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看我現在寫的是MLB佛羅里達馬林魚的專欄,其實我當日本讀賣巨人迷的時間可是遠比當魚迷來得久呢!1994年念大學時開始支持巨人軍以來,我曾在T大會計系系刊寫了兩篇關於日職的文章。當時的網路資源遠遠沒有現在發達,所以我常常跑圖書館翻日文報紙,每個月請新學友書局代訂「巨人月刊」,如果每隔兩三天能在民生報某個陰暗的角落看到「駐日特派員黃承富」寫的分析與報導,更是要再三拜讀。畢業後服役期間慘逢兵變,當時晚上就寢後腦袋裡往往只有兩個念頭,一個是翻牆出去當逃兵,找前女友解釋清楚(後來一直沒有實現...);另外一個念頭則是反覆默數巨人的先發棒次:「一棒二壘手仁志敏久,二棒左外野手清水隆行,三棒右外野手松井秀喜,四棒一壘手清原和博....」,直到入眠。所以看棒球除了娛樂之外,也是有安定神經的作用咧 XD


▲ 我最愛的高橋由伸

所以當我拿到這本將近250頁、全彩的「到日本看職棒」時,那種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首先,當然是翻到介紹東京巨蛋的部分,好好給他瀏覽一下啦!或許您家裡有裝小耳朵、中耳朵,三不五時就可以打開電視看比賽直播,也或許您早就到日職球場朝聖過了,但我保證,當您看到這本書時,還是會看到瞠目結舌的!以下就分享兩段最讓我驚奇的部分吧!

1. 大家都知道東京巨蛋是充氣式的屋頂,但您知道氣怎麼充嗎?他們是將球場內部的氣壓增壓到比外界高0.3%以後,將屋頂撐起,因此加壓風扇必須24小時運轉並維持空調,否則屋頂是會垮下來滴!而且出入口都要用旋轉門,以避免氣壓不同所形成的強風造成觀眾進場時的不適。


▲ 高橋王子與小野寺夫人

2. 如果您跟我一樣沒有資格加入職棒隊或社會球隊,也沒有星野亞希的「三頭身」身材可以去為職棒隊開球,那您我還有機會在東京巨蛋享受比賽的感覺嗎?其實可以的,東京巨蛋也開放給一般業餘球隊或俱樂部租借使用,以2小時20分鐘為單位,最便宜的價格是37萬日幣左右,約合新台幣11萬元。以兩隊合計20人計算,一個人出個新台幣5500元湊一湊,就可以享受在東京巨蛋打球的樂趣了(當然還要坐飛機過去的啦...)。

這樣內容豐富的觀戰指南,如果只有文字當然是不過癮的。我算了一下,這本書有關東京巨蛋的介紹共有22頁,其中竟然就放了將近90張照片!所以縱使你已經去過這些球場,或是你根本不是日本職棒迷,其實都值得擁有及收藏這本書。它能讓你感受到日本企業經營球團的用心,以及日本職棒特有的棒球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