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馬林魚以7比8一分敗給紅人,終止最近的七連勝。不過我要談的是昨天(美國時間5/11)對國民贏球的比賽,這是我認為馬林魚開季到目前為止,最有意義的一場比賽,也是本季最典型的勝利模式。


▲ 5/11以5:4勝國民(AP)

先說為什麼是最有意義呢?這是馬林魚在本季第二次橫掃國民,至於七連勝雖然不是隊史最佳紀錄(隊史最長連勝紀錄是2006年8月20-29日的九連勝),但球隊戰績進化到23勝14敗,勝率6成22,拜同一天響尾蛇與紅襪同時落敗之賜,馬林魚第一次登上全聯盟戰績第一的位置。

當然,球季只進行將近四分之一,現在要來論斷真的太早,但對於一支團隊薪資總額不到2200萬美元的球隊來說,能打到這樣已經誠屬不易了。

回顧一個多月前的季前預測,球評普遍認為馬林魚本季戰績介於66勝到74勝之間,漁夫兄預測在國聯東區坐四望三,至於我則把國民隊當作是本季馬林魚擺脫分區墊底的假想敵,不過這群年輕的fish顯然很爭氣。就拿我心目中的假想敵國民隊來說吧!開季一個多月以來,馬林魚對國民9戰8勝,包括前面提到的兩次客場橫掃,出力最多的Dan Uggla在對國民的9場比賽中打擊率3成82,有4支全壘打、12分打點、得了9分。謝謝馬林魚的這群年輕好手能讓我們全都看走了眼。


▲ Scott Olsen先發6局丟4分(AP)

再來談談馬林魚本季典型的贏球模式吧!馬林魚目前五名先發投手的平均防禦率是4.54,完全沒有強隊的架勢。兩大左投Scott Olsen(4W1L,2.63ERA)、Mark Hendrickson(5W1L,3.56ERA)去年戰績鴉鴉烏,Olsen去年是10勝15敗,防禦率5.81,Hendrickson去年是4勝8敗,防禦率5.21,所以坦白說,今年他們的每場勝投連我這個魚迷都覺得驚喜。

至於第3至第5號先發投手Andrew Miller、Ricky Nolasco、Burke Badenhop,別的不說,光看防禦率就好了,這三個年齡介於23-25歲的投手本季防禦率分別是6.52、5.35、6.31。再拿Andrew Miller來說,我為他取了兩個綽號:「洨巨怪」跟「底特律黑心貨」,看看他到底有多黑心咧?先發8場,主投38.6局有28分自責分,被打了多達54支安打,投了16次保送,WHIP值高達1.81,如果扣除五月份兩場勝投內容(6局失2分及7局0失分),AM四月份的通算防禦率是9.12!馬林魚去年底作了一個讓球迷黯然的交易,兩個防禦率破6的銷魂投手都是底特律來的,可是球隊戰績大躍進,該說是被Miguel Cabrera的離隊刺激到的嗎?


▲ Jeremy Hermida 8局上追平比數的兩分全壘打(AP,去年比賽資料照片)

說句題外話,去年11月洛杉磯時報曾經提出一份天使可能的交易名單,其中包括二壘手Howie Kendrick、捕手Jeff Mathis、先發投手Ervin Santana及新秀投手Nick Adenhart,最後這場交易欠缺臨門一腳。如果當初我們的交易對手是天使,光看Ervin Santana今年的6勝0敗,防禦率2.63,這該有多好啊!

而且請注意,上述天使的名單只是要交易Miguel Cabrera,如果把Dontrelle Willis留在陣中或兜售出去,馬林魚的先發投手就不會像現在這麼捉襟見肘。雖說「千金難買早知道」,但是馬林魚高層也實在讓人失望到不行。

講了這麼多我們家先發投手的壞話,其實只是想鋪一個梗,那就是馬林魚今年許多比賽的勝利模式:「先發投手早早被打爆(或自爆)→牛棚提早上班死守→打線在比賽後段用長打comeback」,5月11日的比賽就是這種典型模式。


▲ Dan Uggla單場兩轟(Miami Herald,4/1比賽資料照片)

截至5月11日為止,馬林魚已經有10場逆轉勝的比賽,球隊在差三分以內的比賽戰績是11勝4敗,配合爆爛的rotation及全大聯盟排名第二的長打火力(第一名是費城人),這就是今年馬林魚的勝利方程式。

5月11日的這場比賽,打到7局結束馬林魚還以2分落後,8局上Jeremy Hermida打出兩分全壘打追平比數,距離他4月11日打出上一支全壘打剛好相隔一個月,另外有趣的是,最近一次的父親節跟母親節Hermida都有開砲,而這場比賽他的母親就在場邊觀戰

同一局相隔兩個打席後,Dan Uggla打出單場第2支全壘打超前比數,最後馬林魚就以一分險勝。本月份以來Uggla一直是被討論的焦點,自從棒次由第2棒調整到第6及第5棒以來,Uggla在最近9場比賽打出7支全壘打,打擊率高達4成,有15分打點。


▲ Dan Uggla 06年入選明星賽,一副帥伯的架勢(AP)

這場比賽在國民隊的另一個焦點則是前馬林魚選手Aaron Boone。Boone在那場比賽擔任國民的第四棒,4打數3安打2打點,包括一支全壘打,讓馬林魚陷入苦戰。Boone去年在馬林魚早早便進了傷兵名單,球季結束後馬林魚看中他的領導能力想跟他續約,不過Boone卻投效宿敵國民隊,也因此才有後來馬林魚找Gonzo以及Wes Helms的鳳還巢。

最近馬林魚還有兩項消息值得持續觀察,一是馬林魚可能網羅上週遭老虎釋出的Jacque Jones。在Cameron Maybin還在2A持續當KKKKKKKKameron Maybin之際,馬林魚確實需要一個有經驗的第一棒兼中外野手,同時也可以填補Josh Willingham留下的左外野手空缺。

另一個消息是,據傳馬林魚跟他們的明星游擊手小亨利(Hanley Ramirez)已經達成6年70M合約的初步協議。小亨利在今年底將取得薪資仲裁資格,能用平均每年11.67M的6年長約將他綁到30歲,對球隊其實是合理的選擇,唯一要猶豫一下的是小亨利肩傷復發的可能性。


▲ 馬林魚隊史最高薪球員即將誕生?小亨利:「謝啦!蟹老闆!」(Miami Herald)

只是在馬林魚老闆難得慷慨一下之後,問題就來了:(1)為什麼球團不在兩三年前一樣用長約綁住球迷最愛的Miggy呢?(2)馬林魚在2005年底的清倉大拍賣後,從小聯盟或其他球隊找來一群年輕好手,包括小亨利在內,如果今年球隊打出好成績,小亨利又簽下長約,那摳門老闆該如何面對未來一兩年其他球員薪資暴漲的壓力呢?

我不知道馬林魚老闆Jeffrey Loria在美國有沒有綽號,但是如果有的話,那應該就是「海綿寶寶」裡面的「蟹老闆」了,哈哈!老闆你就再摳門一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