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時間9月28日,當馬林魚在Shea Stadium以4比2擊敗大都會的比賽結束後,全隊著實花了一段時間在場中相互祝賀與擁抱。他們慶祝的不只是贏得本季最後一場比賽,也不只是慶祝連續第二年在最後一場「喇」掉大都會的季後賽希望,更是相互道別-因為這次不只是「過完冬季」,也許明年再看到其他隊友時,已經是在球場的另一側了。但這是否意謂著另一次的季後清倉大拍賣?我不這麼認為。今年馬林魚在例行賽拿下84勝77敗,隊史排名第三(僅次於97及03年拿下世界冠軍的球季),也是最近三年第一次勝多於敗,而在明年球季5名先發投手幾乎已提前確定的情況下,要重現05年「小魚跳樓大拍賣」的慘況應該不至於,但是取而代之的將是「質變」與「轉型」。

 
▲ 9月28日馬林魚以4比2擊敗大都會 (AP) 

這幾年左右馬林魚球員去留的最關鍵因素無疑是球團的財務問題。今年開季時馬林魚22M的團隊薪資在大聯盟各隊遙遙墊底,雖然日前官網報導明年球隊的薪資預算可望提高到30-35M,但這還必須先扣除明年要給Hanley Ramirez的5.5M,如果再考慮今年有多達18名球員具有薪資仲裁資格(扣掉先前遭釋出的Justin Miller與Sergio Mitre也還有16名),砍人與交易是必然的結果

今年馬林魚的主場觀眾人數同樣在大聯盟墊底,拍賣球星及壓低薪資是無法吸引觀眾買票進場的原因,但門票收入短少則迫使球團壓縮薪資預算,這是永遠無解的惡性循環。在不換老闆、或者老闆不換腦袋的前提下,興建新球場或許是解決財務問題的一種方式當然新球場不是萬靈丹,但它至少提供了一個改變的機會,只不過新球場最快在2011年才會落成,在此之前除了Hanley之外,其他球員可能都不用肖想能得到大合約了。


▲ 9月28日馬林魚的本季最終戰 (GI) 

今年5月馬林魚和Hanley簽下6年70M的長約,球界一片嘩然,有人質疑這幾年馬林魚Front Office不是從不在季中與球員續約或換約嗎?為何可以為了Hanley破例?也有人拿出Dan Uggla本季前50場比賽.310/.391/.679、16支全壘打、季中入選明星賽的亮眼表現,要求球團比照辦理,簽長約留人。但球團的回答是,Hanley的這份合約早在今年春訓就開始談了,因此不算破例。至於Uggla?看了他下半季荒腔走板的表現(明星賽後出賽65場,.226/.343/.396,9支全壘打),雖然官網將部分原因歸咎於6月底的腳踝受傷及明星賽後的低潮,但這一次的低潮不僅使Uggla錯失簽長約的機會(雖然本來機會就不大),更可能使他成為今年冬天交易的誘餌。


▲ Dan Uggla (AP)  

事實上在今年球季結束之前,馬林魚球團早已展開一連串的內部會議,目的就是為了決定即將到來的球員異動問題。而在球季結束後的隔天(美國時間9月29日)下午,球團就展開行動,第一個被砍的是Sergio Mitre。當然這個決定不令人意外,27歲的Mitre原本被預期是今年開季前三號先發投手的候選人,但他在春訓的第一場比賽便因為右手肘不適而未再出賽,並在7月15日動了Tommy John手術,今年整季報銷,最快要到明年下半季才會回來。對照Mitre今年1.2M的年薪「高居」全隊第4名,馬林魚選擇將他釋出是可以預期的。

Mitre是在2001年選秀會第7輪被選入小熊,兩年後(2003)首度在大聯盟登板。2005年12月7日馬林魚用Juan Pierre向小熊一換三,交易到Ricky Nolasco、Renyel Pinto及Mitre,隔(2006)年開季Mitre是球隊表定的第2號投手,僅次於Dontrelle Willis,但因肩傷錯過了三個月的比賽。去(2007)年他先發27場,拿下5勝8敗、防禦率4.65、WHIP值1.483,生涯成績則是10勝23敗,防禦率5.36。期待未來還有機會看到他登板投球。

