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世界大賽的最熱門話題,是兩支久未奪冠的球隊,即將有一隊能在今年圓夢。德州遊騎兵隊從1961年建軍以來(前身是華盛頓參議員隊)從未奪冠,舊金山巨人隊上次奪冠已早在1954年的紐約巨人時期了。至於巨人扳倒費城人的過程更是傳奇,兩個月前被馬林魚釋出的29歲外野手羅斯(Cody Ross),如今成為季後賽的巨投殺手。

1.jpg
圖片來源:Reuters

回顧一下羅斯在國聯冠軍系列賽對費城人的精彩表現,他在這6場比賽共計20個打數,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高達.350/.435/.950,7支安打包括二壘打及全壘打各3支,攻下5分打點,並留下幾項珍貴的紀錄:

☆ 羅斯是史上第2位在球季後段被交易、但卻在同年國聯冠軍系列賽拿下MVP的選手。

6支長打在國聯冠軍系列賽史上僅次於1996年亞特蘭大勇士羅培茲(Javier Lopez)的7支,並列史上第2。

☆ 在歷來國聯冠軍戰以6場決定勝負的系列賽當中,羅斯.950的長打率是史上最高。

2.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羅斯最膾炙人口的,是他在國聯冠軍系列賽棒打費城人「H2O」三巨投的精彩過程。他包辦巨人在系列賽的前3支全壘打,其中2支是首場從賽揚名投哈勒戴(Roy Halladay)手中打出來的;第2場比賽再以全壘打從奧斯渥特(Roy Oswalt)手中搶下巨人唯一的一分;第3場比賽則在4局下面對漢默斯(Cole Hamels)打出左外野一壘安打,賺進球隊的第1分與勝利打點。

過去有4年多效力於馬林魚的羅斯,事實上擁有一段坎坷的大聯盟經歷。他在1999年選秀會第4輪被老虎選上,在2004年4月1日被交易到道奇之前,他只在大聯盟出賽過6場。

3.jpg
圖片來源:Reuters

當時在得知被交易之後,羅斯大感興奮,不過在向道奇春訓營報到之後,他才知道道奇外野手的深度有多可怕:當時表定的大聯盟外野手包括布萊德利(Milton Bradley)、芬利(Steve Finley)、渥斯(Jayson Werth)、恩卡納辛(Juan Encarnacion);在羅斯被下放3A之後,他的外野手伙伴是現在費城人的明星中外野手維多里諾(Shane Victorino),可怕的是當時低階小聯盟還有年輕的伊西爾(Andre Ethier)、坎普(Matt Kemp)等著上來。羅斯深知他不在道奇的中長期計畫之內。

果不其然,接下來兩年羅斯只在道奇出賽過22場、39個打數,在2006年沒有升降權(options)之後,球團在季初將他交易到紅人,一個月後再被交易到馬林魚。

羅斯花了兩個球季才站穩馬林魚的先發中外野手位置,2008、2009年他平均每季打出23支全壘打、82分打點,而且三個外野位置都能守,具有接近金手套等級的守備能力,所以今年7月底前,至少有洋基、紅襪、費城人、勇士、天使等5隊向馬林魚探詢交易羅斯的意願。

4.jpg
圖片來源:Reuters

時至8月中旬,馬林魚評估季後賽無望,又無意負擔羅斯明年可能高達550萬美元以上的薪資(今年年薪是445萬美元),況且23歲的年輕外野手梅賓(Cameron Maybin)連續第2年在3A打出好成績,需要在大聯盟有固定上場的機會,因此馬林魚選擇將羅斯放進讓渡名單(waivers)。至於巨人外野手人選眾多,但為避免當時暫居分區首位的教士撿走羅斯,而選擇搶先攔截。沒想到這個身高只有178公分、生涯7年打過5隊的前馬林魚棄將,竟然成為今年季後賽棒打巨投的灣區英雄。

季後賽一直是許多球員一戰成名的舞台,國聯冠軍系列賽MVP羅斯是如此,本系列賽打下兩場勝利打點的尤里貝(Juan Uribe)也是如此。至於這段小人物立大功的傳奇故事能否在世界大賽重現?且拭目以待吧!


--- 本文於10月26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