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 Helms一直是我最喜愛的馬林魚球員之一,而馬林魚球團似乎也做如是想。上週五(美國時間10月3日)馬林魚與這位32歲的替補內野手簽下一紙兩年總值1.9M的合約,這樣的選手與合約內容看似平淡無奇,但事實上,Helms是最近三年繼Hanley Ramirez之後第二位獲得複數年合約的球員。 

 
▲ 今年8月8日Wes Helms傳球刺殺Carlos Beltran (Reuters)

Helms本季的代表作是9月28日馬林魚作客大都會的本季最終戰,他在八局上半接替Mike Jacobs代打擊出陽春全壘打,打破兩隊2比2的僵局,最後馬林魚以4比2獲勝,也終結大都會晉級季後賽的機會。事實上,在比賽後段上場代打並防守三壘,讓先發三壘手Jorge Cantu改守一壘,可能是Helms今年最常出現在比賽中的方式,也凸顯教練團對他代打及防守功力的信賴。

馬林魚是在今年4月5日由費城人獲得Helms,而他本季出賽多達132場卻只有251個打數,正好可以說明他在比賽後段擔任代打及替補防守的活躍性。Helms過去10年的大聯盟生涯是在勇士(4年)、釀酒人(3年)、馬林魚(2年)、費城人(1年)度過的,共計出賽903場,通算打擊率2成62,全壘打68支,打點296分。


▲ 06年在馬林魚時期 (MLB官網)

Helms的生涯單季最多全壘打是2003年在釀酒人的23支,2005年球季結束後他離開密爾瓦基成為自由球員,馬林魚以一年80萬將他簽了下來。隔(2006)年Helms以擔任代打、替補防守一壘及三壘為主,當年度出賽140場共240個打數,出賽情形其實與今年相當類似,但最大的差異是該年度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高達.329/.390/.575,也為他賺得了一紙兩年、總值5.45M的合約,並選擇加入馬林魚的同區對手費城人隊

在走了Helms之後,隔(2007)年馬林魚找來當時34歲、曾經效力紅人、洋基、印地安人的老將Aaron Boone,在他身上其實可以看到許多與Helms的相似之處,包括:兩人職業生涯都是以三壘為主要守備位置,在馬林魚則主要擔任代打及替補防守一、三壘,甚至在年輕球員中同樣扮演精神領袖的角色。Aaron Boone去年因傷所苦,僅僅出賽69場,但馬林魚在球季結束後仍然展現留人的誠意,巧合的是Boone選擇步上Helms的後塵,加入同分區的另一支競爭球隊—華盛頓國民。


▲ 今年4月19日對國民擊出勝利打點安打 (AP)

去年底在Aaron Boone及Miguel Cabrera相繼走人之後,馬林魚雖然找到Jorge Cantu、Jose Castillo及Dallas McPherson來競爭三壘位置,但球隊始終沒放棄要找回Helms的念頭。而費城人在今年一月底簽下Pedro Feliz之後,終於在開季後不久釋出Wes Helms,讓馬林魚等到了機會,而Helms鳳還巢之後的表現顯然也沒令球團失望。

從帳面成績來看,Helms今年2成43打擊率、5支全壘打、31分打點的成績似乎乏善可陳,但是看看下面的數據吧!Helms在本季擔任代打的41個打數敲出13支安打,包括兩支全壘打,打擊三圍是.317/.378/.537,得點圈有跑者時的打擊三圍則是.308/.383/.446,特別是在今年先發三壘手Cantu拙守、先發一壘手Jacobs不擅面對左投的情況下,Helms在比賽後段充分展現其價值所在。此外,在投打支柱D-Train與Miggy轉隊之後,Helms(內野)與Gonzo(外野)、Treanor(捕手)、Gregg(牛棚)共同扮演球隊精神領袖的角色,這也是球隊賦予Helms的另一項責任。


▲ 費城人時期 (GI)

在球團破例以複數年契約留下「右打代打部隊隊長」Wes Helms之後,是否會進一步留下「左打代打部隊隊長」、41歲的人瑞級球員Gonzo呢?目前尚無具體的消息,但我個人的直覺是不樂觀。不過我更希望Arthur Rhodes能成為下一個續留的老將,也期許這些老將都能在這支年輕的球隊持續展現其經驗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