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3月7日)馬林魚在對紅雀的熱身賽中,安排兩名左投--Sean West及Andrew Miller--上場各投兩局。West與Miller是馬林魚目前角逐開幕戰先發輪值的7名投手當中,惟二的兩名左投,不過當天兩人的表現(特別是控球)顯然都不理想。擅長數據分析的馬林魚專屬網站Marlin Maniac,日前便以Sean West過去在大小聯盟的投球數據,來探討他的投球問題。

Sean West100307mlb.jpg
圖片來源:MLB.com

就像許多強力左投一樣,West也是典型的高三振率、高保送的投手。2008年他在高階1A的三振率達21.6%,相當於每九局投出8.2次三振,但保送率14.1%(每九局5.4次保送)同樣高得嚇人,而能支撐他當年度防禦率2.41的主要原因有二:

(1)West在當年度主投100.2局只被擊出79支安打;

(2)West製造滾地球的能力。他將飛球比維持在30.9%,驚人的是整季只被夯出3支全壘打,是壓低失分的關鍵因素。

West去年5月23日首度被拉上大聯盟先發,6月8日--也是大聯盟生涯第4次先發--拿下第1勝。相信馬林魚迷都還記得吧!他對上兒時的偶像--當時在舊金山巨人的Randy Johnson,West主投8局0失分,投出6次三振、1次保送,只被擊出2支安打。不過整體來看,截至7月11日止,West的10場先發只有防禦率4.91、FIP5.33的成績,隨後便被送回2A投了4場比賽。

Sean West100220pbp.jpg
圖片來源:Palm Beach Post

這段期間West的投球問題在哪裡?從下表的MLB(1st)便可以看得出來:

League

IP

K%

BB%

FB%

HR/9

FIP

A+ (2008)

100.7

21.6%

14.1%

30.9%

0.27

3.55

AA (2009)

64

22.6%

9.8%

43.7%

1.69

4.92

MLB (1st)

55

11.8%

11.4%

45.7%

1.15

5.14

MLB (2nd)

48.3

18.6%

7.2%

35.3%

0.75

3.57

MLB (total)

103.3

15.0%

9.4%

40.8%

0.96

4.49


這段期間West的控球依舊糟糕、飛球比偏高,不過更糟的是他的三振能力消失了。總計他投了55局,三振29次只比保送多1次,被打擊率則是.251。

所幸在8月8日第二次上到大聯盟之後,原來的West回來了(請看上表MLB(2nd)),三振率18.6%回到應有的水準,保送率壓低到7.2%,但重點是滾地球回來了,35.3%的飛球比率、每九局被擊出0.75支全壘打,雖然被打擊率.310及防禦率4.66都不理想,但FIP 3.57回歸到2008年在高階1A的水準。

Sean West090830ap.jpg
圖片來源:AP

至於差別在哪裡?球種的使用頻率似乎是關鍵。West在第一次及第二次上大聯盟的球種使用比率如下:

MLB(1st):速球70.3%;變速球8.9%;滑球20.8%
MLB(2nd):速球61.3%;變速球19.5%;滑球19.1%


滑球比率相去不遠,差異最大的是West降低投速球的比率、轉而增加變速球的使用量。而變速球確實製造更多滾地球的效果,如下表:

Pitch

GB%

FB%

LD%

Change Up

52.6%

28.1%

19.3%

Fastball

36.0%

40.7%

23.3%

Slider

40.3%

40%

16.7%


雖然他在第二次上大聯盟期間,三種球路製造滾地球的比率都有增加,但很顯然變速球才是關鍵。至於新球季我們對於West能有什麼樣的期望?誠如作者所說,控球恐怕仍會是問題,三振能力應該OK,而成功的關鍵還是在於滾飛比。

Sean West090630ap.jpg
圖片來源:AP

不過我對新球季的West其實沒有太多的期待,雖然他去年拿下8勝(另6敗),投球局數103.1局排名全隊第四多,但2007年整季報銷,使他在小聯盟累計投球局數只有334.1局。6月中即將滿24歲的他,今年開季從3A出發應該是對他最好的規劃,把目標放在明年的rotation吧!

至於第五號先發,我想就再給Andrew Miller機會吧!從馬林魚今年季初的賽制安排來看,也許4月中下旬以前只需要4名先發投手,所以Miller開季後仍然有在春訓場地或小聯盟調整的機會。

魚迷:如果Miller還是投不出來的話咧?

去年九月防禦率3.23,在波多黎各冬季聯盟主投25局、防禦率只有1.80的Rick VandenHurk,或許會是搶進先發輪值的大黑馬。只是到時候馬林魚的先發輪值將全部是右投手當道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