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大聯盟球迷來說,將近五個月沒有比賽的冬天是漫長的,但馬林魚Front Office顯然不作如是想。就在世界大賽結束隔天(11月5日),馬林魚將25歲的外野手Jeremy Hermida交易到波士頓紅襪,換回來兩名左投手。以下我們就從"Value Trade"、"Buy Lows & Sell Highs"、"Change of Scenery"、"Hedge & Insurance"、"Budget Concerns"等五個面向,來解析與評價這筆交易。

Jeremy Hermida080820.jpg 

Value Trade

"Value Trade"--價值交易--是紅襪總經理Theo Epstein對這筆交易下的註腳,他認為這讓紅襪有機會以「合理的價格,獲得一位富有成長潛力的選手」("It was a chance to get a guy with unfulfilled potential for a reasonable cost")。

照Epstein的說法,紅襪球團早在2002年選秀會就已經注意到Hermida了(註:馬林魚在當年度是以第11順位選進Hermida),根據紅襪球團的長期評估--包括球探報告以及Hermida的年紀、小聯盟攻守紀錄、選秀順位等--他們認為Hermida存在一些正向指標,顯示他很有機會在未來貢獻出更好的績效,因而做出這項交易。

至於什麼是Epstein所說的「合理價格」呢?我認為有兩方面。一是球員交易的代價,紅襪球團送出兩名左投手,分別是25歲的Hunter Jones以及20歲的Jose Alvarez。前者在今年首度上到大聯盟投了12.2局,小聯盟生涯成績則是22勝14敗、防禦率3.09;後者今年在1A的防禦率只有2.26。嗯,感覺上擅長囤積年輕投手的馬林魚,似乎又A到了兩個潛力股。

Jeremy Hermida080620AP.jpg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首先,這兩名投手在今年開季前Baseball America的紅襪農場新秀中連前30名都排不進去,另外則有網站將Alvarez及Jones分別排在紅襪新秀的第41名及第60名。此外,這兩名投手都不是經過選秀會進來的,前者是委內瑞拉人,是國際自由球員;後者2005年從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畢業後在選秀會上乏人問津(據說是跟受傷有關),直到當年7月23日才被紅襪檢走。所以,事實上紅襪在這筆交易中損失不大,也有人誇張地認為幾乎沒付出什麼代價。

再回到「合理價格」的話題,除了交易所付出的代價之外,對紅襪來說,Hermida明年的薪資也是相對合理的。年薪2.25M的Hermida本季打擊成績是.259/.348/.392、13支全壘打、47分打點,預計明年年薪會落在3.5~4M之間。這樣的薪資水準對馬林魚是不可承受之重(馬林魚明年團隊薪資預算約為36M),但對紅襪簡直就是輕鬆小品啊

我會把這筆交易形容為紅襪球團的「槓桿操作」,也就是類似「以小搏大」的作法,「小成本」指的是被送到馬林魚的兩名小聯盟投手(交易成本),以及 Hermida明年3.5~4M的薪資(薪資成本),搏的是Hermida的未來潛力,也就是Epstein所說的「價值」。就像樂透彩券賣的是一個中獎 的「希望」一樣,潛力當然也可以賣錢,只是能賣多少錢,也就是Hermida的「市場價值」如何,其實是因人而異的。

Jeremy Hermida090419ap.jpg 

就好比買豪宅吧!對於一般民眾或是精打細算的人來說,也許會覺得每坪150萬以上、一戶8個車位是一種浪費,甚至是建商或房仲業訛詐式的行銷手段,但許多敢於(且甘於)掏錢的有錢人,要的就是這種奢華、品味、獨特性以及旁人羨慕的眼光,這是無形的價值,至於「每坪單價是否買貴了」、「8個車位是否用得到」等比較務實的看法,反而不在考慮之列。

(魚迷:Hermida是人,又不是不動產....)

