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日本職棒強投達比修有從來沒有明確表達挑戰大聯盟的意願,但近年來大聯盟球團對他的關愛眼神,可是從來沒有停止過。

1.jpg
圖片來源:martelli.mlblogs.com

今年是達比修在日本職棒的第6個球季,雖然他最快要到2014年才能取得自由球員資格,但大聯盟球團顯然已經等不及了。根據最近美國及日本媒體的多篇報導,目前檯面上至少就有6支球隊—包括紐約洋基、紐約大都會、坦帕灣光芒、亞特蘭大勇士、德州遊騎兵、巴爾的摩金鶯—正派出球探進行觀察。以洋基為例,他們在2008年就已經請資深顧問來探查過了。

去年在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身負重任、拿下冠軍戰(對手為韓國隊)勝利投手的達比修,這兩年經常成為美國運動媒體與棒球專家討論的主角。去年ESPN專家洛爾(Keith Law)將達比修、查普曼(Aroldis Chapman)與「天才小史」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譽為大聯盟以外最具天分的3位投手,在後兩者分別加入辛辛那提紅人與華盛頓國民、並在今年登上大聯盟之後,達比修的動向也備受關注。

2.jpg
圖片來源:
mopupduty.com

效力於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的達比修,是現役日本職棒身價最高的先發投手,年薪3億3千萬日幣,也打破鈴木一朗的紀錄,成為史上最快達成3億男的高中畢業生。雖然8月中才剛滿24歲,但他拿過太平洋聯盟澤村賞(2007)、年度MVP(2007、2009)、三振王(2007)、防禦率王(2009)、投手最佳九人(2007、2009)、投手金手套(2007、2008)等大獎,堪稱族繁不及備載。過去連續三個球季他的防禦率都不到2.00、WHIP都低於0.90,即使是過去日職時期的松坂大輔也望塵莫及。今年截至目前為止,達比修也有10勝7敗、防禦率1.97、174局被安打138支、三振/四壞比186/43的優異成績。

除了年紀與實戰成績之外,達比修最讓大聯盟球團驚嘆之處,在於他的多彩變化球,一般認為他能投四縫線速球、二縫線速球、滑球、曲球、指叉球、變速球、切球,其中前5種球路被譽為具有大聯盟平均以上的水準;此外,他的投球速差大、被安打率低(過去3年每9局平均被安打數為5.84、6.10、5.33),但比較讓人憂慮的是投球數過多的問題。今年6月中旬的一項統計結果發現,達比修平均每場投球數多達128.58球,高居全日職第2名,而且比去年的 117.3球增加不少,今年開幕戰投了147球便是一例。

3.jpg
圖片來源:marinerds.blogspot.com

在實力備受肯定之餘,達比修的個人意願便成為大聯盟球團能否網羅他的一大關鍵,如果火腿球團也同意的話,那大聯盟球隊將能透過「入札制度」,讓達比修循著鈴木一朗、松坂大輔等前輩的模式進軍大聯盟。今年初他的明星老婆紗榮子一度考慮要到美國生產、以及3月底他的部分談話內容,都被美、日媒體放大解讀,就連知名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也在檯面下有所動作,但重點還是達比修本人從未明確表明挑戰大聯盟的意願與決心,一般認為可能與他具有伊朗血統、而不願意為美國大聯盟球團效力有關。

隨著小史與查普曼在大聯盟大放異彩,達比修的動向更受矚目。他能否如過去所言,以200勝為目標、在日職投到退休,或將轉戰大聯盟激起更多的火花,不僅大聯盟球團在等,球迷更期待。


--- 本文於9月9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