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棒球迷來說,沒有棒球比賽的冬天是最無聊的季節。所幸隨著美國職棒大聯盟在台灣節節高昇的知名度與受歡迎程度,媒體對春訓、熱身賽甚至亞利桑納秋季聯盟、加勒比海冬季聯盟的重視度提高,加上世界棒球經典賽的熱鬧開打,讓我們沒有棒球比賽的空窗期轉瞬間短了許多。而今年3月出刊的「2009世界職棒觀戰指南」,更是引導棒球迷及早步入職棒季的最佳工具書。話不多說,以下張尤金就以馬林魚球迷的觀點,帶大家來好好檢視這本棒球工具書吧!

0010430627_bc_01.jpg

雜誌書的規格,大開本的編排,全彩及圖文走向,這些賞心悅目之處無庸贅述,也更增加這本書的收藏價值。至於內容相當豐富,從各隊的球場介紹、優缺點比較、預想球員名單、去年團隊攻守排名、管理階層、關鍵球星、團隊戰力圖、年齡結構、季後球員異動情形等,應有盡有。至於主文則將戰力分析的各面向一網打盡,包括先發投手、牛棚、攻擊、防守、深度、總結、勝敗及名次預測等,分析中肯,極具參考價值。

惟如前述,這本書在3月出刊,雖然滿足球迷對資訊即時性的需求,但無可避免地犧牲掉部分資訊的正確性。舉例來說,早在3月13日就被馬林魚球團釋出的外野手Jay Gibbons,竟然還能堂而皇之地出現在戰力分析中,當然更不用提後來被送回洋基的投手Zach Kroenke、被交易到教士的De La Cruz、被釋出的Dallas McPherson,被下放的Gaby Sanchez、Mike Rabelo、De Aza、Taylor Tankersley等,以及開季前交易來的Ronny Paulino、Hayden Penn。

職業棒球的球員異動一直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國內外在製作類似這種選手名鑑或觀戰指南時一定都會面臨截止點的問題,而將資訊的截止點定位在球季開打前一個月,忽視最後一兩週25人名單確定前的重大異動,似乎是有點可惜的。就像當我翻到本書有關底特律老虎隊的介紹時,果然Gary Sheffield還被煞有介事地加以分析,如今看來果然諷刺。

我能理解這種觀戰指南具有高度的時效性,隨著球季的開打,這本書的價值與銷售量應該都會有加速遞減的情形。但如果要犧牲掉開季前一週的重大球員異動,只為滿足及早出刊的目標,或許來年可以再考量,在資訊的即時性與正確性之間擷取一個最佳的平衡點

當然這些小問題瑕不掩瑜,對於本書作者群連續第三年的用心與貢獻,這絕對是值得肯定的。推薦給所有棒球迷,這是值得棒球迷人手一本的工具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