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能想像一個去年8月動Tommy John手術的投手,能在短短11個月後重返大聯盟登板先發,而且原本介於91-93mph的快速球球速,在傷癒復出後竟然成為極速97mph的fireballer?這樣的奇蹟今天就發生在Josh Johnson身上。


▲ 今天開球的是美國電視實境秀"The Bachelorette "女主角DeAnna Pappas (AP)

有佛羅里達當地媒體將Josh Johnson今天(美國時間7月10日)的復出,拿來跟釀酒人獲得CC Sabathia還有小熊獲得Rich Harden相比。也許前者的名氣跟評價與後兩者相比是有段距離,但對馬林魚球團來說,主戰投手的傷癒歸隊並沒有讓球隊付出任何交易上的代價,相對地,對於球隊士氣更是有顯著而直接的加乘效果。

JJ今天的先發並沒有讓人失望,5局丟3分乍看之下是剛好及格,但投球內容其實相當令人驚豔。事實上自從2005年9月10日在大聯盟初登板以來,今年是JJ在大聯盟的第四年,但除了2006年之外,其他三年他的出賽場次都沒超過4場。

2006年是JJ大放異彩的一年,12勝7敗,防禦率3.10,使他在當年度的國聯最佳新人票選排名第4(當時第1及第2名分別是隊友Hanley Ramirez及Dan Uggla),不過這也是噩運的開始。同年9月12日JJ先發對上大都會時,比賽因雨暫停了82分鐘,不過在恢復比賽之後JJ竟然繼續上場主投,這也讓當時的總教練Joe Girardi飽受批評。


▲ Josh Johnson (GI)

這場比賽後來成為JJ 2006年的最後一場比賽,之後他就因為手臂不適而進入傷兵名單。不過慘的是受傷的問題到了隔年還持續存在,JJ在2007年打打停停,在7月4日對教士的最後一場先發出賽,也僅僅是他當年度的第4場先發,累計戰績0勝3敗,防禦率7.47,主投15.2局被打了高達26支安打。一個月後(8月3日)JJ就動了Tommy John手術。

雖然依往例Tommy John手術後的復健期間約為12到18個月,不過JJ憑藉著他所說「Never give up. Never let up. Never take a day off.」的毅力,竟然能在手術後九個多月就在小聯盟投復健賽。總計JJ在高階1A及2A先發五場,拿下1勝2敗、防禦率3.68、WHIP值1.40的穩定成績,尤其是6天前的最後一場復健賽,JJ在2A主投8局無失分,只被打出5支安打、投出7次三振,雖然用了111球,但JJ竟然覺得他還可以再投2到3局(!?),也就在這場比賽之後兩天,總教練Fredi Gonzalez宣布他將在今天對道奇四連戰擔任首戰先發的消息。


▲ 這就是被美國媒體戲稱為「拖把頭」的新髮型 (AP)

JJ今天重返大聯盟的第一球就是高達95mph的快速球,而他第一局只投了6球,包括1次三振跟1次雙殺。之後他殺氣大盛,總計面對前7名道奇打者只投了27球,就投出5次三振,包括二局下的三連斬(都是揮空三振!),真是太殺了!至於他今天的失分都集中在三局下兩出局後,Berroa在二壘,Kemp、Ethier、Martin連續三支一壘安打(包括兩次盜壘)攻下三分,將比數追平,但四局上JJ自己擊出一分打點的安打再將比數超前。總計JJ投完五局用了87球,其中56球好球,投出6次三振、無保送,被擊出6支安打失3分,在球隊以4:3領先時退場,雖然勝投被接替上場的Ryan Tucker搞掉了,不過這樣的投球內容其實比帳面成績來得出色許多。

根據Sun-Sentinel棒球作家Juan C. Rodriguez的統計,這場比賽JJ的最慢球速是87mph,他的滑球介於87-88mph,但真正駭人的是快速球,在他的印象中,手術前JJ的快速球集中在91-92mph,偶而可以投到93mph。但這場比賽呢?他竟然有60球超過93mph,其中有25球超過95mph,10球超過96mph,最快的一球達到97mph!雖說過去也有投手在動完Tommy John手術後球速增加的情形,但像JJ這樣的暴增幅度恐怕是比較罕見的吧!


▲ 今天為馬林魚打下第一分打點的Jorge Cantu (GI)

說到火球,這場比賽其實也是「馬林魚火球男 V.S 道奇亞洲投手」的另類對決。馬林魚除了JJ之外,接替上場投第六局的Ryan Tucker極速97mph,第七局上場的Matt Lindstrom更飆到101mph;至於道奇的亞洲投手連線則包括先發四局失三分的朴贊浩,以及中繼三局及兩局無失分的郭泓志與齋藤隆。

另外這場比賽也是Dan Uggla的復出秀。在6月28日對響尾蛇之戰扭傷腳踝前,Uggla以23支全壘打與Adam Dunn並列大聯盟的全壘打王。休息11天後的傷癒復出不但使他趕上對道奇的四連戰,他跟小亨利也是馬林魚入選今年明星賽僅有的兩名球員,如果傷勢無虞,Uggla也將參加下週的全壘打大賽。


▲ 擊出生涯首發的John Baker (GI)

最後不能不提這場比賽的兩名英雄:27歲的捕手John Baker,今天是他大聯盟生涯的第二場比賽,他從朴贊浩手中擊出第一支安打—就是全壘打!他也成為馬林魚隊史上第10位「大聯盟生涯首支安打就是全壘打」的球員。至於上一位是誰?你可能猜100次都猜不到,就是今年已經拿下10勝的Ricky Nolasco,他在2006年5月22日對小熊打出生涯第一支安打,就是全壘打。

左打的Baker是馬林魚的福將,除了今天4支2,包括二壘安打及全壘打各一之外,昨天(7月9日)他雖然安打掛零,但在九局上以高飛犧牲打賺進生涯第一分打點,而且協助幾百年沒贏球的Scott Olsen投完八局拿下勝投,在Treanor、Rabelo相繼受傷的情況下,未來應該還有很多機會再看到John Baker的出賽。


▲ 「勇者」小亨利Hanley Ramirez (GI)

不過今天真正的勝利英雄是Hanley Ramirez,小亨利今天6支5,包括11局上半兩出局的致勝全壘打,使他的打擊率從賽前的3成03跳到3成12。小亨利去年在道奇球場的打擊率高達6成43(14支9),未來三場比賽道奇投手要小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