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阿密馬林魚在這個冬天的戰力補強令人驚豔,為了打出球隊更名、移師邁阿密以及啟用新球場的氣勢,在補強決策上,球星人氣是實力以外的另一個重要考量。包括失敗的過去式-明星一壘手普荷斯(Albert Pujols,多明尼加裔),過去完成式-游擊手雷耶斯(Jose Reyes,多明尼加裔),以及現在進行式-外野手賽佩達(Yeonis Cespedes,古巴裔),球團都不諱言其目標是對準當地龐大的拉丁美洲裔居民。但說到拉美裔與高人氣,被球迷暱稱為「I-Rod」或「Pudge」的知名捕手羅德里奎茲(Ivan Rodriguez)或許才是名單的首選。

1.jpg  

40歲的I-Rod目前還被晾在自由球員市場上,去年他在華盛頓國民僅僅出賽44場、137個打席,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只有.218/.281/.323,這樣的年紀與成績,乏人問津並不意外。市場耳語一再將I-Rod與馬林魚連結,原因無他,I-Rod在邁阿密有房子,是拉丁美洲裔球星,更重要的是,他被當地球迷視為2003年馬林魚世界大賽冠軍的英雄,雖然他只為馬林魚效力過一年,其後八年遊走老虎、洋基、太空人、遊騎兵、國民等隊,但他在邁阿密當地人氣不減。

換個角度想吧!如果你是馬林魚球迷,你期待看到I-Rod在邁阿密達成生涯三千安,穿馬林魚球衣退休,然後入選名人堂嗎?大部分球迷的答案應該是肯定的。雖然2003年馬林魚世界大賽冠軍陣容眾星雲集,但I-Rod當家捕手兼第三棒、又是精神領袖的形象深植人心,媒體及球迷期待I-Rod重返馬林魚的想法其實不讓人意外。

可是從陣容來看,馬林魚在2010年11月以三年1800萬美元簽下捕手巴克(John Buck),目前還有兩年1200萬美元的合約要走,雖然31歲的巴克去年.227/.316/.367的打擊成績令人失望,守備也不如預期,但因為這份尾大不掉的合約,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巴克仍將是馬林魚今明兩年的主力捕手。

1.jpg  

縱使I-Rod願意低薪屈就馬林魚,擔任巴克的替補,甚至簽下一紙小聯盟合約,但現年27歲、2005年選秀第二輪、小聯盟守備及配球評價佳、後年才取得薪資仲裁資格的捕手海耶斯(Brett Hayes),恐怕才是馬林魚球團屬意便宜又耐操的替補捕手首選。大聯盟官網(MLB.com)記者費賽羅(Joe Frisaro)以及棕櫚灘郵報(The Palm Beach Post)記者卡波西(Joe Capozzi)也陸續揭露馬林魚球團無意簽回I-Rod的訊息。雖然是在商言商,但這樣的結果確實有些讓球迷遺憾。

再回歸現實面考量,I-Rod距離3000支安打雖然只差區區156支,但他去年在國民整季也只打出27支安打,即使球員生涯能延續,但這會不會是看似容易、卻是最遙遠的距離?

當然,三千安達成與否,或許並不影響I-Rod入選名人堂的資格,生涯14度入選明星賽、13度拿下捕手金手套(包括1992至2001年在美聯十連霸)、7次銀棒獎,以及1999年在遊騎兵拿下美聯MVP,I-Rod毫無疑問是1990年代以來最偉大的捕手之一。大聯盟生涯21年累計WAR(Wins Above Replacement)+73.4,與洋基明星游擊手基特(Derek Jeter)的+74.4相當,入選名人堂其實是有機會的。

1.jpg

只是撇開三千安及名人堂不談,現在I-Rod首先要面對的恐怕是失業與退休問題。雖然這個冬天I-Rod曾和兒子德瑞克(Dereck Rodriguez,雙城小聯盟外野新秀)一起在波多黎各冬季聯盟打了三週的比賽,但出賽11場,36個打數只有4支安打,包括1支二壘安打,打進2分打點。

距離各隊春訓只剩下半個月左右,在哥倫比亞與佛羅里達進行自主訓練的I-Rod難掩失望的心情。他表示,維持體型、等待結果,是他目前唯一能做的。

I-Rod在2009年春訓開始前也曾同樣面臨乏人問津的窘境,當時他說了一句名言:「簽下我就好比中樂透!(Whoever gets me, it's going to be like hitting the lottery)」。三年後的現在,是否還有球隊願意提供他達成三千支安打的圓夢機會?或許近期之內就能見分曉了。


(圖片來源均為Getty Images)

--- 本文於2月6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