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華盛頓國民隊超級新秀「天才小史」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下稱小史)還沒有正式在大聯盟投過任何一球,但絕對不會有人否認,他才是當今國民球團的最佳投手。

1.jpg

美國時間4月11日,小史首度在2A先發拿下勝投,主投5局被打出4支安打,雖然失掉4分,但只有1分責失,此外投出8次三振、2次保送。事實上這種好投對他早就不是新聞了,他在春訓熱身賽先發3場拿下1勝0敗,9局的投球只被打出8支安打,投出12次三振及1次保送,自責分率2.00。

根據現場媒體的觀察,小史在這場比賽總共投了82球,第1球時速就高達99英里,而且前三局快速球球速從未低於97英里,後面兩局投了一些二縫線速球,球速依舊有94-96英里。不過當天他投得最好的其實是球速介於78-83英里、下墜幅度銳利的曲球,至於部分時速約87、88英里的變速球投得不錯,但多數時候顯然都沒控好。看來變速球確實將是小史在小聯盟磨練的主要課題。

4.jpg

變速球對小史真的這麼重要嗎?有球評認為在某些情況下確實是如此。以這場比賽第一局小史被海盜2A左打者普里斯萊(Alex Presley)打出二壘安打為例,普里斯萊在賭小史會投速球而刻意將揮棒時機提早。因此如果小史能增加變速球的投球頻率與效果的話,不僅能有效降低對方打者猜中速球的機率,在面對對方打者提早揮棒抓速球的策略時,變速球也能製造打者打成滾地球的機會。

5.jpg

除了變速球之外,小史也在2A針對投球姿勢持續微調與修正。例如他的投球動作與球速夠快,通常能壓制壘上跑者離壘過遠與盜壘的企圖,熱身賽期間小史在壘上有跑者時,從投球到捕手完成接球約只電光石火的1秒,但教練團發現他在投球姿勢沒有完全伸展的情況下,反而有礙球速的發揮,因此教練團正試圖讓小史將上述投球時間放寬到1.3秒左右。

當然這些都是瑕不掩瑜的,有球評預估小史只需要8-10場的小聯盟先發磨練,即可躋身國民先發投手輪值,但對於積弱不振的國民來說,球團顯然沒有迫切推出小史的壓力。

2.jpg

所以「小史什麼時候會上大聯盟?」,這或許會是球團在未來幾個月將持續面對媒體與球迷質疑的問題。

阻礙小史登上大聯盟舞台的因素除了小聯盟投球經驗外,財務考量或許也是球團的一大誘因。小史在去年與國民簽下4年(2009-2012)1510萬美元的合約,但為了避免小史取得「超級二年級生」(Super 2)資格,進而提早進入薪資仲裁階段以及成為自由球員,球團應該會將小史上大聯盟的時間押在5月下旬以後。

3.jpg

舉例來說,2006年選秀會以第1輪第10順位加入巨人的林瑟坎(Tim Lincecum),隔(2007)年5月6日登上大聯盟,這讓他在今年提前取得薪資仲裁資格,一來一往,巨人球團在今年至少多付了超過800萬美元的代價。

華盛頓郵報曾經作了一個有趣的計算,他們假設小史在未來幾年投出林瑟坎等級的成績,那麼在沒有取得「超級二年級生」資格的情況下,小史在2013-2016年的薪資可能是4490萬美元,但若取得上述資格,則其同期間薪資可能高達6300萬美元,差距1800萬美元之譜!

6.jpg

當然上述計算存在太多假設在內,但大聯盟多數球團操弄年輕球員的服務年資藉以壓低薪資,卻是不爭的事實。去年金鶯隊就曾在5月29日將頂級新秀捕手威特斯(Matt Wieters)徵召上大聯盟,當然球團對外都會宣稱是基於球員成長的考量。這種「操縱服務年資」(service-time manipulation)的作法是規則所允許,也幫球團(資方)省下大筆薪資支出,但不可諱言地將損及球員(勞方)與球迷(客戶)的權益,這或許是未來大聯盟官方檢討改進相關制度時,必須加以注意的吧!

(以上圖片來源均為Getty Images)


---本文於4月14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