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慚愧,如果要選一本對我影響最深遠的棒球書,那應該是小學三年級看的一本有關王貞治傳記的漫畫,自此種下我在大學時期熱愛讀賣巨人的種子;至於近年來最常看的一本棒球書,則是三年前買的「長島主義」,裡面收錄了94句所謂的「長島語錄」(最有名的一句話當然是「巨人軍永遠不滅」),每句話都是長島茂雄職業生涯精彩片段的縮影,這是我喜歡的那種棒球書,因為它不是用一堆數據和人名、而是以原汁原味的棒球語言來寫故事。也因此當我拿到這本「棒球驚嘆句!」時,心中的感動真是無以復加。

031202.jpg

如同前一段所提到的王貞治,本書摘錄了OH桑說過的一句話:「如果不斷苦練,運氣也會站在你這邊!就如同作者所說,要從這麼偉大的人物挑一則名言,應該是信手拈來之事,從他的傳記、新聞報導、引退紀念專輯中應該俯拾皆是。但為什麼作者獨獨挑了這句話?除了書中所介紹OH桑年輕時奉行苦練定律的職棒生涯之外,我的腦中更浮現起另一則小故事.....

那是發生在王貞治第一年加入巨人隊的球季結束後,當年度他的戰績糟透了(打擊率.167、全壘打7支、打點25分、被三振72次),原本預期減薪是必然的結果,但在面談時球團代表宇野卻告知他將被加薪,原因是王貞治「非常珍惜球」。原來當時還是新人的王貞治在練球之後要負責將球撿回來,而在隊友練球結束、紛紛休息之後,只有他會在晚上一一縫補破掉的球。其實這不是他分內的工作,但球團看在眼裡,也給予王貞治最實質的鼓勵。這告訴我們什麼?現實生活中付出往往不等於回饋,但如果持續付出、不斷努力,那即使是連最不起眼的撿球與縫球這種瑣事,都有機會成為人生的轉捩點。

之後的故事大家都很清楚了,王貞治在打擊教練荒川博的指導下苦練「稻草人式打法」,最後成為世界全壘打王,個人獎項與榮譽族繁不及備載,但王貞治謹記球團的知遇之恩,據說在他輝煌的職業生涯當中從來沒有和球團議論過年薪,每年都是在球團提示金額後直接簽字。當然在後來球員的個人意識抬頭之後,落合博滿曾對此加以抨擊,他認為身為球界領袖卻沒有帶頭爭取更好的待遇,是會對其他球員帶來困擾的。不過這又是另外一段故事了。

要介紹OH桑畢生的豐功偉業,這是用無數文字、數據或圖片,花上三天三夜都講不完的。但是作者挑選了OH桑說過的這麼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卻似乎說盡了他的人生哲學與棒球智慧。如果用心地看,您還能讀到其他39篇同樣動人的故事。所以這本書確實值得棒球迷學習林智勝,利用上廁所的時間細細咀嚼與體會。至於非棒球迷同樣可以從這本書學習到許多人生智慧,這樣的範例實在太多了,諸如:

名人堂球星Dave Winfield:「湯姆克魯斯一年只能拍一兩部電影,但棒球員一年卻有162次機會成為英雄。」

七屆賽揚獎得主Roger Clemens:「我唯一休息的日子,就是投球的那一天。」

陳瑞昌:「成功不在方法,在不斷努力。」

江仲豪:「職稱不重要,稱職才重要。」


這樣言簡意賅的幾句話,搭配真實人生的故事時,即使是對於非棒球迷,應該都會是非常棒的勵志小品。

至於我個人看棒球近二十年來,對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棒球語錄是什麼?其實是前兄弟象總教練江仲豪說過、但沒有收錄在本書的一句話:投手只要會投兩種球,很壞的好球及很好的壞球。」看!棒球語錄就是如此邏輯簡單、卻又寓意深遠吧!


延伸閱讀
棒球驚嘆句全新修訂版感動上市@好讀出版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