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大聯盟各隊春訓只剩下一個多月了,雖然「小王子」費爾德(Prince Fielder)、名投手奧斯渥特(Roy Oswalt)等自由球員動向依舊未定,但目前市場上熱度最高的可能是這位「隱藏版」自由球員-前古巴國家隊外野手賽佩達(Yeonis Cespedes)。

2.jpg
圖片來源:giantsbaseballblog.blogspot.com

為何說是「隱藏版」?因為現年26歲的賽佩達在去(2011)年7月中世界棒球挑戰賽前夕,搭船叛逃到多明尼加,但直到目前都還未取得大聯盟自由球員資格。由於美國對古巴實施禁運,古巴也禁止職業棒球員,所以叛逃的古巴球員必須取得其他國家的居留權,若是在美國及其屬地或加拿大,就必須參加選秀;若是在其他國家,則可以用國際自由球員的身分與球團簽約。據報導目前賽佩達正在向多明尼加申請永久居留權(有一說是1月15日左右可以取得),之後在大聯盟官方許可後,大聯盟將正式宣布他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各球團才能進一步洽談簽約事宜。

也因為這樣,賽佩達的身價眾說紛紜,從6年3000萬美元(以下同)起跳,到8年6000萬、甚至10年8000萬以上都有。目前比較能被球團接受、也是相對合理的價碼是4年3200萬上下,因為對於這個從小生活在封閉的共產國家、從來沒有職棒經驗的選手來說,這樣的投資與風險是球團比較能夠承擔的;反過來對賽佩達而言,4年合約結束時他剛好30歲,也很適合再次投入市場試探身價。

2.jpg
圖片來源:natsenquirer.com

多倫多藍鳥總經理特助克魯茲(Ismael Cruz)形容賽佩達是史上最強的古巴棒球選手。賽佩達的母親是2000年奧運古巴女壘國手,至於讓賽佩達一戰成名的是2009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出賽6場,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458/.480/1.000,包括1支二壘打、3支三壘打、2支全壘打,打點及得分各5分。過去4年賽佩達在古巴全國聯賽的打擊率都不低於.323,2010-2011年球季出賽90場,打擊三圍.333/.424/.667,33支全壘打、99分打點,全壘打還打破聯盟紀錄,此外打點、得分及壘打數也是聯盟最多。

有媒體形容賽佩達具有「波傑克森(Bo Jackson)的體型與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的揮棒」,知名棒球網站Baseball Prospectus則評價他有馬林魚少年強打史丹頓(Mike Stanton)及國民頂級新秀哈普(Bryce Harper)的打擊爆發力,速度與中外野手克里斯普(Coco Crisp)同等級。有球探認為他揮棒過於積極,可能導致三振率偏高,但他的揮棒速度可以適度減少他犯錯的機會。

2.jpg
圖片來源:giantsbaseballblog.blogspot.com

對於大聯盟球團來說,賽佩達會是一個高風險的投資,畢竟過去賽佩達沒有小聯盟經驗,古巴聯賽又是相對封閉及資訊不透明的環境,他能否適應大聯盟的長期賽季及高水準的投手群,確實有待觀察。儘管如此,目前檯面上仍有馬林魚、小熊、白襪、金鶯、老虎與印地安人等隊對賽佩達表示高度興趣。尤其是邁阿密馬林魚,今年即將開幕的新球場就坐落在小哈瓦那區(Little Havana),面對邁阿密眾多的古巴移民,賽佩達不但具有票房號召力,或許邁阿密也最能提供他在氣溫、文化及地理位置等方面更有家的感覺。

1997年古巴裔投手費南德茲(Livan Hernandez)為馬林魚拿下隊史首座世界大賽冠軍。被譽為古巴史上最強棒球選手的賽佩達能不能重演歷史,並為進駐新主場的馬林魚帶來人氣與票房?或許1月底以前就能見分曉了。


--- 本文於1月13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