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馬林魚高層與Josh Johnson陣營在合約價碼上的歧見,我們就直接讓數據來說話吧!J.J.陣營的談判基調--Zack Greinke於今年1月底的4年38M合約,breakdown如下:

2009: $  3.75M

2010: $  7.25M

2011: $13.50M

2012: $13.50M

Josh Johnson080817-4官網.bmp
圖片來源:馬林魚官網

如果用同樣的架構來看J.J.陣營主張的「4年至少$40M」,我猜大概會是長這個樣子:(今年是J.J.取得薪資仲裁資格的第一年,年薪1.4M,另有0.05M的獎金)
2009: $  4.50M (薪資仲裁資格第二年)
2010: $  7.50M (薪資仲裁資格第三年)
2011: $13.50M (自由球員資格第一年)
2012: $14.50M (自由球員資格第二年)

至於張尤金心目中J.J. 4年合約的合理市場價值,大約落在$40M-$48M之間,也就是對我而言,J.J.陣營主張的4年$40M基本上是合理、甚至略微偏低的,符合經紀人Matt Sosnick所說的hometown discount。接下來重點來了,馬林魚球團到底提出了什麼樣的offer?

合約長度的部分,球團主張「三年保證合約+第四年球隊選擇權」是確定的,至於價碼部分,雖然基於保密政策並未正式對外公佈,但據報導,馬林魚提出的offer約為3年$22M。

Josh Johnson080817-5.bmp
圖片來源:馬林魚官網

魚迷:啥?差這麼多?

對,你沒看錯,相較於J.J.陣營的「4年至少$40M」,馬林魚球團的「3年$22M外加第4年的球隊選擇權」,看起來就是一整個不舒服。坦白說,乍看之下我還以為這是他媽的馬林魚球團開給Ricky Nolasco的offer咧!(Nolasco與J.J.的經紀人都是Matt Sosnick)

當然話說回來,我們必須理解馬林魚經營階層在有限的薪資預算下所面臨的壓力與無奈,但我還是要重提Sosnick說過的話,如果馬林魚連王牌投手J.J.都給不起一份像樣的合約,那我們實在不知道還有什麼投手是他們真正想簽的。

回顧兩個月前開始,馬林魚球團內部逐漸醞釀這股「續簽J.J.」的氛圍,他們試圖打破球團不與投手簽長約的政策,並且將續留J.J.視為今年冬天的top priority。結果呢?如果這股力量與決心最後只能轉化成這樣一份鳥鳥的offer,那實在會讓魚迷非常失望的。

Josh Johnson080817-6官網.bmp
圖片來源:馬林魚官網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其他相關的消息吧!備受張尤金推崇的馬林魚「謠指部」Miami Sports- The City of Champions,果然不負重望,為我們打探到馬林魚層峰的一些訊息與看法(雖然未經證實)。根據該網站收集到的消息,馬林魚願意提供給J.J.這樣的4年合約:
2009: $ 7.0M
2010: $ 8.0M
2011: $ 9.0M
2012: $ 9.5M(club option)


前三年合計$24M,比前面提到馬林魚球團「三年$22M」的金額還多,但是四年合計$33.5M,卻比J.J.陣營要求的「四年至少$40M」少了一大截,而且最後一年是球隊選擇權,不是保證合約。

尤金簡評:如果J.J.陣營能接受這樣的offer,那肯定是頭腦壞掉了。

Josh Johnson090905mlb.jpg
圖片來源:馬林魚官網

不過再下來是幾個比較樂觀的看法:Ken Rosenthal 11月28日在FOXSports.com引用某些消息來源,認為馬林魚願意給J.J. 4年合約,但後兩年(2012、2013年,也就是J.J.成為自由球員的那兩年)的薪資不應該超過Hanley Ramirez的合約規格;經紀人Sosnick則表示馬林魚在談判過程中並未提到Hanley的合約,即使要和Hanley比較,那馬林魚球團恐怕也只願意出到Hanley價碼的八成。

OK,那我們就以八成計算,依照去年五月Hanley那份6年$70M的合約,他在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頭兩年,年薪分別是$15M、$15.5M,如果以八成計算,那理論上J.J.的合約可能長這樣:
2009: $  4.50M (薪資仲裁資格第二年)
2010: $  7.50M (薪資仲裁資格第三年)
2011: $12.00M (自由球員資格第一年,
$15M*0.8)
2012: $12.40M (自由球員資格第二年,$15.5M*0.8)


合計$36.4M,還是不到J.J.「4年$40M」的目標,但是比起之前說的「3年$22M外加第4年的球隊選擇權」,看起來總是舒服多了,至少感覺上雙方還是可以談的。

Josh Johnson080924ap.jpg
圖片來源:AP

另外,這幾天媒體的報導似乎也透露出一些和緩、甚至帶點樂觀的跡象。首先是馬林魚總經理Michael Hill上週六(11月28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J.J.確定不會在明年開季前被交易出去,他說的是如此肯定:"Yes, I can say with certainty, yes"。

魚迷:馬林魚老闆Loria在2005年底公開說過不會交易Carlos Delgado,球團高層在2007年球季結束後告訴Dontrelle Willis的經紀人說D-Train不會被交易,結果最後證明都是錯的啊!

或許吧!馬林魚高層的決策總讓人有莫測高深、變化快速的感覺,但至少根據MLB官網記者T.R. Sullivan的報導,馬林魚日前才以"not available"回絕掉遊騎兵對J.J.交易機會的探詢。補充一下,遊騎兵對小魚投手似乎還蠻來電的,包括去年的Chris Volstad、Rick Nolasco,今年的J.J.,都曾出現在遊騎兵的shopping list上。

Josh Johnson080815ap.jpg
圖片來源:AP

至於最樂觀的看法則是來自11月30日sun-sentinel.com的Juan C. Rodriguez,他認為雙方談判初期的不順利主要肇因於馬林魚高層「不爽」(distaste)Matt Sosnick對於談判的處理方式,但球團也不打算就此放棄,所以只要馬林魚同意提供第四年的保證合約,雙方沒有理由不繼續談下去的。

同一天馬林魚官網的Joe Frisaro也有類似看法。他不認為J.J.在馬林魚的日子已經進入倒數階段,不管他會再待兩年也好,四年也好,至少都不能排除雙方繼續談判的可能性。

所以結論是什麼?

結論就是J.J.「應該」還是明年馬林魚的開幕戰先發投手,雖然ESPN曾預測馬林魚現在交易J.J.至少可以獲得「2 major league ready players + 2 AA prospects」的回報,但馬林魚無意如此(至少目前看起來是這樣)。至於雙方復談的關鍵,就要看馬林魚是否願意提供第四年的保證合約,其次才是價碼的問題。

Josh Johnson090509ap.jpg
圖片來源:AP

話說張尤金在今年球季結束前(9月24日),在「2003與2009馬林魚的超級比一比」這篇文章的回應中許下了三個願望:
1. 跟JJ續約!

2. Coghlan拿國聯新人王

3. 該留的留得住,該賣的賣個好價錢,冬令進補一下吧~


很意外,難度最高的第二個願望「Coghlan拿新人王」率先達陣,另外第三個願望則是現在進行式,下週冬季會議之後也許可以看到更多交易的結果。至於最大的願望呢?這就要看馬林魚球團的誠意了。套一句張尤金之前說過的話,在某些時候適度地用錢來表示誠意,也是很重要的,是吧?(希望我的老闆也聽得到這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