即戰力,廉價的年輕好手確實是馬林魚現階段最大的資產。而這項優勢也反映在年齡架構上,馬林魚的正選球員中超過30歲的只有16%,如果拿來跟洋基、紅襪同為56%相比,顯然這是馬林魚壓低團隊薪資總額的必要方式。

評價其次的是打線、牛棚跟管理(各3分),戰力最低的則是先發投手與守備(各僅1分)。而對照內文可知,三名在06年拿下雙位數勝投的年輕投手Josh Johnson、Anibal Sanchez、Ricky Nolasco在去年掛點,合計僅貢獻67局,是07年先發投手團隊防禦率高達5.58的原因;牛棚戰力比預期出色,那是因為馬林魚近年來一直有將setup man當closer用的傳統,其次去年幾名年輕中繼投手的崛起,適時彌補先發投手投球局數的不足,但是超時工作、揠苗助長的結果,確實必須擔心未來過勞導致罷工的問題。

打線部分能維持中等水準的評價,主要在於二游搭檔小亨利和Uggla的一、二棒組合,如果把去年下半季打出明星球員身手的第三棒右外野手Hermida加上去的話,前三棒是令人期待的,也能稍稍彌補Miguel Cabrera離隊後的不足。

最後這本書對馬林魚今年的預估勝場數為66勝(另96敗),比開季前美國MLB專家預測的70勝左右略低,可能係因為本書完成時點略早,並未能將馬林魚熱身賽的好表現評估進去之故。

不過整體上,「2008美國職棒觀戰指南」由淺入深、由點到面的評析與介紹,確實值得球迷人手一本,仔細研讀。也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