所以他的價值更難衡量,特別是現階段他的交易價值主要建構在「潛力」之上,這只有時間能夠證明。畢竟就光看明年吧!來季的Hermida會持平還是退化?會爆發甚至受傷?保證連他自己都答不出來。

當然,資訊的充分性(如球探報告)與正確性(如體檢報告)能夠降低部分風險,但並不是每次都有效,況且資訊也不是絕對正確的。過去一年來紅襪就做了幾次槓桿操作,包括Rocco Baldelli、Brad Penny、John Smoltz,都是去賭有沒有機會簽到一個恢復顛峰時期身手的前明星球員,但也可能只得到一個持續受傷、或年紀老大的過氣選手

比較大的差別在於這次紅襪交易的主角換成更年輕、還有成長潛力的Hermida,但原理是一樣的,至少紅襪付出極少的交易代價及合理的薪資成本,他們得到一個替補外野手,而這份耐心也有機會讓他們賺到一個明星外野手--即使機會不大,但至少損失也不大就是了。

Jeremy Hermida080726-2ap.jpg

Buy Lows & Sell Highs


「買低賣高」一直是證券、商品甚至任何交易要獲利的基本原則。如同Boston Globe的Amalie Benjamin所言,紅襪促成這筆交易的主要原因在於Hermida便宜,而且有機會看到他貢獻出比過去更好的績效。

既然紅襪買便宜了,那是不是代表馬林魚把Hermida賣得太便宜、甚至賤賣了呢?有部分國外媒體確實抱持這樣的看法,認為紅襪賺到了。但我要說的是,在一個多禮拜前,南佛羅里達媒體一直透露出這樣的訊息:馬林魚高層將Hermida視為"non-tender"(不提供續約)的候選人。什麼意思?就是球團擔心Hermida根本交易不掉。雖然馬林魚官網記者Joe Frisaro在10月29日曾經列出幾個可能對Hermida感興趣的潛在交易對手,包括水手、光芒、大都會、藍鳥(也有人補上皇家,但當時名單不包括紅襪),可是我相信交易是有一定難度的。

怎麼說?因為不是每支球隊都願意用3.5~4M的明年年薪,去網羅一個今年OPS只有.740、防守不太好的corner outfielder;況且全世界都知道預算最拮据的馬林魚,明年是絕對不會付這份薪水,而且勢必要放走Hermida的,既然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還有哪支球隊願意付出合理的代價去交易Hermida過來呢?

(魚迷:可是你剛剛不是才說「潛力」可以賣錢嗎?而且他也才25歲?)

所以這就是認知不同的地方。紅襪看好Hermida的潛力,但反過來說,也有人認為Hermida已經在大聯盟四個多球季、累積將近2,000個打席,卻只有265/344/425、OPS .769的普普成績,要期待他破繭而出真的不太可能。邁阿密某運動網站在交易訊息公開後訪問了一些球探,結果獲得的是對馬林魚一面倒的正面評價,有球探第一時間的反應甚至認為是「馬林魚搶了紅襪一把」!另外,美國的馬林魚球迷討論區不少球迷也有「終於擺脫Hermida」的類似留言。

Jeremy Hermida090406-1AP.jpg

當然球迷的留言看看就好,畢竟許多魚迷長期對Hermida抱著非常高的期待,卻又一再落空,因此難免會有情緒性的反應。但持平而論,我認為馬林魚在這場交易中不算有虧到。因為他們把一個可能non-tender的球員交易掉了,交易回來的選手或許名不見經傳,但都有其功能性或潛力:

首先,這兩人都是馬林魚最喜歡的左投手,Hunter Jones有大聯盟經驗,今年在3A對左打的被打擊率只有.206,明年有機會競爭牛棚位置,也增加球團交易Renyel Pinto的彈性;20歲的Jose Alvarez小聯盟累積23勝15敗,防禦率3.21,今年在短期1A投出8勝是該隊隊史記錄,防禦率1.52則是New York-Penn League的防禦率王。

其次,魚迷們更要想想我們的大總管Larry Beinfest,就算他不是全聯盟最厲害的總管,至少也是非常精明的,這筆交易雖然談得快也成交得早(世界大賽才剛結束),但不代表球團是沒有比較或思考過的。套句老話,"In Larry we trust"啊

最後一言以蔽之,交易不一定會有誰佔誰便宜,我們都希望這會是一筆雙贏的買賣。Hermida曾是全聯盟最頂級的新秀(2006年高居BA全聯盟百大新秀的第4名),今年才25歲,還有兩年才會成為自由球員,對紅襪來說,怎麼看都是一 筆合算的生意。

Epstein先前在與Hermida的通話當中,以及發布消息後接受媒體的訪問時,都不掩飾紅襪球團長期對Hermida的興趣。能等到此刻Hermida最落魄的時候交易到他,至少已經達到「逢低買進」的效果了。

(圖片來源均為AP)

(待續,還欠三個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