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吳郭魚,據說是1946年由吳振輝、郭啟彰自新加坡引進,故以此命名。數十年來歷經多次配種,以及養殖技術不斷精進,已成為台灣最出名的養殖魚。早期台灣還有一些複合式養殖場,上游養豬,排泄物再流給吳郭魚當飼料……

 

魚迷:這不是馬林魚的棒球部落格嗎?還是尤金兄你要轉型成漁產養殖討論區啦?

 

這是我上週一從上海出差回來,回到家打開電腦看到相關新聞後的第一個感想:「馬林魚高層去吃大便吧!何不改名叫佛羅里達吳郭魚啊?」這種對待王牌投手的方式,簡直令我心寒、齒冷,張尤金乾脆改名叫「急凍奇俠」算了……


魚迷:張尤金你講話本來就很冷啊!叫「急凍奇俠」也是剛好而已。


Josh Johnson090713ap.jpg

Cow~~這件事情簡單來說,就是11月20日馬林魚球團與Josh Johnson經紀人Matt Sosnick的續約談判破裂,J.J.有可能走上被交易一途。

根據MLB官網的報導,當天雙方談了兩次、歷時30分鐘,彼此都同意今年是簽長約的唯一機會(It was going to be this year or it wasn't going to happen. It was now or never.),不過合約長度與價碼卻是雙方最大的歧見。

 

到底差異在哪裡?

Josh Johnson090922ap.jpg

 

事實上,在這場談判中最常被提到的一個名字,除了J.J.之外,恐怕就是Zack Greinke了。堪薩斯皇家與Greinke在今年1月26日簽下4年38M(2009: $3.75M;2010: $7.25M;2011: $13.5M;2012: $13.5M)的延長合約,這也是J.J.陣營在這次談判中的基調。我認為是非常合理的,因為兩人確實有許多相似之處:

1. J.J.與Greinke於明年開季時都是26歲

2. 兩人在談合約的前一季年薪剛好都是1.4M,基礎相同

3. 兩人都曾停擺過將近一年,只是原因不同:J.J.在2007年8月動Tommy John 手術,Greinke則因為心理因素而在2006年離開棒球圈一段時間

4. Greinke今年初的4年合約,涵蓋了薪資仲裁資格的最後兩年,以及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頭兩年,與J.J.目前的情況完全相同

5. 皇家與馬林魚都是小市場球隊(不過馬林魚老闆的摳門指數是無與倫比的,看完這篇文章你就知道了)

 

Josh Johnson090809ap.jpg

當然Greinke的天分是高於J.J.的,他也才剛拿下今年的美聯賽揚獎,但這並不代表J.J.沒機會拿下同等級的合約,畢竟從市場價值來看,Greinke的4年38M合約在某種程度上還是被低估了,而且我們必須考量目前市場上(包括自由球員市場及交易市場)頂級先發投手的稀有性。

如果檢視J.J.的投球成績,25歲的J.J.是馬林魚在2002年選秀會第4輪選進來的投手,過去5年大聯盟累計34勝16敗、防禦率3.40,今年則在33場先發機會中主投209局,戰績15勝5敗、防禦率3.23、129 ERA+,每九局投出8.22次三振、2.50次保送,三振/保送比3.29,每九局只被打出0.60支全壘打,FIP(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係指與守備無關的投手自責分率)3.06在國聯高居第4名。根據FanGraphs的統計,J.J.今年的5.5WAR(Wins Above Replacement,係指一名球員為自己球隊多貢獻的勝場數)排在全大聯盟投手第14名,正好排在Josh Beckett前面。

 

再來看一項數據,今年J.J.速球的平均球速達95.1mph,全大聯盟只排在Ubaldo Jimenez(96.1 mph,洛磯)與Justin Verlander(95.6 mph,老虎)之後,是全聯盟球速第三快的先發投手

 

這麼傑出、耐操又年輕的火球投手,明年年薪要不要500萬美金?不用,據推估明年J.J.的年薪大約介於4-4.2M之間,而且球團對他還有兩年控制權。

Josh Johnson090929ap.jpg

 

今年七月中旬J.J.風光入選明星賽,還被ESPN的Buster Olney譽為「國聯版的Roy Halladay」,當時經紀人Matt Sosnick發下豪語,認為J.J.將來有資格在自由球員市場爭取一張介於A.J. Burnett's (5年82.5M)與C.C. Sabathia's (7年161M)之間的大合約。

至於J.J.現在續約的市場價值呢?我認為Michael Jong的這項數據是值得參考的:

2010: 6.5M

2011: 8.5M

2012: 14.5M

2013: 16.5M
總計4年46M。


所以如果以此作為Sosnick與J.J.所追求的市場價值,那他們提出的4年至少40M,就我看來其實是合理、甚至有些偏低的。就如同Sosnick所說的:「J.J.非常確定他的第一志願是續約然後留在馬林魚,他愛馬林魚,也愛佛羅里達,所以我們願意給馬林魚一個我們認為重大的折扣」。

Josh Johnson090620ap.jpg

好吧!J.J.表達了續留馬林魚的意願,也用hometown discount表現自己續約的誠意。那球團是如何回應他的真心呢?


(待續)

(圖片來源均為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