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資深作家Rob Neyer擅長新聞評論。今天他以Miami Herald一篇Josh Johnson的文章,延伸出來評論與分析Johnson近期的投球表現,頗值得參考。

Josh Johnson10-2gi.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Miami Herald的報導著重於Johnson上週日(美國時間6月20日)出戰光芒,先發8局僅失1分,使他最近連續8場先發的自責失分都不超過1分。至於這項紀錄有多難得?這麼說吧!自從1900年以來,大聯盟投手總共出現過18場完全比賽,但是連續先發8場以上、責失均不超過1分,這項紀錄在過去110年以來卻只出現過8次!

至於連續先發且自責失分不超過1分的歷史紀錄是11場,是由名人堂投手Bob Gibson在1968年締造的,不過當年球季Gibson的自責分率只有1.12,相較於現代棒球投打技術與環境,更突顯Josh Johnson這項成績的可貴。

Josh Johnson080827ap.jpg
圖片來源:AP

Josh Johnson本季迄今自責分率為1.80,最近8場締造紀錄期間的自責分率只有0.62,而他的下一場先發--6月26日在主場迎戰教士(先發投手是本季7勝5敗、自責分率3.26的Jon Garland)--仍然有機會延續這項個人紀錄。

Josh Johnson在2008年7月Tommy John手術傷癒復出之後拿下30勝8敗、自責分率2.95。Rob Neyer整理了過去三年(2008下半季、2009、2010迄今)Johnson的投球成績,發現下列趨勢:

☆ 每9局三振率逐年提高(7.9→8.2→8.8)

☆ 每9局保送率逐年下降(2.8→2.5→2.3)

☆ 每9局被全壘打比率逐年下降(0.7→0.6→0.4)

☆ 飛球形成全壘打的比率逐年下降(9.0%→7.5%→4.7%)

☆ 滾地球比率維持將近五成(47.6%→50.3%→48.5%)


上開面向的進步(尤其是第4項「飛球形成全壘打的比率」),或許是Johnson本季迄今自責分率維持1.80的最佳解釋。

Josh Johnson090429-3gi.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當然,如此偏低的自責分率是不可能維持到球季結束的,Ubaldo Jimenez(1.15 ERA)、Jaime Garcia(1.53 ERA)也一樣,但是相較於Ubaldo Jimenez的13勝1敗,Josh Johnson本季迄今「只有」8勝2敗,另外有4場被牛棚搞砸的勝投。所以從勝敗場數上來看,Johnson確實背運多了。

雖然勝投數對於Johnson競爭賽揚獎或許會構成不利的因素,但重點是他一年投得比一年進步,Neyer便認為,去年的Josh Johnson是國聯最好的前5名或前6名先發投手,而今年的他已經躋身前3名或前4名了。

Josh Johnson090509ap.jpg
圖片來源:AP

感謝Loria在去年球季結束後與Johnson簽下的4年合約,讓我們幾乎確定可以擁有他直到2013年。說句題外話,如果馬林魚的戰績在明星賽前持續低迷,球團選擇出清主力球星的話,誰是先發投手的保障名額呢?日前Fangraphs將Johnson與Anibal Sanchez列為兩大優先人選。但我還是期待Ricky Nolasco能重演去年下半季反轉直上的投球表現,為自己在今年球季結束後拼得一張長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