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兩年讓馬林魚球迷又愛又怕的「葛老子劇場」明年將成為絕響!上週五(美國時間11月13日下午)馬林魚宣布將30歲的終結者Kevin Gregg交易到芝加哥小熊,換來21歲的小聯盟救援投手Jose Ceda。自從10月30日將Mike Jacobs送到堪薩斯以來,連同上週將Scott Olsen、Josh Willingham賣到國民,以及本次交易在內,馬林魚在世界大賽結束後的半個月完成三筆球員交易,大約為明年團隊薪資節省了13M。


▲ 圖片來源:AP

事實上Kevin Gregg的終結者地位在今年8月底就已經被拔掉了,28歲的「火球男」Matt Lindstrom取而代之。過去兩年Gregg為馬林魚拿下61次救援成功,但他卻也在球季結束前就成為球團今年冬天的首要交易目標,原因之一還是薪資問題,今年已經是Gregg第三度薪資仲裁了,去年他在拿下32場救援成功之後(另有5敗,防禦率3.54,WHIP值1.226),年薪由$575,000暴漲到$2,500,000,一躍而成為今年馬林魚第一高薪,今年底薪資仲裁後預估年薪將有4M,被交易是可以預料的。

另一個問題發生在今年8月。今年Gregg出賽72場,7勝8敗、29次救援成功、防禦率3.41的成績並不差,被打擊率更低到只有2成03,但8月份出賽11場,10.2局責失12分、防禦率10.12,8/15-8/29期間吞下4敗,是馬林魚今年退出季後賽競逐行列的主要戰犯。就在8月29日對大都會搞砸救援之後,Gregg進入傷兵名單,當時媒體紛紛指出Gregg先前隱瞞膝蓋傷勢,造成8月戰績荒腔走板,因此種下球團不滿的近因。

今年球季馬林魚落後費城人(分區首位)及釀酒人(外卡)的勝場差分別是7.5場及5.5場,如果少了Gregg的4場救援敗是否能扭轉歷史,現在當然已無從證實,但在8月下旬追趕勝差的關鍵時刻,4場的差距無疑是非常巨大的。


▲ 圖片來源:AP  

相信魚迷都不會忘記8月下旬那段咒罵葛兄的日子。8月15日主場對小熊,8局結束5比3領先,9局上Gregg連爆3分,最後馬林魚1分輸球;8月26日客場對勇士,9局上以9比6領先,9局下Gregg大爆炸,5支安打加1次四壞,責失4分,勇士10比9再見勝利;8月29日主場對大都會,打完8局領先1分,9局上Gregg被Carlos Beltran夯出滿貫炮,馬林魚9局下追回2分,仍以1分惜敗。

我特別查了一下馬林魚今年8月份的逐日戰績,8月13日馬林魚只落後分區首位1.5場勝差,歷經8月下旬的「葛老子大爆炸」後,8月29日落後分區首位已經高達7場!不難想像這半個月堪稱是馬林魚本季的分水嶺,而隱瞞傷勢、頻頻砸鍋的Gregg也就此成為美國馬林魚球迷討論區"F**king"關鍵字排行榜的第一名了 XD

Gregg在9月從傷兵名單歸隊後改以中繼出賽9場,主投7局只被打出2支安打,三振7、保送3,拿下1勝及3個中繼點,防禦率是完美的0。不過這樣的表現不但不能挽回馬林魚在戰績上的頹勢,也使Gregg正式丟掉終結者的位子。繼任的Matt Lindstrom在9月的5次救援成功機會全部到手,6月以前他的防禦率高達5.18,但7月以來出賽36場,33局只被擊出25支安打、責失6分,三振24、保送11,防禦率只有1.64。Lindstrom將是明年終結者的frontrunner,如果今年冬天馬林魚在交易市場或自由球員市場沒有重大收穫的話(有媒體臆測馬林魚試圖找一個one-year closer來分擔及競爭closer的位置)。


▲ 圖片來源:AP  

馬林魚可以說是近年來最不重視救援投手的球隊之一過去幾年他們嘗試以Armando Benitez、Todd Jones、Joe Borowski、Ugeth Urbina、Kevin Gregg擔任終結者,也勇於承擔風險。馬林魚球團篤信「終結者並非天生,而是後天養成」(closers are made, not born)的信念,比起其他球隊願意砸大錢找終結者,馬林魚習於從別隊撿來有經驗的中繼投手,然後「升等」成closer來用,Gregg就是最好的例子

2006年以前Gregg在洛杉磯(加州)天使經常擔任第七局的中繼投手,後援出賽117場只有1次救援成功。他除了偶而可以投到94mph的快速球之外,其他球種包括滑球、伸卡球及指叉球僅被評為average的水準,Gregg在馬林魚擔任終結者的最大問題是控球,過去兩年他在154.2局中投出72次非故意保送,不過因為被全壘打比率(平均每9局0.58支)及被打擊率偏低,或許是他防禦率沒有飆高的原因。

 
▲ Mike Jacobs與Kevin Gregg互相襲胸的畫面、以及Gregg猥褻的笑容,明年都已經看不到了 (AP) 

在Kerry Wood成為自由球員後,小熊可能選擇讓Carlos Marmol接下終結者的工作,因此過去兩年有61次救援成功的Gregg明年在小熊應該會以setup man出發,也有機會成為備位的closer。Gregg在三週前動了膝蓋手術,預計在春訓時就能完全恢復,過去兩年他在Wrigley Field出賽4場全數拿下救援成功,再加上今年9月的零失分表現,或許是小熊看上Gregg的重要原因。但這場交易一直環繞在下列兩個討論焦點之上:

1. 一個4M的setup太貴了
2. 用一個可以控制6年、今年農場排名第4名的21歲投手新秀,去交易一個只剩一年就成為自由球員的30歲投手,這筆交易對小熊的代價太大了

接下來我們將再以不同的角度來討論這場交易。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