至於何謂「質變」? 日前總管Larry Beinfest接櫫今年季後的補強目標:「Pitching and Defense」,甚至認為如果犧牲部分「Power Numbers」會是合理且必要的

 
▲ Larry Beinfest (AP) 

回過頭來看看馬林魚的需求吧!以Ricky Nolasco及Josh Johnson為首的rotation,加上新人球季拿下6勝4敗、防禦率2.88的頂級新秀Chris Volstad,這樣的前三號先發已經為球隊提供了基本的競爭力,如果球隊可以信賴今年大起大落的Anibal Sanchez及Andrew Miller的話,那今年投球超過200局、但明年薪資可能達到2.5-3M的左投Scott Olsen甚至可以作為交易籌碼(事實上許多媒體已經這麼臆測了)。

不過我相信先發投手仍然會是今年冬天補強的目標,就像總教練Fredi Gonzalez說的:「You can never have enough pitching」特別是4、5號先發不夠穩(備位的可能是Rick VandenHurk),Brett Sinbeil、Sean West及Aaron Thompson還不夠格接班的情況下,補強rotation是必要的。

 
▲ Fredi Gonzalez (Sun-Sentinel.com)

至於牛棚呢?今年有29次SV、但也有9次BS的closer Kevin Gregg,從他季末被貶為setup、終結者地位被火球男Matt Lindstrom取而代之的調度方式,加上他年底第二次薪資仲裁後年薪可能達到3.5-4M之譜,這幾乎註定了他離隊的命運。雖然明年牛棚會增加生力軍Ryan Tucker,不過牛棚戰力仍大有補強的空間。

打線方面,馬林魚在少了Miguel Cabrera之後,今年團隊全壘打數再次創下隊史新高,4名先發內野手提供了最大的貢獻。Hanley Ramirez(33)、Dan Uggla(32)、Mike Jacobs(32)、Jorge Cantu(29),不但是大聯盟史上首次有同隊4名內野手同季擊出25支全壘打以上,而且如果Cantu再多1支的話,更將是內野手全體30轟。不過就像官網記者Joe Frisaro說的,長打能力的副產品經常是高三振數與拙劣的防守,今年馬林魚內野陣容就是最好的例子。當然Hanley是不會動的,今年國聯「東山再起」球員獎票選第4名的Cantu,因為過去兩年表現不佳,明年薪資仲裁後的年薪預計為2M左右,也是球隊可以負擔的範圍。但是Uggla與Jacobs應該會是「球隊轉型」及「薪資受限」下的受害者


▲ Mike Jacobs (AP) 

過去三年(也是大聯盟生涯前三年)平均單季30轟、兩度入選明星賽、打出Shea Stadium史上最後一支全壘打的二壘手Uggla,Palm Beach Post的專欄作家Joe Capozzi預測他明年薪資仲裁後年薪將由417,000暴增到5M,今年32轟、打點93分的Jacobs被預期明年年薪也有2.5M,況且今年在2A的Carolina Mudcats擔任三、四棒的Chris Coghlan、Gaby Sanchez明年有機會競爭二壘及一壘的先發位置,剛獲選為今年馬林魚小聯盟最佳打者、高階1A的Logan Morrison也是一壘手,看來Danny與Jake在佛羅里達的時日無多了。

至於明年以Hanley、Cantu、Chris Coghlan、Gaby Sanchez、Dallas McPherson甚至Alfredo Amezaga、Wes Helms、Robert Andino為主的內野陣容能不能跟費城人、大都會相抗衡?嗯,別忘了馬林魚是budget-conscious的,況且目前馬林魚的農場深度堪稱是近五年來最佳,這都增加球團高層操作交易及壓縮薪資的空間。

今年冬天馬林魚的談判桌上少了Miguel Cabrera及Dontrelle Willis等級的交易籌碼,但有多達16名球員具有薪資仲裁資格的壓力之下,對於馬林魚的Front Office來說,今年冬天依然是忙碌的,重組是必然的,差別只在幅度大小而已。Kevin Gregg、Dan Uggla、Mike Jacobs、Scott Olsen,下一個浮現的人選是誰?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