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路領先、普遍看好的態勢之下,馬林魚最後還是沒能吃下這顆「蛋糕上的草莓」,本週運動家異軍突起,以4年36M簽下古巴外野手Yoenis Cespedes。馬林魚同樣開價36M,但合約年限6年,平均薪資6M只有運動家9M的三分之二。棒球迷及魚迷該怎麼看待這件事?

1.jpg
圖片來源:AP

這麼說吧!這幾年貧乏的魚塭(小聯盟),讓馬林魚在這個冬天付出慘痛的代價。就拿外野手來說,過去幾年養成的Jeremy Hermida、Mike Stanton、John Raynor、Scott Cousins、Bryan Petersen等人,現在只有Stanton站穩外野先發位置;Cameron Maybin被交易到教士,只換回兩個牛棚投手,殊為可惜;即使Chris Coghlan、Emilio Bonifacio、Logan Morrison相繼被拉到外野,但仍無法解決中外野的問題,去年甚至必須找老將Dwayne Wise、Mike Cameron來跑龍套。

至於未來,Christian Yelich、Marcell Ozuna去年都還在1A,合理情況下,最快也要一年半到兩年才能上來,況且兩人也不一定能扛中外野手。所以找上Cespedes是非常make sense的。

魚迷:那馬林魚當初應該追價嗎?

我不認為。

張尤金上週提到的理想價碼6年45M,平均年薪7.5M,剛好介於馬林魚開價平均6M(36M/6年)及運動家成交價9M(36M/4年)的中位數。馬林魚的報價固然偏低,但運動家的開價恐怕也讓球界很震撼。過去三個多月Cespedes的價碼眾說紛紜,從30M到60M都有。平均單價最高的是6年60M,一年平均10M,對於一個沒有大聯盟經驗的打者可以算是到頂了。

1.jpg
圖片來源:AP

相較之下,運動家平均一年9M其實相差不遠。再說Cespedes揮棒幅度過大,出棒過於積極,第一次面對職業賽季與全球最頂尖的投手,這都是必須適應與調整的,雖然有一說是運動家打算讓Cespedes在春訓和熱身賽之後,直接在開季上大聯盟,但一般認為還是需要三個月的適應期。如果扣掉小聯盟期間或上大聯盟之後的適應期,今年以半個球季計算,那36M分攤在3.5年,其實平均年薪超過10M了。

所以這段適應期的不確定性,就是Cespedes讓部分球團卻步的原因,也是馬林魚堅持六年合約的主要考量。雖然運動家的四年合約會讓Cespedes少了兩年的合約保障,但現年26歲的Cespedes剛好可以在30歲時再次成為自由球員,有助於他談下一張合約,而且平均年薪9M也是其他球團給不出來的。

另外Cespedes一到運動家就能成為全隊最高薪球員(今年年薪6.5M,超越Coco Crisp的6M),有機會在一開季就和Josh Reddick、Coco Crisp成為先發外野手,甚至擠進中心棒次。綜上,運動家給予Cespedes的平均年薪以及上場機會,確實是其他球團無法比擬的。

魚迷:那馬林魚的下一步呢?就是讓Bonifacio擔任先發中外野手嗎?

Bonifacio去年打出全隊最高的.296打擊率,40次盜壘高居國聯第二,但請注意,他去年的BABIP高達.372,國聯第二,跟他之前四年(2007-2010)平均.317簡直天差地遠。除非他去年確實功力大增,否則今年BABIP回歸正常之後,他的打擊率回到兩成六、兩成七也不會讓人意外。Bill James和Fangraghs預測今年Bonifacio的打擊三圍大約是.276/.338/.353,沒有長打能力、中外野守備略低於平均水準,如果失去上壘率,那他的價值其實是相當有限的。

1.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擔任工具人是Bonifacio最大的價值,尤其是他可以讓經常受傷的Jose Reyes獲得休息與調節,甚至有機會成為一個天天上場的替補選手。但在錯過Cespedes之後,Bonifacio成為目前先發中外野手及第二棒的首選。至於Boni的打擊雖然是左右開弓,但他生涯以右打對左投的打擊三圍.307/.354/.396(OPS .750),遠優於以左打對右投的.253/.318/.328(OPS .646),所以如果左打的Chris Coghlan、Bryan Petersen能夠與Boni在中外野輪流先發的話,更能增加馬林魚的調度彈性與外野深度。

Coghlan是2009年國聯新人王,歷經兩年的受傷與低潮,今年是他在馬林魚的關鍵年,但動過膝蓋手術的他還能承擔中外野的守備嗎?至於Petersen去年打擊三圍.265/.357/.387,OPS .744和Boni的.753其實相去不遠,他不是中外野手的長期選項,但至少有機會坐穩第四號外野手。其他人選還包括簽下小聯盟合約的Aaron Rowand、Austin Kearns。

有魚迷期待馬林魚轉向另一名更年輕古巴外野手Jorge Soler,但馬林魚高層已表示意願不高,再加上洋基跟費城人可能加入戰團,價格飆高在所難免。馬林魚2010年11月將Cameron Maybin送到教士,已經被證明是一場失敗的交易,至於今年錯過Cespedes是對是錯?就有待時間來證明了。

arrow
arrow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