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近年來大聯盟最具代表性的三、四連棒組合,相信許多球迷第一直覺會聯想到去年為洋基拿下世界冠軍的「塔薛拉(Mark Teixeira)+A-Rod(Alex Rodriguez)」,其他尚包括釀酒人的「布朗(Ryan Braun)+費爾德(Prince Fielder)」、費城人的「阿特利(Chase Utley)+豪沃德(Ryan Howard)」、雙城的「茂爾(Joe Mauer)+摩諾(Justin Morneau)」等。不過在1月7日哈樂迪(Matt Holliday)決定以7年1.2億美元續留聖路易紅雀之後,他與「火星人」普荷斯(Albert Pujols)的組合,將有機會在未來幾年繼續成為國聯投手的夢魘。

610x.jpg
圖片來源:GI

哈樂迪去年7月24日從運動家被交易到紅雀以來,出賽63場,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為.353/.419/.604,包括13支全壘打、 55分打點。他有62場擔任第4棒,在此之前紅雀第4棒--主要是路威克(Ryan Ludwick,62場)與鄧肯(Chris Duncan,24場)--合計僅有.250/.325/.443,相比之下,哈樂迪對紅雀打線的貢獻度可見一斑。不過去年季後賽第1輪對洛杉磯道奇的第 2場比賽,他在道奇原本應該是最後一個出局數的關鍵漏接,卻也讓他成為眾矢之的。

 

儘管去年球季結束後哈樂迪的市場熱度不如預期,但知名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仍然為他談成長達7年、九位數的大合約。這份合約包括2010年到2016年每年年薪1500萬美元,外加遞延付款所增加的每年2百萬美元;此外紅雀擁有2017年1700萬美元的球隊選擇權,但如果哈樂迪在2016年國聯年度MVP票選擠進前10名的話,那2017年的合約將自動生效,否則紅雀可以選擇用100萬美元買斷。綜上,未來7年每年保證支付1700萬美元,再加上第8年100萬美元的買斷費用,這就是哈樂迪這張1.2億美元合約的組成方式。

 

對波拉斯或哈樂迪來說,這無疑是一份相當成功的合約,因為除了驚人的合約總值之外,這份合約還賦予哈樂迪完整的「拒絕交易條款」(no- trade clause),此外合約期間涵蓋到36歲,讓他能在熟悉的國聯打球,而短期內紅雀在國聯中區的競爭力,也增加他在季後賽亮相、甚至進軍世界大賽的機會。

610x.jpg
圖片來源:AP


許多人會將哈樂迪定位在「保護普荷斯的下一棒」,但從數據上來看,哈樂迪似乎才是棒次上的最大受益者,畢竟在他前一棒的普荷斯可是生涯上壘率.427、史上排名第13位的上壘怪物。根據ESPN的統計,哈樂迪去年在紅雀期間上場打擊時,壘上有跑者的機率高達56.7%,高於他在洛磯與運動家的48.5%;況且紅雀第二棒去年平均上壘率只有.316,排名全聯盟倒數第7,隨著主力第二棒瑞斯穆斯(Colby Rasmus)球技與比賽經驗的成長,哈樂迪在未來幾年應該會有更多賺取打點的機會。

 

但有趣的是,從普荷斯的打擊數據上似乎看不到哈樂迪帶來的保護效果,因為去年普荷斯在哈樂迪加盟紅雀之後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為.326/.433/.586,其實還略遜於哈樂迪加盟前的.328/.450/.711。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紅雀砸大錢綁住哈樂迪以維繫球隊的核心競爭力,對於未來與普荷斯的續約談判絕對是一大利多。

 

未來兩年紅雀勢必會優先處理普荷斯的續約問題,不過就如同一位大聯盟球團高層所言,「紅雀計畫要花多少錢簽下普荷斯?一年3000萬美元嗎?」

 

好,就以一年3000萬美元來算吧!那麼紅雀將從2012年起每年支付4700萬美元給哈樂迪與普荷斯,屆時兩人都已經32歲了(哈樂迪與普荷斯的生日剛好差一天)。

610x.jpg
圖片來源:GI

此外,哈樂迪的「拒絕交易條款」將可能扮演另一個殺手級的角色,一位球隊總經理就認為,如果球團將來決定要交易掉一名球員,但球員卻能藉此操弄談判過程的話,這對球團的利益勢必會有所損害。過去包括前藍鳥強投哈樂戴(Roy Halladay)以及前雙城王牌左投山塔那(Johan Santana)的交易,「拒絕交易條款」確實都對原球團的談判造成重大影響。

 

本月15日即將滿30歲的哈樂迪,截至去年為止,大聯盟生涯6個球季的打擊成績是.318/.387/.545,不過前5年是在「打擊天堂」庫爾斯球場(Coors Field)度過的。未來哈樂迪在新任打擊教練麥奎爾(Mark McGwire)的指導之下能否續創高峰,且拭目以待吧!


---- 本文原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