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5月6日)馬林魚公布小聯盟4月份的最佳投手,是3A New Orleans Zephyrs終結者Jose Ceda。他上月在3A拿下1勝1敗、自責分率0.75、6次救援機會全數成功的佳績,主投12局拿下15次三振,被打出7支安打、投出4次四壞,只丟了1分,被打擊率低到只有0.175。

1.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截至美國時間5月13日止,Jose Ceda的表現更加犀利:

1勝1敗10次救援成功,自責分率0.56,WHIP 0.88,主投16局的三振/四壞比達19/5

今年24歲的Ceda身高183公分,體重高達116公斤,有人將他比喻為年輕版的Lee Smith。他在2004年11月被聖地牙哥教士隊在多明尼加簽了下來,之後在2006年交易大限前被教士交易到小熊,用以交換Todd Walker及部分現金。

2006年Ceda開始在教士小聯盟出賽,當時19歲的他就已經擁有98mph的驚人球速。過去Ceda的主要武器還是95-97mph的快速球,偶有達到100mph,搭配犀利的滑球以及持續進步的變速球。

2.jpg
圖片來源:MiLB.com

2006年下半季被交易到小熊之後,Ceda迅速在小熊農場打出知名度。雖然隔(2007)年季中曾因肩膀酸痛而進入傷兵名單,但在7月19日重返球場直到球季結束,Ceda在低階1A的15次中繼出賽,投出連續23.1局無安打,據傳當時小熊總教練Lou Piniella一度考慮將他從1A直接拉上大聯盟。總計2007年Ceda在低階1A 46.1局的投球只被打出14支安打,左打者對他的打擊率低到只有0.065。

先發及救援角色是Ceda在小聯盟投球成績上的重要分野。以2008年為例,他在小熊高階1A的Daytona Cubs先發12場,自責分率高達4.65,升上2A的Tennessee Smokies後專任後援投手,出賽22場的自責分率只有2.08,他在30.1局投出42次三振,14次保送,被打擊率0.234,拿下9次救援成功。而2007年在低階1A的Peoria Chiefs也是同樣情形,Ceda擔任先發及後援的自責分率分別是4.70及1.54。

1.jpg
圖片來源:MLB.com

健康、體重與控球一直是Ceda職棒生涯迄今的三大問題。肩膀手術讓他錯過了整個2009年。之前他就偶有肩膀酸痛的症頭,有球評認為是因為他太過依賴上半身的力量投球所致。

體重問題上,過去Ceda在紀錄上最重高達127公斤,今年春季訓練營報到時,他才因為體重超標,才被總教練Edwin Rodriguez狠狠刮了一頓。

至於控球則是Ceda今年進步最多的地方。雖然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他在每九局平均投出2.8次四壞,但比起生涯4.7次已大有進步。如果能克服控球問題,那以他今年在3A每九局10.7次三振,加上領先該聯盟的10次救援成功,有專家預測,我們最快能在今年6月看到Ceda在大聯盟登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