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林魚當家二壘手及第4棒阿格拉(Dan Uggla),在今年10月3日球隊的最後一場例行賽大發神威,3打數3安打,包括本季第33轟,協助馬林魚以5比2擊敗海盜。但這卻成為他在馬林魚5年球員生涯的告別作。

Dan Uggla100929gi.jpg
▲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臺北時間11月17日清晨,ESPN率先披露阿格拉被交易到勇士的消息,馬林魚則從勇士換回28歲的工具人英方提(Omar Infante)與25歲的中繼左投唐恩(Michael Dunn)。

英方提能守內野的4個位置,今年以.321打擊率繳出生涯代表作,首次入選明星賽;唐恩則是去年勇士從洋基交易回來的左投手,今年在大聯盟中繼19局投出高達27次三振(但有17次四壞球),自責分率只有1.89。不過在這筆交易中,馬林魚損失的是當今大聯盟最具長打能力、甫拿下國聯銀棒獎的二壘手兼第4 棒,因此被美國媒體普遍看衰。可是平心而論,在衡量交易時,小市場球隊的薪資預算問題仍應併予考量。

Dan Uggla100611gi.jpg
▲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阿格拉今年球季繳出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287/.369/.508(攻擊指數.877)、33支全壘打、105分打點、得分100 分的成績,也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連續4年至少擊出30轟的二壘手。為了續留阿格拉,馬林魚球團在日前開出4年4800萬美元的延長合約條件,相較於市場行情以及他今年780萬美元的年薪,馬林魚的合約提案被普遍認為是合理價位,況且這不但是馬林魚隊史上平均年薪最高的合約,也可能達到明年團隊薪資預算的將近四分之一,但最後卻遭到阿格拉及其經紀人拒絕,使雙方談判陷入僵局。

有報導指出,阿格拉想要5年7100萬美元,而且相當堅持。據說馬林魚球團從9月份的3年2400萬美元起價,一路喊到3年3000萬、4年4000萬到最後的4年4800萬,可是據說阿格拉在這段過程中從沒考慮降價過,其態度之強硬,由此可見。

Dan Uggla100328gi.jpg
▲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因此縱使勇士球團願意負擔,但也要考量5年6000萬美元以上的合約對未來團隊薪資架構的影響;再者阿格拉今年球季的打擊率、全壘打、打點、攻擊指數都創下生涯新高,如果他明年重回打擊率.260/全壘打30支/打點90分的歷史水準,加上30歲以後體力與成績可能逐年下滑,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份合約顯然存在高估與溢付的可能性。這也無怪乎馬林魚最近一週在與至少4隊討論交易之後,最後還是選擇勇士的這個交易機會了。

反觀馬林魚得到的內野手英方提守備評價高,明年年薪250萬美元(外加激勵獎金最高100萬美元)物超所值,另外對中繼左投唐恩還有5年控制權,符合小市場球隊控制薪資的需求。況且馬林魚在同一天利用送走阿格拉後節省下來的薪資預算(光是明年至少節省900萬美元),以3年約1800萬美元簽下今年入選明星賽的前藍鳥捕手巴克(John Buck),一口氣補強捕手、內野守備、牛棚左投三大漏洞,再考量薪資成本抑減,其實也不算太虧,至少補強的位置都有對症下藥的效果。不過前提還是馬林魚必須積極運用節省下來的薪資持續補強,才能與同區的費城人、勇士等隊相抗衡,這是未來值得持續觀察的。

Dan Uggla100222ss.jpg
▲ 「五年的人生,再見了!戰友們,明年我們就在球場的不同邊了!」(圖片來源:sun-sentinel.com)

再從勇士的觀點,能用一個工具人及一個中繼左投手,就能交易到全大聯盟最近5年累計全壘打第5多的右打者,有媒體形容勇士「偷到了」。今年例行賽勇士與馬林魚分居國聯東區第2、3名,勇士還拿到國聯外卡,至於這筆交易對於同處國聯東區的兩支世仇球隊,甚至整個分區競爭態勢,將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就留待明年球季來證明了。


--- 本文於11月17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後記

張尤金會把重要的國外新聞網頁,區分不同球員,存在不同資料夾裡面,當這幾天要把Uggla的資料夾改放到「退休、轉隊球員」區的時候,五年的回憶點點滴滴浮現,突然沒有那個移動資料夾的勇氣......或許等明年開季後再換位置吧!

且讓我們的心中保留這段最美好的回憶。等到我們明年與勇士在馬林魚主場的第一場對戰,我期待看到主場觀眾為Uggla起立鼓掌的畫面,就讓我們和Uggla自此之後分道揚鑣,期待明年、至遲2012年馬林魚新主場開幕時,就是我們踩著勇士挺進季後賽的時候!

當然,前提是老闆Loria要敢於將未來4年節省下的4800萬薪資預算,用於補強團隊戰力,如果放走阿丹只為了省錢而沒有戰力的提升,又必須看到光頭王和阿丹帶領勇士回來欺負我們,那魚迷的耐心會被消磨殆盡的 XD

歡迎魚迷們將你對Uggla的五年回憶留言下來,希望我們永遠記得這一週,特別是在我們明年或後年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時候~(哈,有點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