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年拿下國聯賽揚獎及三振王、25歲的舊金山巨人強投林瑟坎(Tim Lincecum),過去他以180公分、77公斤的體型投出極速98英里(約158公里)的快速球,而為棒球迷所驚豔。不過隨著他的成功,棒球專家及球評逐漸發現,變速球才是林瑟坎揚名立萬的殺手級武器。

x610.jpg
圖片來源:AP

林瑟坎的變速球到底有多殺?去年底ESPN一位專欄作家將2009年林瑟坎的變速球、2008年沙巴西亞(CC Sabathia)的滑球、李維拉(Mariano Rivera)的切球,譽為近年來最難打的三種球路;另外若以FanGraphs網站的Runs Above Average(RAA)來排序,2009年球季RAA最高的前五大變速球分別是林瑟坎(35.0)、沙巴西亞(22.5)、光芒席爾斯(James Shields,12.4)、水手賀南德茲(Felix Hernandez,12.4)、費城人漢默斯(Cole Hamels,11.7),而且林瑟坎的變速球也是去年所有投手各種球路中RAA最高的,道奇柯蕭(Clayton Kershaw)的速球(30.0)居次。

不過最不可思議的是,林瑟坎是直到2006年加盟巨人之後,他的變速球才開始採用現在的握法。過去他也嘗試過其他不同的握法,包括:

1. 「直墜變速球」(Straight Changeup):握球時拇指與小指在球體兩側,其餘三指在上,是一種慢速且帶下墜效果的球路。代表投手為光芒左投普萊斯(David Price)。

2. 「叉指變速球」(Vulcan Changeup):握法是將食指和中指併攏、小指和無名指併攏,再用中指、無名指夾住球體,由於有點像螃蟹,所以在國內被暱稱為「螃蟹球」;又因為無名指與中指分開是影集「星艦奇航記」(Star Trek)中火神星人(Vulcan)的敬禮手勢,因此在美國又被稱為Vulcan Changeup。代表投手包括剛耶(Eric Gagne)、沈鈺傑。

3. 「圈指變速球」(Circle Changeup):握法是將拇指與食指接觸形成一個圓圈,置於球體側面,其餘三指岔開,比出類似「OK」的手勢,再用中指與無名指扣住縫線。代表投手包括準名人堂巨投麥達斯(Greg Maddux)、佩卓馬丁尼茲(Pedro Martinez)、桑塔納(Johan Santana)、黃平洋等。

x610.jpg
圖片來源:Reuters

經過一再嘗試後,最後林瑟坎變速球的握法比較像他所說「修正後」的快速指叉球(split-finger fastball),不過效果卻出奇地好。首先,林瑟坎變速球出手後的軌跡與速球相當類似,但兩者卻有高達時速9.2英里的平均速差,經常讓打者應變不及,這是造成大聯盟打者對他變速球揮空率遠高於平均水準的主因。

此外,變速球經常被投手用來解決反方向打者,而林瑟坎顯然深諳此道。過去他對左打者投出變速球的頻率比對右打者高出約50%,而他生涯對左打的被打擊率(.215)與每九局奪三振率(10.4)也略優於右打(.219;9.9),堪稱難能可貴。善於利用球數領先的優勢(他在兩好球或兩好一壞時使打者出局的機率高達89%)以及對左打者的高度壓制力,絕對是林瑟坎主宰球場的關鍵因素。

當然聰明的林瑟坎非常清楚他變速球的殺傷力。正如ESPN最近的一項分析顯示,林瑟坎的快速球均速從生涯前兩年的時速94英里以上,在去年下滑到92.5 英里,但他也適時調整減少速球的投球比率(由2007、2008年超過66%減少到去年的55.8%),取而代之的是變速球使用比率的逐年提升(2007 至2009年依序為13.4%、18.5%、21.4%)。

x610.jpg
圖片來源:AP

去年7月27日林瑟坎對海盜投出9局4安打、15次三振的完投勝,海盜打者共計17次揮擊他的變速球,其中除了2球界外、2球出局之外,其餘13次均為揮棒落空。這種場景在今年球季也許又將是司空見慣了吧!


---- 本文原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