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4月16日)馬林魚對費城人三連戰的第一場比賽,九局上半兩出局,一、二壘有跑者,馬林魚以6比8落後2分,上場打擊的第四棒坎圖(Jorge Cantu)不但有機會一棒追平或超前,更是他繼續寫紀錄的歷史性一刻。

Jorge Cantu080222gi.jpg
圖片來源:GI

這似乎是電影裡才會出現的情節,只可惜坎圖沒有照劇本演出,他打成游擊方向的滾地球結束比賽,也讓紀錄劃下句點。不過開季連續10場都有安打與打點,這已經是大聯盟的新紀錄了。

過去這項紀錄的保持人是前紐約巨人一壘手、也是名人堂成員的凱利(George Kelly)的8場。不過凱利締造紀錄早在1921年,那年也是大聯盟將打點列為比賽正式紀錄的第二年。

Jorge Cantu080416gi.jpg
圖片來源:GI

所以這是一項看似簡單、其實具備高難度的紀錄,打者除了要有連續場次安打的穩定表現外,更要經常能獲得壘上有人的打擊機會,因此連續場次有打點的難度高於連續場次安打,而結合上述二者的「連續場次安打+打點」更是難能可貴。

先不說安打、光說打點好了,現役球星當中,包括普荷斯大帝(Albert Pujols)、A-Rod、霍華德(Ryan Howard)等打點高手,他們生涯迄今連續有打點的場次都不超過10場。坎圖比他們幸運的是,他在今年開季前9場比賽面對壘上有人的打席數是全大聯盟最多的,不過當然他也有能力把打者打回來。

Jorge Cantu080726gi.jpg
圖片來源:GI

坎圖在今年開季前13場比賽,壘上有人時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是.379/.424/.690,從去年明星賽後到今年4月16日止,他跨季攻下63分打點,在國聯也僅次於霍華德、布朗(Ryan Braun)、費爾德(Prince Fielder)、普荷斯與坎普(Matt Kemp),堪稱當今國聯最容易被忽視的打點製造機。

Jorge Cantu090406-2GI.jpg
圖片來源:GI

如果不考慮開季的話,坎圖連同去年是跨季連續14場安打與打點,距離前小熊一壘手葛萊姆斯(Ray Grimes)在1922年的連續17場、以及名將皮亞薩(Mike Piazza)在2000年的連續15場,其實相去不遠。

今年28歲的坎圖出生於德州,父親在他出生後不久便舉家搬到墨西哥經營4000英畝的牧場,所以坎圖休季期間經常是在牧場度過的。

Jorge Cantu090407-2ap.jpg
圖片來源:AP

1998年,坦帕灣魔鬼魚隊(2007年11月更名為光芒)簽下年僅16歲的坎圖,6年後當坎圖首度登上大聯盟時,他才不過22歲,隔(2005)年繳出.286打擊率、28支全壘打、116分打點的成績,可是之後因傷所苦,而在2007年7月被交易到紅人。

坎圖在紅人從小聯盟3A出發,8月下旬重回大聯盟後出賽27場,雖然留下.298/.382/.491的打擊紀錄,但球團卻為了空出40人名單的名額而在年底將他釋出,而且沒有其他球團願意提供他大聯盟等級的合約。

Jorge Cantu100411-1gi.jpg
圖片來源:GI

所幸當年魔鬼魚的球探部門主管簡寧斯(Dan Jennings)如今已貴為馬林魚球團副總裁,他們與坎圖簽下小聯盟合約。坎圖在隔(2008)年春訓力爭上游,擊退兩名競爭者卡斯提(Jose Castillo,去年效力統一獅,目前轉戰日本職棒橫濱海灣星隊)與麥克佛森(Dallas McPherson,2008年在3A打出42支全壘打,還締造連續7場比賽全壘打、兩度單場3轟、連續30場比賽上壘的紀錄),接下強棒卡布瑞拉(Miguel Cabrera)留下來的三壘手位置,去年進一步成為球隊的不動第四棒。

Jorge Cantu100407gi.jpg
圖片來源:GI

截至4月19日止,坎圖在13場比賽攻下16分打點,暫居大聯盟打點王,而第三棒亨利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去年國聯打擊王)的高上壘率與腳程,結合打擊穩定、常有適時一擊的第四棒坎圖,形成絕妙的互補。

Jorge Cantu100412ap.jpg
圖片來源:AP

過去兩年馬林魚只用平均200萬美元的年薪,就得到這個平均每季97分打點的打擊好手,對於團隊薪資受限的馬林魚球團來說真是一大助力。今年是坎圖的「合約年」,年薪600萬美元的他將在球季結束後取得自由球員資格。身為馬林魚的當家第四棒與精神領袖,開季前10場比賽便已締造大聯盟新紀錄,坎圖在今年還將用什麼樣的成績來提昇自己的身價?且拭目以待吧!


---本文於4月2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