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林魚Front Office在世界大賽結束後半個月內完成三筆球員交易,而這三筆交易維持了近年來馬林魚季後交易的兩大主軸:「壓低團隊薪資」及「囤積年輕投手」,也同時具備以下兩項共同特質:①三筆交易都有收進投手;②三筆交易的核心球員(Leo Nunez、Emilio Bonifacio、Jose Ceda)都來自中美洲。以下就來談談今年被Baseball America選為小熊農場第4號新秀、球速直逼三位數的21歲救援投手Jose Ceda吧!

joseceda.jpg
▲ 圖片來源:cobrabrigade.com
 
明年一月底才滿22歲的Jose Ceda是多明尼加籍,目前正在多明尼加冬季聯盟的Leones出賽。身高6呎4吋,體重約275磅,有人將他比喻為年輕的Lee Smith。他在2004年11月被聖地牙哥教士隊在多明尼加簽了下來,之後在2006年交易大限前被教士交易到小熊,用以交換Todd Walker及部分現金。

2006年Ceda開始在教士小聯盟出賽,當時19歲的他就已經擁有98mph的驚人球速。現在的Ceda主要武器還是95-97mph的快速球,偶有達到100mph,搭配犀利的滑球以及持續進步的變速球,有球評認為Ceda的武器已經具有大聯盟水準。過去馬林魚喜歡rush交易來的投手,而速球派投手(hard throwers)在馬林魚小聯盟系統中向來也享有比較快的升遷速度,因此最快的話,Ceda在明年下半季也許就有機會成為馬林魚牛棚的固定成員。

過去三年Ceda在小聯盟180.2局投出227次三振,平均每九局的三振次數超過11次。今年他在高階1A及2A的累計成績是4勝3敗,防禦率3.83,看似不甚突出,不過他在84.2局投出95次三振,雖然保送42次(平均每九局4.46次)顯示他仍有速球型投手常見的控球問題,但基本上小聯盟打者是不太打得到他的球的,這由他今年在84.2局只被打出67支安打、被打擊率2成20可以看得出來。

2008Ceda-pub.jpg
▲ 圖片來源:chicagocubsonline.com

另外,先發及救援角色也是Ceda今年投球成績上的重要分野。Ceda今年在小熊高階1A的Daytona Cubs先發12場,防禦率高達4.65,升上2A的Tennessee Smokies後專任後援投手,出賽22場的防禦率只有2.08,他在30.1局投出42次三振,14次保送,被打擊率2成34,拿下9次救援成功。而去(2007)年在低階1A的Peoria Chiefs也是同樣情形,Ceda擔任先發及後援的防禦率分別是4.70及1.54。

Ceda最驚人的演出是在2007年下半季,他在季中曾因肩膀酸痛而進入傷兵名單,7月19日重返球場直到球季結束,Ceda在低階1A的15次中繼出賽,投出連續23.1局無安打,據傳當時Lou Piniella一度考慮將他從1A直接拉上大聯盟。總計去年Ceda在低階1A 46.1局的投球只被打出14支安打,左打者對他的打擊率低到只有0成65。

提到Ceda肩膀酸痛的問題,有球評認為是因為他太過依賴上半身的力量投球所致,此外,速球時有尾勁不足及控球的問題,這應該是Ceda未來必須持續進步之處。不過他的潛質仍然值得期待,Baseball America將他選為小熊農場2008年第4號新秀,也是投手排名最高者;去年冬天以來金鶯一度向小熊兜售明星二壘手Brian Roberts,並要求小熊的package必須包括Ceda,不過小熊GM Jim Hendry當時將Ceda視為untouchable而使交易作罷。

2008Ceda1-pub.jpg
▲ 圖片來源:chicagocubsonline.com

一個年僅21歲、球速逼近三位數、被BA評為頂級新秀的年輕投手,今年Ceda的表現並沒有讓人失望。不過馬林魚僅以一個只剩一年控制權、明年年薪4M左右的30歲救援投手Kevin Gregg,就交易到一年前還是untouchable的Ceda,也難怪有球評形容這是一場搶劫了。雖然Ceda的未來性仍存有不確定性,但就像ESPN的Keith Law所言,他已經可以預見明年Gregg將有個防禦率4.50的球季,而且在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離開小熊,Ceda則將在接下來的六年成為馬林魚明星級的後援投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