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簽下我就好比中樂透!(Whoever gets me, it's going to be like hitting the lottery)」、「我已經恢復2004年的最佳體型了!(I'm back in the shape I was in 2004,該年他在老虎打出.334的打擊率),這是上個月Ivan (Pudge) Rodriguez在接受CBS Sports的Danny Knobler採訪時所說的。姑且不論上述言論是否有誇大不實之嫌,但對於一個37歲的準名人堂捕手來說,大聯盟春訓開始前一、兩週還在等球團的offer,實在是一件難堪的事。

Ivan Rodriguez090208.jpg
圖片來源:Sun-Sentinel

當然,今年難堪的大牌球星絕對不只Pudge一個,但是看到他從去年球季在老虎、洋基超過12M的年薪,到去年底成為自由球員後預估的一年7M新約,再到現在可能的「大聯盟基本薪資+績效獎金」,還是讓人不勝欷噓。如果Pudge沒有像Sammy Sosa或Kenny Lofton一樣「被迫退休」的話,那今年將會是他在大聯盟的第19個球季。先來簡短回顧一下Pudge迄今輝煌的球員生涯吧!

◆ 生涯出賽2,267場,累計2,605支安打,打擊率.301,295發全壘打,1,217分打點
◆ 6屆捕手銀棒獎
◆ 14度入選明星賽
◆ 13度拿下美聯金手套獎,生涯盜壘狙殺率高達.466
◆ 1999年美聯年度MVP

當然魚迷更不會忘記他是2003年世界冠軍的英雄人物,他在當年例行賽打擊率.297、16支全壘打、85分打點,17場季後賽打擊率.313、3支全壘打、17分打點。其中在首輪對上巨人的系列賽有.375打擊率;國聯冠軍系列戰對小熊則有2支全壘打、10分打點,還拿下國聯冠軍賽MVP;世界大賽對上洋基,Pudge與Josh Beckett的絕佳搭配,是馬林魚以4勝2敗爆冷奪下世界冠軍的重要功臣。

去年7月底前馬林魚一度成為競逐Pudge交易機會的最後6支球隊之一,但因老虎亟需補強牛棚,而馬林魚不願意放走Matt Lindstrom,最後使洋基以Kyle Farnsworth交易到手,不過這也開啟了Pudge生涯認列跌價損失最慘重的兩個月。

Ivan Rodriguez090209-4Sun-Sentinel.bmp 
▲ 2003年與巨人的首輪分區季後賽第4戰9局上半,Pudge接獲Jeff Conine的傳球並在本壘前觸殺J. T. Snow,協助球隊以7比6險勝闖進國聯冠軍賽的經典鏡頭(Sun-Sentinel

Pudge去年開季以來在老虎還有.295的打擊率,在對手50次盜壘嘗試中狙殺了18次,不過轉到洋基後的33場比賽打擊率只有.219,對手27次盜壘只被狙殺7次;如果將期間拉長來看,Pudge在打擊上隨年齡增長的natural decline更是明顯,自從2004年的長打率.510、19支全壘打後,最近4年他的長打率從來沒有超過.450,而且呈現逐年下滑的趨勢。另外從2004年以後,Pudge的OPS+就沒再超過100了。

Pudge在上述攻守績效的衰退,並沒有逃過各隊經理人的法眼,加以捕手本來就是折舊率高的守備位置,名捕手Johnny Bench退休時也不過35歲,這些都使他在自由球員市場的價值急遽下跌。馬林魚總裁David Samson在兩、三週前才說「除非Pudge願意接受大聯盟基本薪資,否則馬林魚簽下他的機率等於0」,這番話雖然在上週四(2/5)被老闆Jeffrey Loria推翻,Loria表達了對於找回Pudge的興趣,但基本上並未改變下列事實:

1. 馬林魚開出的價碼不保證超過1M(馬林魚今年球季的薪資預算上限是35M,目前已經花掉33-34M,還不包括遞延支付Carlos Delgado及Al Leiter的薪資)

2. 馬林魚將Pudge定位在John Baker之後的替補捕手,預計每週出賽2-4場,全年出賽70場左右

Ivan Rodriguez090209-1ap.bmp 
圖片來源:AP

至於Pudge有可能接受這樣的合約嗎?我相信短期內機會不大。原因有三:

1. 錢。雖然Pudge球員生涯累計薪資超過115M,似乎已經賺夠了,但反過來說,他從1996年以來的年薪就不曾低於6M,或許很難調適這種心態上的落差。另外也有媒體認為,雖然在馬林魚打球可以讓Pudge有更多與家人團聚的時間,但家鄉球隊只願意付出最低薪資,或許更讓他在親友面前嚥不下這口氣。

2. Pudge的身分與個性是不太可能擔任替補捕手的,況且他距離3000支安打不過差了300多支,而新球季出賽場次或打數更決定他的激勵獎金多寡。

3. 即使短期內合約沒有著落,但Pudge應該會代表波多黎各參加今年度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BC),這是他在開季前再一次吸引球探目光的好機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