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時間4月15日上午馬林魚以5比1擊敗勇士,戰績獨居全大聯盟第一。Chris Volstad先發7局只被擊出3支安打失1分,擔任一、二棒的Emilio Bonifacio及John Baker各有2支安打、得分2分,Dan Uggla打進3分打點,為本季最長的客場九連戰揭開序幕。不過我今天要談的是Chris Volstad本季戰績預測的問題。

Chris Volstad090414ap.jpg

大約一週前,John Sickels在他的網站引用了幾個知名預測系統對Chris Volstad的本季預測結果,數據如下

Shandler   4.06 ERA, 79/53 K/BB in 140 innings (100/67 in 178)
CHONE      4.80 ERA, 88/66 K/BB in 150 innings, (104/78 in 178), 166 hits
ZIPS             5.03 ERA, 62/43 B/BB in 127 innings, (87/60 in 178), 147 hits
PECOTA     5.17 ERA, 119/83 K/BB in 201 innings (105/74 in 178), 230 hits


至於John Sickels個人的看法則是比較接近ZIPS或PECOTA的預測結果,此外他還引用了PECOTA的分析,認為Volstad今年的collapse rate高達46%,improvement rate與breakout rate分別只有15%與4%。

Chris Volstad080916ap.jpg

當然John Sickels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我歸納了以下幾個原因:

1. Volstad才22歲,嚴格來說他在小聯盟只經歷過兩個完整的球季,而且最高只打到2A

2. Volstad去年球季後段升上大聯盟的戰績(6-4, 2.88 ERA, 52/36 K/BB in 84 innings, 76 hits allowed),其實比他過去三年在小聯盟的戰績都來得好

3. John Sickels在另外一篇文章提到,以Volstad去年的投球內容,他的防禦率應該是在4.30-4.40比較合理,不會只有2.88

4. Volstad是擅投伸卡球的滾地球型投手,三振少,四壞球比率又不是太低(去年是每九局3.86),原本就有被挑剔的空間。

Chris Volstad080807ap.jpg

其實我平常是不看這些預測的,我也無意去探討其中的問題,畢竟看比賽的過程遠比統計分析有趣多了。這場比賽Volstad製造的滾地球出局數與飛球出局數分別是9比8,好壞球比率約為6比4,三振依舊少了些,七局只投出4K,不過仍然是場漂亮的勝利。

今年Volstad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是10勝、200局,而他顯然有個很棒的起步,先發兩場拿下兩勝,12局的投球只被打了5支安打,防禦率1.50,向10勝的目標邁進了一小步。不過200局實在不必強求,去年九月下旬馬林魚無緣季後賽之後,教練團讓當時還是菜鳥、而且全年度在2A與大聯盟合計投了175局的Volstad繼續先發,當時就引起很大的爭議。我們實在不希望2007年Josh Johnson、Ricky Nolasco、Anibal Sanchez集體報銷的憾事會在Volstad身上重演。

Chris Volstad080812-1ap.jpg

至於接下來對勇士的兩場比賽可能有以下兩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1. 馬林魚打線在最近兩場比賽只擊出兩支長打(分別是John Baker與Jeremy Hermida各一支二壘打),但對Johan Santana與Javier Vazquez分別苦吞13K及12K

2. 明天又是傳說中的Miller Time,上一次Andrew Miller先發已經是去年7月13日了,當時他對道奇先發1.2局丟掉7分,至於今年春訓6場出賽拿下0勝2敗、防禦率5.03,不過他生涯(含老虎時期)對勇士的4場比賽拿下2勝0敗、防禦率0.69,而且都是在Turner Field贏球的。真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XD

(圖片來源均為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