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ky Nolasco的投球型態相較於Josh Johnson其實有很大的不同,他的四縫線速球經常介於90-93mph之間,搭配具殺傷力的滑球及大幅度曲球,以及使用頻率相對較低的變速球,這些構成了Nolasco的主要投球內容。至於球種的使用上,他對右打者是以速球與滑球為主,變速球則經常保留到對左打者使用。

Ricky Nolasco100328gi.jpg
圖片來源:GI

事實上,過去兩年Nono的投球型態其實差異不大,造成他的自責分率從2008年的3.52暴漲到2009年5.06的主要原因,除了前面提到的運氣之外,投球心態可能是一個更重要的問題。

Ricky Nolasco100328-2gi.jpg
圖片來源:GI

去(2009)年Nolasco的HR/FB%是14.3%,被打的23支全壘打竟然有超過半數(12支)是在壘上有人時被打出去的,這是造成他自責分率飆高的主因之一。有趣的是,2008年Nolasco的情況其實正好相反,他在前一年被打陽春全壘打的頻率較高,在壘上有人時也經常能展現不錯的壓制能力。

Ricky Nolasco100328-1gi.jpg
圖片來源:GI

去年6月在Nono重回軌道以來,媒體多次問到他在去年上下半季成績迥異的原因,歸納起來可能主要是以下兩個因素:

1. 求好心切:去年首次擔任開幕戰先發投手,或許使Nono承擔太多的心理壓力,過份小心翼翼、又害怕被對手打出去的結果,投起球來反而綁手綁腳。

2. 太過在意好壞球數:正如Nono所說,在去年6月重返大聯盟之後,他試著不去在意好壞球數,而是專注於投好每一球;過去他在球數落後時拼命想搶回球數領先的心態,反而造成對方打者逮中他的好球加以迎頭痛擊。

Ricky Nolasco090728ap.jpg
圖片來源:AP

捕手John Baker也印證了上述說法,Baker認為Nono去年下半季的投球其實與之前差異不大,主要的不同在於Nono比較敢投給打者打,而且「說也奇怪,當他越放手給打者打,反而越容易三振打者」

投球心態的改變造就Nolasco投球成績的顯著提升,也使他成為年輕投手Chris Volstad觀察與請益的對象,Volstad認為他從Nono身上學到最多的,是他「不畏懼在任何球數下投出任何球路,即使是滿球數,他也照投滑球或曲球,這反而會對打者造成困擾」。

Ricky Nolasco090802ap.jpg
圖片來源:AP

雖然27歲的Nolasco要到明(2011)年球季結束後才會成為自由球員,但今年球季或許會成為他的合約年。在球團與Josh Johnson於今年1月中簽下4年39M的合約之後,球團已經表態要以Nolasco今年的投球成績作為續約的主要依據雖然以馬林魚的保守心態,再考量Nono的年紀與傷病史,三年合約或許是合理的預期,但我相信魚迷都會期待在2012年新球場開幕時,能同時看到J.J.與Nono繼續成為pitching rotation的前兩號成員。

Ricky Nolasco090503-1ap.jpg
圖片來源:AP

臺北時間明(4月8日)天上午,Ricky Nolasco將先發對上大都會的John Maine,Nono生涯對大都會只有3勝6敗、自責分率5.99,反之John Maine生涯對馬林魚先發10場,則有5勝2敗、自責分率3.12的成績。至於Nono能否成為捕手Baker口中那個「年度20勝、保送低於25次」的強投,我們拭目以待吧

【延伸閱讀】

【狂賀】Josh Johnson與馬林魚簽下4年延長合約,美金3,90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