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是當今大聯盟公認的最佳左投之一,但遊騎兵王牌投手克里夫.李(Cliff Lee)仍在持續上演驚奇。美國時間10月12日,他在季後賽首輪對光芒的第5場比賽完投9局只失1分,不僅率領遊騎兵贏得隊史50年以來首次季後賽系列的勝利,更使個人身價持續攀高。

1.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克里夫.李在這場比賽投出11次三振、無保送,總計生涯7場季後賽先發拿下6勝0敗,自責分率低到只有1.44,稱呼他是新一代的「10月先生」並不為過。

回顧克里夫.李本季的投球表現,例行賽12勝9敗、自責分率3.18雖然不算頂尖,但不要忘了,上半季他在水手的13場先發拿下8勝3敗,自責分率 2.34,三振保送比是驚人的14.83。雖然轉隊到遊騎兵後,先發15場只有4勝6敗、自責分率3.98,但總計他在本季的三振保送比仍高達 10.28,遙遙領先排名第二、費城人巨投哈勒戴(Roy Halladay)的7.30;這項成績在大聯盟史上甚至可以排到第二名,僅次於名將沙伯哈根(Bret Saberhagen)在1994年的11.00。

2.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今年球季結束後即將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克里夫.李到底能為自己爭取到一份多大的合約?從數據上看,克里夫.李確實值得大聯盟球團重金競逐,除了2008年以22勝3敗、自責分率2.54拿下美聯賽揚獎之外,總計他在過去6年有5次單季投球局數超過200局,如果比較最近3年全大聯盟投手的WAR(wins above replacement,即某球員比替補球員一季能多貢獻幾場勝利),他的+20.8也僅次於哈勒戴的+21.5。

對克里夫.李來說,他最大的致命傷或許在於年紀,雖然是生涯首度取得自由球員資格,但事實上他已經滿32歲了。受限於年紀,或許他無法爭取到沙巴西亞(C. C. Sabathia)7年1億6100萬美元這等超級合約,但一般認為5年1億美元起跳並不為過。

3.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目前被推測有財力且有意願爭取克里夫.李加盟的球隊,除了母隊遊騎兵之外,可能還包括紅襪、老虎、天使、大都會、小熊等隊,不過毫無疑問,紐約洋基仍然是最被看好的新東家人選。

洋基在今年7月上旬只差一點就從水手交易到克里夫.李,目前應仍有一定程度的意願。縱使遊騎兵的新經營團隊才剛在9月底與福斯運動網(FOX Sports Southwest)簽下20年30億美金的電視轉播合約(平均一年1億5千萬美元),但恐怕仍難與洋基抗衡。

4.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如同紐約時報的統計,過去10年來洋基在自由球員市場上少有敵手,2000年的穆西納(Mike Mussina)、2001年的吉昂比(Jason Giambi)、2002年的松井秀喜、2005年的戴蒙(Johnny Damon)、2008年的沙巴西亞、柏奈特(A. J. Burnett)與塔薛爾拉(Mark Teixeira)都是如此。克里夫.李能從新東家手中拿到多大的合約?他會不會成為洋基補強先發投手輪值的下一個目標?勢必將成為今年冬天最勁爆的話題。


---本文於10月15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