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好的經紀人能為球員做些什麼?代表球員爭取薪資、簽訂合約?這是一定要的。當球員的保母,還要一邊大喊"Show me the money"?這種劇情只會發生在「征服情海」(港譯「咖哩密瓜」)的Jerry McGuire身上。至於教球員打球?相信我,Scott Boras一定做不到,不過這卻是馬林魚投手Chris Volstad經紀人Brian Doyle最近正在做的事。

Chris Volstad090812pb.jpg
▲ Chris Volstad (Palm Beach Post)

魚迷:這有何稀奇?有些經紀人本來就是球員退休後轉任的呀!

沒錯,Doyle確實在大聯盟打過四年球,但是搞笑的是,球員時代的他其實是個內野手。他在大聯盟出賽過110場、199個打數,打擊三圍是161/201/191,1支全壘打,13分打點。Doyle是在1978年(Volstad出生前8年)球季中途,因為洋基主力二壘手Willie Randolph(前大都會總教練)受傷而上到大聯盟。該年度Doyle打擊率雖然只有.192,但他在世界大賽打擊率高達.438,協助洋基在第6場打敗道奇,拿下世界冠軍。

Volstad 2005年高中畢業、被馬林魚在選秀會第一輪選上之後,就由Doyle擔任其經紀人,不過Volstad直到去年10月某天,Doyle教他滑球的握法之後,他才知道他的經紀人原來還有這種「才華」。

Chris Volstad100315-1gi.jpg
▲ Chris Volstad (GI)

原來Doyle 在洋基時期曾經和名人堂大投手Catfish Hunter當過室友,兩人無話不談。當時Doyle學滑球的目的只是單純為了瞭解投手球路、 知己知彼,希望自己能有更好的打擊表現,不過妙的是在30年後,這個記憶竟然成為他協助Volstad精進投球的一大助力。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家Volstad在春訓熱身賽投得亂七八糟,3月19日之前出賽3場,主投7.1局被擊出13支安打、包括2支全壘打,防禦率高達9.82,這筆帳是不是也該算在經紀人頭上呢?

開玩笑的,但是就像王建民一樣,過去Volstad仰賴伸卡球而在大聯盟嶄露頭角,但在面臨瓶頸之後,增加新球路就成為他們必經的過程。當然,如何修正投球姿勢,恢復過去伸卡球的殺傷力與穩定性,才是他們重返顛峰的最重要課題,但是不可諱言,增加滑球確實也有助於他們投伸卡球的效果。

Chris Volstad100302gi.jpg
▲ Chris Volstad (GI)

今年春天Volstad還有另外一個課題:去年球季中以來一直有傳聞,國聯其他打者能從Volstad的投球準備動作或投球姿勢(可能是手套擺放位置、手臂姿勢、手腕角度,whatever)猜到他即將投的球路,這也是他必須迫切加以修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