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6月20日下午,南佛羅里達上演了一場美聯與國聯的強投對決,為今年跨聯盟的「柑橘大戰」(Citrus Series,因為佛羅里達州是美國的柑橘盛產地區)劃下句點。馬林魚投手喬許強森(Josh Johnson)以先發8局失1分的精彩表現,比下美聯勝投王普萊斯(David Price),率領馬林魚在今年與光芒的6場對戰中拿下4勝2敗優勢。

Josh Johnson100620-2ap.jpg
圖片來源:AP

過去兩(2008、2009)年光芒對馬林魚12戰10勝,不過今年情勢逆轉,馬林魚在6月11至13日對光芒的三連戰拿下2勝,讓洋基在戰績上追平光芒,在美聯東區並列第一;上週末(6月18至20日)馬林魚再度三戰兩勝,讓光芒在最近兩個月以來首度讓出分區王座。

強森當天先發8局投出9次三振(無四死球),只被擊出6支安打、責失1分,本季自責分率降到1.80,在國聯排名第三,8場勝投則並列第五,被上壘率(walks plus hits per inning pitched,簡稱WHIP)0.98則為國聯最低。以下再從不同角度來說明強森今年出神入化的表現:

1. 強森在最近8場先發的自責分都不超過1分,1900年以來只有7位投手達成這項成就,最近30年來則只有2004年的桑塔納(Johan Santana,同為8場)能相比擬。

Josh Johnson100620ap.jpg
圖片來源:AP

2. 強森在開幕戰因流行性感冒狀況不佳,先發5局失4分吞下本季第1敗,自此之後他拿下8勝1敗、自責分率只有1.51,這段期間唯一的一場敗投是5月29日敗給費城人哈勒戴(Roy Halladay)的完全比賽,不過事實上強森在那場比賽也投出7局無責失的好球,唯一的失分是外野手梅賓(Cameron Maybin)失誤所造成的。

3. 強森在本季的14次先發當中,只有兩次是在球隊落後時退場的,此外他在最近12場先發都至少投完6局。

4. 強森在最近8場先發主投57局只失4分,自責分率是誇張的0.63。

5. 強森在2008年7月「湯米約翰(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傷癒復出後,拿下30勝8敗、自責分率2.95的成績。

Josh Johnson100620-1ap.jpg
圖片來源:AP

強森當天在面對全聯盟戰績最佳的光芒隊時,一度連續解決掉9名打者;8局上半兩出局,光芒跑者攻佔一、三壘,強森面對強打隆戈利亞(Evan Longoria)先投出時速97及96英里的速球(也是他在這場比賽的第115、116球),接著再以時速85英里的外角滑球讓隆戈利亞打成右外野飛球出局,堪稱這場比賽最精彩的一次投打對決。

截至6月初為止,強森的快速球以94.5英里的平均球速,在全大聯盟先發投手當中排名第4。雖然其他速球派投手--洛磯的希曼尼茲(Ubaldo Jimenez)、國民的「天才小史」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老虎的瓦蘭德(Justin Verlander)等,在球速或投球評價上都不下於強森,但日前ESPN專欄作家史塔克(Jayson Stark)以「未來十年大聯盟首選的先發投手績優股」為主題(候選標的為26歲以下、在大聯盟有相當投球局數的現役先發投手),共計調查了22名大聯盟總經理、行政人員及球探。

Josh Johnson 090424-1ap.jpg
圖片來源:AP

強森在上述票選(每人5票)中得到12票高居第二名,僅次於水手「國王」赫南德茲(Felix Hernandez)的15票,超越了洛磯希曼尼茲(11票)、光芒普萊斯(11票)、運動家安德森(Brett Anderson,10票)、紅襪列斯特(Jon Lester,10票)等投手,去年拿下賽揚獎的葛蘭基(Zack Greinke)與林瑟坎(Tim Lincecum)意外地只拿到7票與3票。

Josh Johnson100615-5gi.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上週六馬林魚34歲老將赫姆斯(Wes Helms)的7歲兒子,向總教練岡薩雷茲(Fredi Gonzalez)提議馬林魚投手群的勝利方程式,那就是「讓強森在沒有先發的日子當中,擔任球隊的中繼或救援投手」。當然在投手分工精細的今天,馬林魚教練團絕對不會如此狂操他們的王牌投手,但從童言童語之中,不難感受到馬林魚球迷對強森的信賴與崇拜呢!


--- 本文於6月21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