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8月1日下午四點,Nick Johnson參加了馬林魚的加盟記者會,三小時後他以先發一壘手、第二棒的身分在對小熊的比賽中單場上壘5次,其中3打數2安打,包括1支二壘安打、1分打點,還拗到2次四壞、1次觸身球。Baseball America為這場交易下了註腳:對馬林魚來說,Nick Johnson增加球隊的進攻動能,他的上壘率.414(截至8月1日止)在全大聯盟排名第8;至於對國民來說,今年球季結束後既然沒有機會續簽Nick Johnson,也沒有機會藉此取得補償選秀權(由於前兩年在傷兵名單過久,他極有可能不會被歸類至A級或B級球員),能用他剩下的兩個月換到一個潛力投手,事實上也已足夠了。

610x.jpg
圖片來源:AP

至於馬林魚送走的Aaron Thompson,22歲,2005年選秀會第1輪第22順位,他的變速球被評為魚塭最佳,不過不能掩蓋他在馬林魚小聯盟系統晉升緩慢的事實。今年他在2A的20場先發拿下5勝9敗、防禦率4.11,114局投出75次三振、43次保送,這也是他連續第2年待在2A,去年因肩傷休息兩個月,只有2勝5敗、防禦率5.62的成績,82局被打出111支安打、三振53次、保送40次。

Thompson的速球時速介於88-91mph之間,除了前述的變速球之外還有堪用的曲球,他有不錯的一壘牽制能力,被全壘打比率低(每9局被全壘打0.55支),未來最好的機會是成為球隊的第4、5號先發投手,而控球的進步將是他向上發展的關鍵。

1.jpg
圖片來源:AP

再回到Nick Johnson,我不喜歡像美國球評一樣,一再強調Nick Johnson對Emilio Bonifacio的取代與比較,原因如前述,Boni可能是全大聯盟產值最差的corner infielder,他不值得拿來作為比較基準;再者,想看Boni被丟出先發打線的魚迷(我是其中之一)一定會大失所望,因為就在Boni坐板凳的頭一天,Hanley就被大Z的觸身球打到退場,於是Boni連兩場成為小魚的主力游擊手,Boni真是超強運的打不死蟑螂啊 XD

至於Nick Johnson能為馬林魚在攻擊上帶來的主要功能與貢獻是上壘率,可以從以下三個角度來看:

1. 第3棒Hanley Ramirez截至目前打擊率.342高居國聯榜首,得點圈有跑者時的打擊率更一直維在持4成上下,Nick Johnson則是交易市場上少數具有高上壘率、但又不必付出高昂代價的交易對象,難怪Hanley在得知交易到Nick Johnson的消息時,會高興得在球員休息區大叫"Yee-ha''了。

2. Nick Johnson的生涯上壘率高達.399,在2001年以來的現役球員中排名高居第11位;而在今年超過300個打數的國聯打者中,Nick Johnson(.412)與Hanley Ramirez(.409)的上壘率剛好排名第5及第6,他們將組成國聯投手最難解決的連棒組合。

3. Nick Johnson在馬林魚主場Land Shark Stadium向來打得很好,總計28場比賽、91個打數,留下打擊率.319、上壘率.466的佳績。

2.jpg
圖片來源:AP

至於防守上,Nick Johnson的一壘守備一直有不錯的評價,不過問題是他只能守一壘,迫使原本的先發一壘手Cantu必須回去守三壘。當然,去年Cantu在馬林魚有129場擔任三壘手的經驗,而且根據Cantu的說法,他整季以來一直維持每週至少一次在三壘區的滾地球接傳練習,所以身手並未生疏---不過真的是這樣嗎?Cantu在8月1日首場先發守三壘的比賽,就因為兩次傳球失誤害球隊多丟2分,而在延長賽以1分輸球。

希望Cantu的守備能漸入佳境,重拾去年防守三壘的球感,雖然他去年的三壘守備也不太靈光。也許未來兩個月在比賽後段,我們將有更多機會看到Wes Helms上場接替守備了---不過到時候球團該不會派Boni上來吧 XD

呵呵!網友應該有發現最近張尤金「逢Boni必反」,看來我應該把「佛羅里達馬林魚應援團團長」的封號改成「馬林魚反Boni大同盟會長」了。不過Boni也有可愛及可取的地方啦!據說他的個性很nice,在小魚之中就像「泰迪熊」一樣討人喜歡(美國某球評的形容);而8月1日Boni先發位置被Nick Johnson取代的首場比賽,我也在比賽中看到他在球員休息區後排狂踩健身腳踏車,夠努力。不過年輕的Boni還待磨練是事實,加油啦!小Boni,光有腿是不夠的,總不能一輩子當「腿弟」吧!

5G.jpg
圖片來源:GI

說完了攻守兩大面向,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Nick Johnson的傷病問題。Nicky 2001年升上大聯盟以來進入傷兵名單達7次之多,三度待在60-day DL,落落長的傷病史包括手腕、右手及大腿骨折、背部及頭部受傷等,往壞處想,去年的手腕受傷也許影響到他今年的打擊power;但往好處想,上述傷勢對他多半是非復發性的受傷,大多是觸身球或碰撞所造成。所以總結來說,Nick Johnson不同於許多長期受運動傷害困擾的選手,他是偏向於「雖小」型的 XD

最後一個問題,明年我們還有機會看Nick Johnson穿馬林魚球衣嗎?Nicky今年年薪5.5M,當然我們可以設想如果球團交易掉Dan Uggla之後,將空出5M以上的薪資空間,正好可以拿來簽Nick Johnson,但我不看好馬林魚會這麼做。畢竟兩名新秀一壘手Gaby Sanchez、Logan Morrison都將在最近1-2年站上大聯盟,加上Nick Johnson至少要兩年的合約,所以731大限前的這場交易幾乎可以確定是換到Nick Johnson兩個月的租期而已了。

不過還是要往好處想,Nick Johnson在今年九月就滿31歲了,未來兩個月他有很大的誘因去為了下一張合約賣力打球,這是可以合理期待的。

6G.jpg
圖片來源:G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