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關於邁阿密馬林魚(Miami Marlins),我們的理解不外乎是其原名為佛羅里達馬林魚,1993年的大聯盟新軍,隸屬國家聯盟東區,1997年和2003年拿過兩次世界大賽冠軍。但你可能無法想像,Miami Marlins早在1956年就已經存在了,當時他是費城費城人的3A球隊。

Fishstripes.com的作家National Mario日前寫了這麼一篇有趣的文章, 當時我看到本文置頂的那張古老馬林魚球衣的照片,一度以為這只是球團變裝復古球衣的噱頭,或是古早以前美國其他各級棒球曾經出現過同名的馬林魚隊,但萬萬想不到這支古早馬林魚也叫做邁阿密馬林魚,而且五十多年前就曾經在馬林魚現在新主場的所在地(Orange Bowl)比賽過,而且當時的馬林魚還曾經是費城人和金鶯的小聯盟球隊!

這支元祖、本尊、正宗的邁阿密馬林魚,存在於1956到1960年,距離現在超過50年了,當時是國際聯盟(International League)的3A球隊。至於這支元祖馬林魚的前身則是雪城酋長隊(Syracuse Chiefs,或譯領袖隊),與目前華盛頓國民的3A球隊同名,王建民去年曾在此投過復健賽。

1
圖片來源:http://blog.sina.com.tw/a23284361hk

這支雪城酋長隊原本是費城費城人小聯盟系統的3A球隊,在1955年12月被轉賣給Sidney Salomon和Elliot Stein,並將主場遷至邁阿密,改名為馬林魚。為什麼要更換主場城市及隊名?因為1955年的酋長隊實力不俗,距離季後賽其實只有兩場勝差,但全季竟然只吸引8萬5千人進場看球,排名全聯盟八隊之末。在更名為邁阿密馬林魚之後,隔(1956)年以聯盟第三名作收,票房大幅成長至28萬8千人,躍居聯盟第二。

在成為費城人附屬3A球隊三年(1956-1958)之後,1959和1960年元祖馬林魚成為金鶯球團的3A球隊,不過票房也每況愈下,1960年買票進場觀眾不到11萬人,再度跌回聯盟之末。

1961年元祖馬林魚成為紅雀的小聯盟球隊,在這一年他們流浪到波多黎各的聖胡安(San Juan)還有西維吉尼亞州的查爾斯頓(Charleston)。次(1962)年這支球隊搬到亞特蘭大,從此揚棄馬林魚的隊名,更名為Atlanta Crackers

但元祖馬林魚的「香火」並沒有因此斷掉。有另外一支Florida State League的1A球隊承接下邁阿密馬林魚的隊名,在1962–1970年,以及1982-1988年,繼續在小聯盟活躍,1969和1970年還曾經拿下過聯盟冠軍。這兩段期間的馬林魚曾經隸屬費城人、金鶯、教士等隊,1989年以後則陸續叫做邁阿密奇蹟(Miami Miracle)和麥爾茲堡奇蹟(Fort Myers Miracle)。

1  

回到1956-1960年的元祖馬林魚身上,當時的主場球衣如本文置頂圖片所示,以藍、橘色系為主,客場球衣則如上圖所示,隊名字樣和袖邊仍保有橘色系的本色,另外左邊袖子則繡了一隻馬林魚 XD

至於1971-1981年期間,隸屬於金鶯的邁阿密馬林魚被改名為邁阿密金鶯隊(Miami Orioles),偉大的Cal Ripken就出身於這支球隊。1982年邁阿密金鶯脫離金鶯體系之後,重新光復為邁阿密馬林魚。2002年的佛羅里達馬林魚為了慶祝「光復20週年」,曾經穿過復古球衣比賽過,這可以讓我們一窺1980年代邁阿密馬林魚的球衣風格(如下圖)。

1  

1  

(待續)

《圖片來源除特別標註者外,均出自於fishstripes.com》

arrow
arrow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