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  

「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今年已堂堂邁入第七年了,這項被譽為與日本甲子園、韓國青龍旗並列亞洲三大的頂尖青棒賽事,今年賽事期間是5月21日至6月2日,除了是我國高中棒壇的最高榮耀之外,歷屆以來更成為國內選拔年度國際棒總(IBAF)以及亞洲棒總(BFA)青棒國家代表隊選手的重要賽事。除此之外,今年的玉山盃更肩負一項使命,那就是要遴選出代表隊參加8月底在台中舉辦的世界青棒賽,希望能將冠軍盃留在地主。

青棒一直是孕育棒球選手,從學生時期的三級棒球,到進入大學、成棒乃至於職棒最高殿堂的關鍵階段。日本最有名的甲子園大會每年可以區分為春季和夏季兩大賽事,其中夏季甲子園的正式名稱是「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前身是1915年開始舉辦的「全國中等學校優勝野球大會」,算算已有近一百年的歷史了,包括「贏球唱校歌」、「輸球挖泥土」、「開幕式踢正步」等,都是國人熟知的傳統。除此之外,日本有超過4000支高中棒球隊,藉由甲子園大會不斷磨練與精進,才能讓日本國家代表隊與職棒選秀的選手來源不虞匱乏。

有鑑於此,對照韓國也有約500支高中棒球隊,但我國只有數十支,因此為了深耕台灣青棒基礎工程,培育更多青棒國手和未來的台灣之光,從2007年開始,中華棒協接受由玉山銀行發起成立之「玉山青棒發展基金專戶」贊助,除了玉山盃青棒賽之外,另外也推動「玉山青棒防護營」、「玉山青棒投捕營」、「偏遠地區球具補助」,由玉山銀行投入企業資源關注在國內青棒基礎工程的提升與改善。

1  

題外話,十多年前張尤金服役是在新北市五股憲兵學校擔任區隊長,當時隊上一位分隊長是阿美族原住民,擁有過人的精力及體力。他曾說他們打少棒時,教練為了訓練小選手守備時不怕來球、能用身體擋球,因而會讓選手們輪流站在足球球門前,全隊隊員則圍著他站成扇形,用球丟他,丟太小力的要進去一起被丟,而被丟的球員只能雙手抱頭蹲在地上,被砸到全身是傷為止。即便如此,他們還是咬牙苦撐留在球隊,因為打棒球是他們在學校最狂熱的樂趣。結果這麼個一路表現優異的好選手,卻因為高中時腰部受傷而退出球隊,最後走上軍旅生涯。由此可見「青棒防護營」對於運動防護的重要,讓球員乃至於教練更懂得如何照顧身體、延續棒球生命,而「偏遠地區球具補助」提升偏遠地區的球具品質,「青棒訓練營」則提供年輕選手最專業的指導,這些看似不起眼的青棒紮根工程,其實是造就未來台灣之光的一顆顆關鍵的螺絲。

當然最受矚目的還是玉山盃青棒賽,2007年首度舉辦時共有17個縣市、306位青棒球員組隊參賽,冠軍則為以平鎮高中為主力的桃園縣。過去幾年來也確實造就不少「玉山之星」,包括第一屆(2007)的黃志籠、黃偉晟;第三屆(2009)的郭阜林、張耿豪、陳品倢;第四屆(2010)的郭俊麟、陳泓亦等。玉山盃讓這群選手從青棒開始就有機會成為全國知名的少年強投強打,過去包括王建民、曹錦輝、郭泓志等旅外名將都是在青棒階段嶄露頭角,相信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更多的「玉山之光」成為「台灣之光」。
 
1  

至於本屆比賽一樣精彩,來自全國18支縣市菁英代表將力爭冠軍,而來自桃園縣的平鎮高中更將挑戰玉山盃史無前例三連霸,留下永久冠軍盃。陣中備受矚目的高一投手宋文華(上圖),少棒時期就代表龜山少棒進軍美國威廉波特參加世界少棒賽,投打俱佳,進入平鎮高中之後轉以救援為主,藉以保護手臂不要使用過度,但剛好給他盡情飆球速的空間。至於先發投手群也不容小覷,杜家明、林政賢、黃逸鑫、王則鈞,讓桃園縣今年依舊是冠軍大熱門。

預賽四戰全勝晉級八強的新北市,以穀保家商為主體,前三場都是五局提前結束比賽,士氣如虹,林子崴、劉劭威、王玉譜,構築新北市堅強的投手陣容;此外,以傳統勁旅西苑工商為主體的高雄市,雖然大物投手曾仁和因為超齡而無法參賽,但在補進補進呂彥青、邱政嘉幾名三民高中投手,加上劉軒荅、梁家榮、陳子豪主力,依然大有可為;其他包括台中市(西苑高中)、台南市(南英商工)等,不論是整體戰力或個人表現,都有可觀之處。

圖片1  

從本週三(5/29)至本週五(5/31)舉辦的八強複賽賽程如上表,地點分別是新莊棒球場和天母棒球場,決賽是6/1-6/2在新莊棒球場,至於最重要的冠軍賽則是6月2日下午1點在新莊棒球場舉行。如同前面所有賽事一樣,冠軍賽開放觀眾免費入場,還可以參加抽獎,最大獎是價值將近7萬元的YAMAHA Smart Power EC-03電動機車,其他獎項還有限量版玉山盃冠軍紀念T-shirt(10名)、大魯閣打擊練習場,代幣兌換券(30名)、2013世界青棒錦標賽門票(50名),熱血棒球迷還在猶豫什麼?趕快進場看球吧!

至於今年各隊除了力爭冠軍盃之外,選手們也將努力表現,爭取成為今年八月在台中舉辦 的「2013世界盃青棒錦標賽」中華代表隊的主力。過去世界盃青棒賽曾經兩度在台灣舉辦,第一次是1999年在高雄,中華隊奪下亞軍;第二次則是2004年在台北,中華隊獲得第5名,時隔九年,今年台中打敗加拿大、墨西哥,獲得世界盃青棒賽主辦權。因此今年從玉山盃選拔出的國手,更肩負著為地主留下世界盃青棒賽冠軍盃的重責大任。選手卯足全力,比賽想必精彩可期!

1

就如同這次比賽的一句口號「拼戰玉山盃,衝向世界盃」,玉山銀行傾注企業資源深耕青棒,近年來陸續收割,成績斐然,期待球迷朋友們踴躍進場為青棒選手加油,今天的玉山之光,可能就是下一個台灣之光。請不吝到現場給予掌聲、加油聲和歡呼聲吧!

更多賽事報導和最新戰績,請上玉山盃官網和FB粉絲團查詢!

玉山盃青棒錦標賽官方網站

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FB粉絲團



【圖片來源:玉山盃青棒錦標賽官方網站;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玉山盃青棒賽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