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部分美國媒體譽為近年來最強古巴棒球選手的26歲外野手塞佩達(Yoenis Cespedes),是這個冬天小王子費爾德(Prince Fielder)情定底特律之後,自由球員市場上最受矚目的打者。在美國時間1月24日取得多明尼加居留權後,塞佩達隨即在隔天獲得大聯盟宣布取得自由球員資格,搶人大戰隨之登場。

1.jpg
圖片來源:AP

雖然因為出身古巴,塞佩達要在美國打職棒還必須經過「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U.S. Treasury Department’s 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的許可,但目前大聯盟各隊已經可以與塞佩達及其經紀人卡茲(Adam Katz)自由洽談合約了。本週二(2月7日)塞佩達在取得觀光簽證後首度到訪美國,第一站就是邁阿密,也讓這場搶人大戰進入最高潮。

去年冬天以來有多達十三支球隊對塞佩達表達程度不一的興趣,包括馬林魚、國民、費城人、洋基、紅襪、金鶯、藍鳥、老虎、白襪、印地安人、運動家、小熊、海盜。根據一月中旬塞佩達的受訪內容,馬林魚、小熊、白襪、金鶯、老虎、印地安人等六隊形同是這場搶人戰的最後入圍者,但注意到了嗎?除了位於南佛羅里達邁阿密的馬林魚之外,其餘五隊都在美國北部,氣候與地理位置似乎落居下風。但日前卻傳出塞佩達沒有意願到邁阿密打球,因為必須背負當地龐大古巴裔移民的期待與壓力。

所幸這個不實傳聞在賽佩達抵達邁阿密之後已親口加以駁斥,接下來一週將進入各隊正式報價的割喉戰。在重金簽下小王子之後,老虎被外界視為已逐漸淡出競爭行列,一月下旬ESPN曾對塞佩達進行落點預測,排名依序是小熊、馬林魚、金鶯、白襪。但在近期馬林魚球團頻頻放話與積極運作之下,某位美聯球團高層日前透露,馬林魚已經重新取得優勢,從塞佩達本次美國面談行程以邁阿密為首站即可見一斑。

1.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當然,在商言商,合約價碼才是最大的決定因素。媒體看好塞佩達競標結果上看六年6千萬美元,這對任何一支有興趣的球隊來說,都是極高的薪資負擔與風險。也因此馬林魚總裁塞森 (David Samson)日前對外表示,相較於馬林魚這個冬天一連串的補強行動,塞佩達充其量只是「錦上添花」(put the cherry on top),「我們想要(want)他,但不需要(need)他。差別在於,當你『想要』一個球員,你會積極出價試圖簽下他;但如果你『需要』他,你會讓這場談判傾斜成為賣方(即球員)主導的單邊市場。」

或許有人將上述談話視為馬林魚在價格戰中的心戰喊話,但事實也是如此。去年打出生涯代表作,打擊率0.296、上壘率0.360、安打167支、盜壘40次都是全隊之冠的「超級工具人」波尼法西歐(Emilio Bonifacio),其實有機會在本季站穩球隊的先發中外野手,與明星球員雷耶斯(Jose Reyes)、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共組先發打線前三棒。所以即使塞佩達的加盟對於邁阿密當地龐大的古巴社群具有高度號召力,但如果價格失控的話,可以想見馬林魚球團是不一定會跟進的。

至於另一個備受關注的問題是:所費不貲的塞佩達有沒有需要從小聯盟打起?塞佩達在1月12日「出乎意料」加盟多明尼加冬季聯盟的席巴安納斯老鷹隊 (Aguilas Cibaenas),35個打數只留下0.143打擊率、5支安打(包括1支全壘打)、10次三振的難堪紀錄。雖然塞佩達將之歸咎於超過十個月沒有正式比賽、也不適應夜間球場之故,但既然如此,經紀人何必安排他打冬季聯盟,用這些高風險的小樣本去甘冒打壞行情的風險?

http://marlinmaniac.com/files/2012/01/YCespedesWCup01.jpg
圖片來源:baseballdecuba.com

這是過去一個月以來美國媒體與球探百思不解的疑問。有一種說法是席巴安納斯老鷹隊高層與多明尼加政府關係匪淺,塞佩達的加盟有助於更快取得該國居留權,不過這項傳聞未經證實。所幸目前看來,塞佩達的價碼受到冬季聯盟成績的影響不大,但球界也據此研判他可能還需要至少三個月的小聯盟磨練,才有機會登上大聯盟。

目前球界普遍將馬林魚視為塞佩達最可能的新東家,除了邁阿密的氣候及地理位置與古巴相近之外,馬林魚今年即將開幕的新球場就坐落在小哈瓦那區(Little Havana),面對邁阿密眾多的古巴移民,塞佩達將能發揮其票房號召力。

再從戰力上來分析,塞佩達絕佳的速度(60碼短跑只需要6.3至6.5秒)能負荷馬林魚幅員遼闊的中外野,即使開季後必須先待在2A或3A,波尼法西歐也可以暫代先發中外野手的工作;至於中長期來看,塞佩達的加盟還能為馬林魚小聯盟外野新秀葉力克(Christian Yelich)、歐蘇納(Marcell Ozuna)提供更多培育的緩衝期間,或是讓左外野手莫里森(Logan Morrison)有機會重回一壘。

1.jpg
圖片來源:AP

有棒球專家將塞佩達比喻為下一個厄普頓(B.J. Upton)或瓊斯(Adam Jones),不管他的最終動向及價碼如何,兩個多禮拜以後我們應該有機會看到他精壯的身影馳騁在大聯盟春訓球場上了!


《 本文於2月9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

arrow
arrow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