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小聯盟第一個完整球季共計先發25場,拿下14勝1敗,134局投出158次三振,只被打出2支全壘打,這是馬林魚20歲新秀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今年球季在低階1A及高階1A締造的神人級成績,

費南德茲出身古巴,2008年4月隨家人叛逃到美國。他的父親先一步來到美國,但他和媽媽、姊姊卻歷經4次才成功。有一次是媽媽從船上落水,他跳水救母; 還有一次他們的船只距離佛羅里達海岸約10英哩,但還是被海岸防衛隊攔截後遭潛返。所以費南德茲14歲時在古巴就已經坐牢過15天了。

1A Greensboro時期的投球片段與專訪


來到美國的費南德茲選擇就近在佛羅里達就讀高中。出身古巴,身高191公分、體重98公斤,費南德茲天生就是塊投手的料。他在高中三年合計投出30勝3敗,314次奪三振;高三那年則是13勝1敗,自責分率1.35,134次奪三振,使他成為馬林魚球團繼2005年的渥斯塔德(Chris Volstad)之後,再一次以第一輪選秀權選進佛羅里達當地的高中投手。

馬林魚在去(2011)年選秀會第一輪第14順位選進費南德茲,簽約金200萬美元。19歲的他今年開季以來在低階1A大殺四方,投出完美的7勝0敗、自責分率1.59、WHIP 0.87,79局投出99次三振,被打擊率只有.159,還包括5月21日至6月16日的連續28.1局無失分。

由於低階1A已經不具備任何挑戰性,球團在上半季結束後選擇將費南德茲升上高階1A。費南德茲6月28日在高階1A首場先發的球速雖然飆到時速98英哩, 五局只用了65球、投出4次三振,但或許是間隔12天沒有先發的關係(因為這中間在低階1A明星賽投了一局),費南德茲在這場比賽被打出5支安打失4分, 他也承認自己並非處於最佳狀態。

1

對於費南德茲這麼年輕的一年級投手來說,小聯盟晉升之後面臨適應期再正常也不過,但費南德茲卻再次投出絕殺的投球數據。雖然球團限制他每場先發的投球局數不能超過5局,但他在高階1A依舊投出7勝1敗、自責分率1.96,另外季後賽主投10局只失1分。總計今年球季費南德茲的WHIP 0.93是全小聯盟投手最佳,自責分率1.75也只小輸給紅人左投辛葛雷尼(Tony Cingrani)的1.73。

費南德茲的武器包括二縫線及四縫線速球,平均球速介於時速92至95英哩,此外還有大角度曲球和犀利的滑球,變速球也得到不錯的評價。今年7月8日的未來 之星對抗賽,費南德茲代表世界隊在第二局上場主投一局,首名打者就對上美國隊第四棒、大名鼎鼎的遊騎兵三壘新秀歐特(Mike Olt)。費南德茲先飆出時速99及98英哩的速球,接著連續兩記曲球和滑球,最後讓歐特揮空三振,堪稱今年對決的代表作之一。

費南德茲今年的夢幻表現一再被拿來和馬林魚農場史上最強投手貝奇特(Josh Beckett)相比較。貝奇特是1999年選秀會第一輪第2順位,2001年登上大聯盟,2003年擊敗洋基拿下世界大賽MVP。比較兩人職業生涯第一 個完整球季的投球表現,費南德茲在低階1A的各項投球數據以及晉升高階1A的速度都超越貝奇特。

1

至於費南德茲有機會在明年球季躋身馬林魚先發投手輪值嗎?目前可以確定的是球團無意揠苗助長,他還是會從2A展開新球季。但是前輩貝奇特的路徑是可以依循的:貝奇特2001年在2A投出8勝1敗、自責分率1.82,同年9月就上到大聯盟。如果費南德茲明年在2A繼續展現主宰能力的話,最快5、6月就可以看到他和強森(Josh Johnson)、柏利(Mark Buehrle)並肩作戰的身影了。

今年冬天費南德茲將在坦帕(Tampa)與費城人40歲投手康崔拉斯(Jose Contreras)及44歲的退休投手阿洛尤(Rolando Arrojo)一起進行自主訓練,後兩者也都是古巴裔。這位古巴新生代火球男如果可以在馬林魚投出好成績,相信對南佛羅里達眾多的古巴裔移民來說,一定能產生巨大的票房號召力吧!



歡迎加入Facebook「邁阿密馬林魚台灣應援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aiwanesemarlinsfanclub/


《本文於9月17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圖片來源:Getty Images、AP;影片來源:大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