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佛羅里達馬林魚—這支團隊薪資總額不到4000萬美元的小市場球隊,最為球迷熟知的代表球星除了游擊手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外,恐怕就屬2008年下半季崛起、25歲的王牌投手喬許強森(Josh Johnson)了。

Josh Johnson080730-2ap.jpg
圖片來源:AP

這麼說或許有點不公平,因為喬許早在2006年菜鳥球季就拿下12勝7敗、防禦率3.10的佳績,在國聯年度最佳新人票選排名第4,僅次於隊友拉米瑞茲(年度新人王)、二壘手阿格拉(Dan Uggla,票選第3名),以及華盛頓國民三壘手辛瑪曼(Ryan Zimmerman,票選第2名)。附帶一提,2006年獲得最佳新人選票的同梯球員還包括舊金山巨人投手肯恩(Matt Cain,國聯票選第5名)、洛杉磯道奇外野手伊西爾(Andre Ethier,國聯票選第6名)、密爾瓦基釀酒人一壘手「小王子」費爾德(Prince Fielder,國聯票選第7名),以及美聯年度新人王、底特律老虎投手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美聯票選第2名的波士頓紅襪終結者派柏本(Jonathan Papelbon)等。

只是這個好的開始對喬許來說卻是異常地短暫,同年9月12日他先發對上紐約大都會,比賽在因雨暫停82分鐘之後,當時的總教練吉拉迪(Joe Girardi,紐約洋基現任總教練)選擇讓喬許繼續上場主投,這項調度在事後飽受非議。因為這場比賽成為喬許當年度的最後一場比賽,之後他就因手臂不適而進到傷兵名單。

Josh Johnson080730ap.jpg
圖片來源:AP


最慘的是受傷問題到了隔年仍然如影隨形,喬許在2007年打打停停,7月4日對教士僅僅是他當年度第4場出賽,累計戰績0勝3敗、防禦率7.47,主投15.2局被打了26支安打。一個月後(8月3日)喬許就動了湯米約翰(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

雖然依往例動完湯米約翰手術的復健期約為12到18個月,不過喬許憑藉著他所說「Never give up. Never let up. Never take a day off.」的毅力,竟然在手術後九個多月就在小聯盟復健賽登板。2008年7月10日,喬許在傷癒復出後對道奇的首場先發,主投5局失3分、無關勝敗,乍看之下是剛好及格,但其實投球內容相當令人驚豔。

喬許重返大聯盟的第一球就是時速高達95英里的快速球,第一局只花了6球,包括1次三振與1次雙殺。之後他殺氣大盛,總計面對前7名道奇打者,只投了27 球就拿下5次三振,包括二局下的連續3次揮空三振。總計當年度喬許在復出後的14次先發拿下7勝1敗、防禦率3.61,87.1局投出77次三振,復出首戰甚至還飆出時速97英里的球速。

Josh Johnson080805-1ap.jpg
圖片來源:AP

2009年球季喬許的表現更加亮眼,先發33場、主投209局,戰績15勝5敗、防禦率3.23、131 ERA+,每九局投出8.2次三振、2.5次保送(三振/保送比3.29)、平均只被打出0.6支全壘打,FIP(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3.06在國聯投手高居第4名,此外5.5WAR(Wins Above Replacement)則排名第7。

去年七月中旬喬許風光入選明星賽,還被球評譽為「國聯版的哈樂戴(Roy Halladay)」,這也讓馬林魚球團破例與喬許討論續約事宜。或許該這麼說吧!馬林魚向來將投手視為高風險性資產,球團的不成文「政策」就是不給投手長約的。據說上一個讓馬林魚提出複數年契約的投手,已經可以追溯到2004年的帕瓦諾(Carl Pavano)了。

不過去年球季結束後球團與喬許的續約磋商卻極其不順利,雙方在11月20日的首次談判歷時30分鐘即宣告破裂,喬許陣營向球團開價4年4200萬美元,這份合約長度涵蓋了薪資仲裁資格的最後兩年(2010、2011),以及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頭兩年(2012、2013),但據傳球團只願意開出「3年保證 2300萬美元+第4年選擇權」的條件。

Josh Johnson080815ap.jpg
圖片來源:AP

雖然雙方歧見如此之大,但最近一個月的事情演變卻又透露出些許樂觀的跡象:

1.儘管媒體普遍臆測馬林魚會利用冬季會議期間交易掉喬許,但球隊總經理希爾(Michael Hill)在去年11月28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馬林魚確定不會在今年開季前將喬許交易出去。

2.去年11月30日佛羅里達當地媒體報導指出,雙方談判初期的不順利主要肇因於馬林魚高層「不爽」喬許經紀人索斯尼克(Matt Sosnick)的處理方式,但球團也不打算就此放棄,所以只要馬林魚同意提供第4年的保證合約,雙方沒有理由不繼續談下去的。

3.據報導,12 月7日至10日冬季會議期間德州遊騎兵曾提議以兩名全聯盟前20名的頂級新秀-投手菲利茲(Neftali Feliz)與一壘手史莫克(Justin Smoak)-來交易喬許,但遭馬林魚回絕。媒體普遍認為這是馬林魚對喬許的續約抱持樂觀預期所致。

4.馬林魚第2號先發投手諾拉斯科(Ricky Nolasco)的經紀人也是索斯尼克,他在12月17日與馬林魚球團同意一年380萬美元的合約以避免薪資仲裁。當時索斯尼克亦表達將全力協助喬許續約,並弭平雙方的認知差異。

Josh Johnson090323-2AP.jpg
圖片來源:AP


當然,弭平雙方歧異談何容易,即使目前看來還算是正向的發展,但也不能排除今年倘若續約不成、而馬林魚又脫離季後賽競爭行列的情況下,球隊在七月底或其後將喬許交易出去的可能性。

回顧過去幾年來的前馬林魚強投,貝基特(Josh Beckett)在2005年11月被交易到紅襪;潘尼(Brad Penny)今年輾轉到波士頓效力不到一季;帕瓦諾在紐約待了4年,被部分洋基迷戲稱為「美國米蟲」(American Idle);柏奈特(A.J. Burnett)也在去年球季結束後投效洋基。今年只有25歲的喬許強森,在他未來的職業生涯會不會步上前輩的後塵,成為豪門球隊的一員?姑且拭目以待吧!

---- 本文原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