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看看Jon Heyman怎麼說吧!有圖為證:

tW(q@.png

Heyman在Twitter發表上述看法的時間是3月28日,也就是在Nolasco投出春訓熱身賽最後一場先發之後。這場熱身賽的對手是太空人,Nolasco連續解決掉前16名打者,總計7.1局的投球只被打出1支安打無失分。

Ricky Nolasco100302gi.jpg
圖片來源:GI

在季賽正式開打之前就提出年度獎項的預測,老實說意義不大,但這剛好可以用來佐證Nolasco春訓的投球狀況就有多好:先發5場,主投25.1局只被擊出17支安打,三振保送比是超誇張的21:1,但這唯一一次的保送卻讓Nono鬱卒了好一陣子,因為這是他在春訓最後一場先發的最後一個打席投出來的,而且原本球數是絕對領先的兩好球沒有壞球。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這次保送,Nono今年春訓熱身賽原本可以是以無四死球收尾的。

Ricky Nolasco100302-1gi.jpg
圖片來源:GI

如果硬要挑毛病的話,Nono在熱身賽的這25.1局被夯出4支全壘打,對照去年他主投185局被打了23支全壘打,平均每九局將近1.12支,長打率偏高一直是他投球生涯的大毛病。不過除此之外,Nono從去年6月初以來其實一直都維持在不錯的狀態。

而這也是Nono去年投球成績最弔詭的地方。去年他的FIP 3.35在國聯先發投手高居第9名,但對照自責分率5.06,顯然他在去年球季確實有些運氣不佳的成分存在。

Ricky Nolasco100328-1gi.jpg
圖片來源:Miami Herald

至於保送與三振率的數據其實是更明顯的。Nono去年的BB/9只有2.14,排名國聯先發投手第9名,比Johan Santana的2.48、Josh Johnson的2.50還要好;K/9 9.49更高居國聯先發投手第5名,僅次於Tim Lincecum、Yovani Gallardo、Javier Vazquez、Clayton Kershaw。

更別忘了去年9月30日的紀錄之夜,Nolasco在對亞特蘭大勇士的比賽中,先發7.2局投出16次三振,還包括3-4-5局驚人的連續9次三振,使他成為大聯盟史上第4位單場投出連續9次三振的投手。

Ricky Nolasco100328-3gi.jpg
圖片來源:GI

去年Nolasco的WAR達4.2,不過這樣的貢獻度似乎沒有展現在他超過5的自責分率上,事實上,去年榮膺馬林魚開幕戰先發投手重任的Nono,在去年5月23日之前只拿下2勝5敗,自責分率高達9.07,隨後被下放小聯盟。不過在6月7日重回大聯盟後,他在22場先發投出11勝4敗、自責分率3.82。

至於造成他在去年下放3A前後判若兩人的主要原因,其實是投球心態的問題。


【延伸閱讀】

Ricky Nolasco單場16K的紀錄之夜,勇士瀕臨外卡淘汰邊緣

Ricky Nolasco的ACE宣言

Ricky Nolasco-Marlins' New Ace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