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一個美國網站看到幾張Orestes Destrade的照片,熊熊想起,張尤金雖然是從2006年才開始支持馬林魚,2007年10月成立「馬林魚應援團」部落格,不過古早以前(1993、1994年)效力過馬林魚的Destrade,其實才是我第一個認識的馬林魚球員。只是當時念高中的張尤金是日本職棒迷,而Destrade在我心目中浮現的是另一個名字:迪斯多蘭。

Orestes Destrade-1.jpg

相信這也是許多資深日本職棒迷共同的回憶。由於「東方特快車」郭泰源的關係,許多球迷對於西武3-4-5棒「AKD砲」--秋山幸二(Akiyama)、清原和博(Kiyohara)、迪斯多蘭(Destrade)知之甚稔。當時經常擔任第五棒的迪斯多蘭在日本效力4年多的通算打擊率雖然只有.262,但他驚人的長打能力,卻是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西武王朝不可或缺的一塊重要拼圖。

圖片1.png
資料來源:台灣棒球維基館

迪斯多蘭在1990-1992年連續三年蟬聯太平洋聯盟全壘打王,1990、1991年獲得打點王。1990年迪斯多蘭拿下總冠軍戰MVP,而這恐怕也是AKD砲最具代表性的一年,這一年秋山、清原、迪斯多蘭分別擊出35、37、42支全壘打,堪稱日職史上最具破壞力的三連砲之一。

Orestes Destrade-2.jpg

迪斯多蘭出生於古巴,6歲時全家一起移民到美國。他在南佛羅里達成長與求學,高中從邁阿密的Christopher Columbus High School畢業後,進入Florida College讀了兩年,之後轉到The University of Miami。1980年迪斯多蘭在選秀會第23輪被加州天使隊選上但未簽約,隔年5月以業餘自由球員身分加入紐約洋基。

1987年9月11日,迪斯多蘭以洋基球員身分在大聯盟初登場,當年度出賽9場、19個打數,留下263/417/263的打擊紀錄,隔(1988)年開季前被洋基交易到海盜。

Orestes Destrade-3.jpg

轉隊後的迪斯多蘭依舊不得意,1988年他在海盜只有36場出賽、47個打數,打擊三圍低到只有149/226/234,不過這一年他留下兩個珍貴與難忘的紀錄:

1. 9月11日,迪斯多蘭在大聯盟的第36場出賽,從費城人投手Steve Bedrosian手中擊出大聯盟生涯第1支全壘打

2. 4天後(9月15日)他在對博覽會隊的比賽中,被一名25歲的左投手投出生涯第1次奪三振。後來這名左投手在大聯盟22年投出4,875次三振,他的名字叫做Randy Johnson!

Orestes Destrade-4.jpg

1989年5月18日,海盜隊將迪斯多蘭賣到日本西武隊,從此開啟他璀璨的日本職棒生涯。這名身高192公分、體重95公斤、左右開弓的打者,成為西武王朝時期的著名重砲。1992年底,30歲的迪斯多蘭以一年200萬美元與剛成軍的佛羅里達馬林魚隊簽約,異地流浪12年,終於能衣錦還鄉為家鄉球隊效力。

Orestes Destrade-6.jpg  

1993年4月5日,迪斯多蘭成為馬林魚隊史首場比賽的一員,也是馬林魚隊史上的首代四番。他在馬林魚的第一個打席被道奇傳奇投手Orel Hershiser 5球三振,不過歷經日本職棒洗禮之後,這一年他繳出打擊率.255、全壘打20支、打點87分的打擊成績。

隔(1994)年迪斯多蘭遭馬林魚釋出後,曾經短暫回鍋西武,但因成績不佳而宣告引退,結束長達14年的職棒生涯。

Orestes Destrade-5.jpg

現在的迪斯多蘭會在ESPN的Baseball Tonight以及SportsNation(廣播)擔任球評及主持人,過去兩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也擔任過評論工作。雖然一度流落東瀛,還在32歲壯齡宣告退休,但他在日本西武王朝以及馬林魚創隊初期的精彩表現,想必已經讓這個高壯黝黑的四眼打者,成為許多球迷心目中的美好回憶吧~

Orestes Destrade-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