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發表於Yahoo!奇摩部落格,發表日期2006/11/17)

和許多
56年級一樣,張尤金成為職業運動迷的啟蒙時期,是在民國70年代中後期台視傅達仁的「美國NBA職業籃球大賽」以及中國時報曲自立的NBA專欄,至於成為職棒「鐵桿」球迷則歷經了以下歷程:

(一)
中華職棒元年(
1990年),正值國中升高中階段的張尤金成為「看盡三商虎十年興衰大球迷」,偶像是陳正中與黃武雄。1999年虎隊解散時,張尤金還曾計畫辦環島旅行,到全省各地三商百貨及三商巧福丟雞蛋。

(二)
1994
年日本職棒中央聯盟讀賣巨人在季後加賽一場的「天王山之戰」擊敗中日龍、以及在「日本一」總冠軍戰以42負擊潰西武後,大學時代的張尤金成為巨人軍應援團團員,偶像是原辰德(現巨人監督)、落合博滿(現中日監督)與槙原寬己。【當時的「酷斯拉」松井是職棒二年級生,和落合組成「MO砲」(MO與「猛」同音,是松井Matsui與落合Ochiai的合稱);1996年季後清原和博擠走老落合成為巨人第七代不動四番,當時與松井合稱「555砲」(松井跟清原的球衣背號分別是55號及5號)】。

(三)
至於張尤金開始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球迷的時間已不可考,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張尤金成為馬林魚球迷的主要動力是因為
Miguel CabreraEA SportsPC GameMVP Baseball 2005」(笑)!

當然,這樣似乎不足以說服球迷一起來支持馬林魚並且閱讀本人部落格的文章。因此張尤金臚列了「不可不看」馬林魚的十個理由,希望球迷能將關愛的眼神從洋基與王建民身上分一些眼角餘光到這支充滿驚奇的小市場球隊喔!

理由一:
馬林魚成軍第
5年(1997)便拿下第1座世界冠軍,成軍迄今14年拿下2座世界冠軍(19972003),投資報酬率堪稱業界翹楚。 

理由二:
馬林魚從來沒拿過分區冠軍,但
2次以外卡資格晉級季後賽都拿下世界冠軍,隊史上在季後賽的六個系列戰全數獲勝,季後賽奪冠機率100%。

理由三:
馬林魚球團在
19972005年季後以「不堪虧損」及「爭取新球場」為由進行2次著名的「大拍賣」(fire sale)。97年送走Kevin BrownGary SheffieldMoises AlouBobby Bonilla,戰績由世界冠軍慘跌到次(98)年的54108敗,但6年後(2003年)重返榮耀;2005年季後球隊放任Todd JonesA.J. BurnettJeff ConineJuan EncarnaciónAlex GonzálezIsmael ValdézPaul QuantrillDamion EasleyMike Mordecai成為自由球員離隊,再交易走Josh BeckettMike LowellGuillermo MotaCarlos DelgadoPaul Lo DucaLuis CastilloJuan Pierre,至此球隊陣容面目全非,但2006年下半季仍有晉級季後賽機會,年度結算成績為國聯第8,堪稱企業重整成功的典範之一。

理由四:
馬林魚
2006年球季主場觀眾人數是1,165,120人次,遠低於國聯16隊平均的2,598,741人次,近年來球團每年虧損超過3,000萬美元,2006年團隊薪資不到1,500萬美元在大聯盟30隊墊底,但在9月中以前仍在國聯外卡爭奪戰的行列,廉價勞工勇猛頑強。

理由五:
馬林魚
2006年開幕戰先發九人除投、捕手及三壘手外都是大聯盟菜鳥,6名菜鳥名列開幕戰先發名單是1900年以來大聯盟的新紀錄。而這群小朋友在季初被修理得「一路響叮噹」後力爭上游,成為大聯盟史上首支敗場超過勝場數20場(5211131敗)、但其後仍能達到5成勝率(9127372敗)的球隊,年輕球員韌性十足。

理由六:
馬林魚在
2007年開季前可能與陣中投打兩大明星Dontrelle WillisMiguel Cabrera簽下年薪600萬美元以上的長約,兩人都是2003年冠軍球季由自家農場2A拔擢的天生好手。24歲的Dontrelle Willis(綽號D-Train)在新人(2003)球季以14W 6L3.30ERA拿下國聯新人王,2005年的22W 10L2.63ERA雖與賽揚獎擦身而過,但4年累計58勝,3.44防禦率的成績足以使他躋身巨投之林;Miguel Cabrera(綽號Miggy2006年打擊率339排名國聯第二,生涯打擊率311,年僅23歲已3度入選明星賽,2次拿下銀棒獎。未來10年這對投打雙雄將成為大聯盟的看板級人物,不論屆時是否仍效力於馬林魚。

理由七:
馬林魚在
本週大聯盟官方公布的國聯年度新人王票選結果中,前4名包辦3人(Hanley RamirezDan UgglaJosh Johnson),獲得票數的12人竟有6人是馬林魚球員(另3人為Scott OlsenAnibal SanchezJosh Willingham),單一球隊對年度新人王票選結果的影響之大為史上首見。

理由八:
馬林魚年度新人王
Hanley Ramirez(打擊率292、二壘打46、三壘打11、全壘打17、得分119、打點59、盜壘51)是國聯史上首位得分超過110分且盜壘超過50次的新人,1900年以來全大聯盟只有鈴木一朗在2001年達到此項紀錄;Ramirez的爆發力跟速度兼具,使他成為1900年以來第5位二壘打超過45支、盜壘超過50次的球員(其他4位為Ty CobbTris SpeakerLou BrockCraig Biggio,前3位都已入選名人堂)。更重要的是Ramirez今年只有22歲!你能不去想像他將來會成為比Ernie BanksDerek Jeter更偉大的游擊手嗎?

理由九:
馬林魚
2006年球季共有創下隊史紀錄的510勝級投手,除了Dontrelle Willis12W 12L3.87ERA)外,其餘Josh Johnson12W 7L3.10ERA)、Scott Olsen 12W 10L4.04ERA)、Ricky Nolasco11W 11L4.82ERA)、Anibal Sanchez10W 3L2.83ERA)今年都是大聯盟一、二年級生,年齡介於2224歲之間,如此年輕又整齊的pitching rotation想必令老投手當道的洋基、紅襪、道奇口水流滿地。

理由十:
本週是馬林魚的得獎週,除
Ramirez拿下國聯新人王外,總經理Larry Beinfest及前任總教練Joe Girardi分別獲選為國聯年度總經理(Executive of the Year)及年度總教練。「好的管理階層帶球隊上天堂,不好的管理階層帶球隊住套房」,來年球季Larry Beinfest如何用預期不超過2,500萬美元的薪資總額燒出一桌好菜,與同區的富家翁大都會(2006年團隊薪資10,090萬美元)、田橋仔勇士(2006年團隊薪資9,246萬美元)、好野人費城人(2006年團隊薪資8,827萬美元)相抗衡?這應該是看洋基、紅襪拿錢砸人以外的另一種樂趣與期待吧!

說了這麼多,無非是希望能讓球迷更瞭解佛羅里達馬林魚。新球季不論你支持哪一隊,都希望這個部落格能提供你更多的大聯盟資訊及另類的看球樂趣,就從現在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