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從過去10年來的大聯盟打者當中,挑選一個最具話題性的球星,那麼邦茲(Barry Bonds)與A-Rod(Alex Rodriguez)絕對是佼佼者。前者締造大聯盟單季及生涯全壘打紀錄,還在2001至2004年拿下史無前例的連續4年季賽MVP;後者則在過去10 年打出最多的435支全壘打,還拿下3座MVP、2次金手套、1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指。不過不能否認,邦茲與A-Rod的話題性有相當部分是來自於場外,包括曾經使用類固醇、與隊友不和,甚至是花邊新聞。

Albert Pujols090714-2gi.jpg
圖片來源:GI

至於誰才是過去10年大聯盟的最佳打者?聖路易紅雀隊的普荷斯大帝(Albert Pujols)恐怕才是大多數人心目中的答案。普大帝截至目前的打擊成就雖然與前二者各有千秋,曝光率也遠不如他們高,但相較於邦茲、A-Rod,甚至曼寧(Manny Ramirez)、吉昂比(Jason Giambi),普荷斯是「禁藥世代」中少數倖免的巨砲,據說他甚至連酒都不喝。

今年1月中剛滿30歲的普荷斯,是大聯盟史上唯一一位連續9個球季達成「3成打擊率、30支全壘打、100分打點」的打者,他的生涯打擊三圍(打擊率/上 壘率/長打率)是非常夢幻的.334/.427/.628;許多偉大選手都曾遭致季後賽軟腳的批評,但普荷斯生涯打過53場季後賽,打擊三圍是.323 /.429/.593。

Albert Pujols090701-1ap.jpg
圖片來源:AP

這麼完美的打者,不過普荷斯在職業生涯初期卻不是一般人所想像地那麼順利。首先,他在1999年選秀會第13輪才被紅雀選上,當時有球探批評他過胖、防守不好,而在多明尼加出生的他,甚至被質疑有謊報年齡之嫌。

可是普荷斯很快就用球棒來證明自己的價值,2000年他在紅雀1A出賽109場,打擊成績是.324/.389/.565、17支全壘打、84分打點,隨 即在季末直上3A;隔(2001)年就在媒體普遍預測他將待在2A之際,普荷斯卻以春訓熱身賽的表現為自己在紅雀贏得一席先發位置,並且以.329/.403/.610、37支全壘打、130分打點,拿下國聯最佳新人,偉大的球員生涯自此展開。

Albert Pujols090714-7gi.jpg
圖片來源:GI

棒球專家席可斯(John Sickels)根據大聯盟打者截至29歲時的打擊成績,選出與普荷斯最接近的前10名來作為對照組,這10名打者如下:

漢克阿倫(Hank Aaron)

賈里格(Lou Gehrig)

羅賓遜(Frank Robinson)

曼托(Mickey Mantle)

福克斯(Jimmie Foxx)

歐特(Mell Ott)

格林伯格(Hank Greenberg)

西佩達(Orlando Cepeda)

璜‧岡薩雷茲(Juan Gonzalez)

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

其中除了小葛瑞菲為現役球員、璜‧岡薩雷茲生涯後期因傷所苦之外,其餘8位在退休後都入選了名人堂。

Albert Pujols090920ap.jpg
圖片來源:AP

如果普大帝未來的職業生涯能維持一定水準、而且走得夠長遠的話,那他能達到什麼樣的境界?棒球統計學大師比爾詹姆士(Bill James)預測普荷斯將有44%的機率能達成3000支安打(目前是1717支)、30%的機率能打出700支全壘打(目前366支)。至於在歷史上, 目前幾項打擊紀錄及紀錄保持人,以及詹姆士預測普荷斯的達成機率,分別如下:

全壘打:762(邦茲);達成機率18%

打點:2297(漢克阿倫);達成機率18%

壘打數:6856(漢克阿倫);達成機率14%

二壘安打:792(史畢克,Tris Speaker);達成機率20%

Albert Pujols090622-1gi.jpg
圖片來源:GI (看到了吧!普大帝真是「巨棒」,太「屌」了!)

普荷斯有沒有機會改寫上述紀錄,或許要再等個8年、10年才能見分曉,但能與他生在同一個年代,見證偉大成就的誕生,對於我們來說,已經是最幸福的事了。 坦帕灣光芒強打潘尼亞(Carlos Pena)的下面這段話,或許可以作為普荷斯的註解:「這傢伙簡直就是另一個等級的打者,我們已經投注全部心力,但與他相比仍然是處在不同等級;過去10 年他的打擊成就,對其他人來說,簡直就是超凡入聖、不可思議的!」


---本文於3月23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