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殊勳安打」是日本棒球名詞,意指帶有打點的安打,而且讓球隊:(1)先馳得點;(2)由落後到追平;(3)由平手到超前;或(4)由落後到超前。相較於 「勝利打點」侷限在勝利方與最後一次領先的觀念,殊勳安打似乎更能呈現打者適時一擊的能力。日前邁阿密馬林魚第四棒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就作了很好的示範。

在開季二連敗給紅雀及紅人之後,馬林魚在台北時間4月8日上午以8比3擊敗辛辛那提紅人,拿下本季首勝。先發投手諾拉斯柯(Ricky Nolasco)主投八局,被打出6支安打失3分、奪三振5、無保送,拿下本季首勝,雖然挨了兩轟,但整體來說仍算控制局面,他總共讓紅人打者打出15個滾地球出局,其中多達6個出局數是打到游擊區,被游擊手雷耶斯(Jose Reyes)所解決的。

此外,前兩場比賽合計只打出7支安打得1分的馬林魚打線,在這場比賽大爆發,亨利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英方提(Omar Infante)、巴克(John Buck)都打出本季首支全壘打,一掃全隊之前的打擊低潮。

前兩戰合計16打數0安打的中心打者-第三棒亨利及第四棒史丹頓,這場比賽總計貢獻4支安打、打回5分。亨利在七局上打出飛行距離418英呎的中外野兩分全壘打,至於去年34轟、今年被各大棒球統計網站預測有37至39轟實力的史丹頓,雖然本季全壘打還沒開張,但5打數3安打、3分打點的表現,讓球迷眼睛為之一亮。

1

史丹頓在這場比賽貢獻了兩支殊勳安打,第1支是四局上二壘有跑者時,從紅人先發投手雷托斯 (Mat Latos)手上打出帶有1分打點的二壘安打,幫助馬林魚先馳得點。雖然四局下紅人馬上反擊,剛簽下10年2.25億美元合約的強打沃托 (Joey Votto)打出兩分全壘打,幫助紅人反以1分超前,但五局上馬林魚先由英方提以陽春全壘打追平比數,兩出局滿壘,史丹頓再補上中外野平飛一壘安打打回兩分,第二支殊勳安打,也是這場比賽的勝利打點。

適時安打通常別具意義。史丹頓四局上的1分打點二壘安打,不但終止馬林魚連續13局未得分的窘境,也是球隊本季首次的比數領先;相隔一局的2分打點一壘安打,則將紅人先發投手雷托斯打退場。

去(2011)年是史丹頓在大聯盟的第一個完整球季,他的34支全壘打在全大聯盟排名第9,長打率(slugging percentage,SLG).537排名第15,但是純長打率(Isolated Power,IsoP).275排名第三,全壘打占飛球比率(HR/FB rate)24.8%則高居大聯盟第一。

常有人拿史丹頓和體型相當、同樣具怪力和高三振率的費城人一壘手霍華德(Ryan Howard)相比較,但別忘了,霍華德直到26歲才有機會完成他在大聯盟的第一個完整球季,但現年22歲的史丹頓在大聯盟已經累積56支全壘打了。以他的工作態度及學習曲線,未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這場比賽史丹頓的三支安打分別是咬中雷托斯的四縫線速球、切球及曲球,適時一擊,為球隊貢獻2支殊勳安打及3分打點,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1

不過這場比賽最扼腕的恐怕不是輸球的紅人,而是馬林魚二壘手英方提。英方提三局上打出二壘打、五局上全壘打、八局上三壘打,九局上半兩出局有機會再度上場打擊,此時北風北,「完全打擊」聽牌,就只差一支最簡單的一壘安打,無奈打成中外野飛球被接殺,錯失成為隊史第一人的機會。

馬林魚總教練吉恩(Ozzie Guillen)在英方提最後一次上場打擊前告訴其他球員,他準備要在英方提達成完全打擊後送他一台自行車—不是普通的腳踏車,而是透過關係,請美國知名 自行車手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將他的比賽用車轉送給英方提。不過這項大禮可要留待以後再送了!

《本文於4月9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arrow
arrow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