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07年底強打卡布瑞拉(Miguel Cabrera)被交易到底特律老虎隊之後,明星游擊手亨利拉米瑞茲(Hanley Ramirez,下稱小亨利)領軍的馬林魚打線正逐漸成形。雖然稱不上是「鑽石」或「黃金」打線,但這群充滿天分的年輕打者,這兩年來已悄悄創下一些傲人的紀錄。

Hanley Ramirez100302gi.jpg
▲ Hanley Ramirez(GI)

2008年球季,馬林魚一壘手傑柯布斯(Mike Jacobs,32支全壘打,目前在大都會)、二壘手阿格拉(Dan Uggla,32支)、三壘手坎圖(Jorge Cantu,29支)、游擊手小亨利(33支),共同締造單隊單季4名先發內野手都擊出超過25支全壘打的紀錄,而且若不是坎圖距離30支全壘打只差1 支,否則將創下4名內野手同一球季達成30轟的驚人紀錄。

2009年7月底馬林魚交易到「上壘魔人」尼克強森(Nick Johnson)後,在前三棒柯格蘭(Chris Coghlan,國聯新人王)、強森(生涯上壘率.402)、小亨利(國聯打擊王)的帶領之下,馬林魚打線在8月4日至8月20日期間連續15場比賽擊出兩位數(即10支以上)的安打,是過去72年以來大聯盟的最佳紀錄。

展望2010年,馬林魚雖然流失了強森(以自由球員身分轉投洋基)、賀米達(Jeremy Hermida,被交易到紅襪)兩名左打,但阿格拉、小亨利的二游搭檔即將邁入第5年,柯格蘭、梅賓(Cameron Maybin)、莫里森(Logan Morrison)、甚至史坦頓(Mike Stanton)等頂級新秀將陸續收成,中長期來看這個陣容是值得期待的。

Mike Stanton100304gi.jpg
▲ Mike Stanton(GI)

馬林魚今年開幕戰預計先發打序如下:

第1棒:柯格蘭(左外野手)

第2棒:梅 賓(中外野手)

第3棒:小亨利(游擊手)

第4棒:坎 圖(三壘手)

第5棒:阿格拉(二壘手)

第6棒:羅 斯(Cody Ross,右外野手)

第7棒:貝 克(John Baker,捕手,對左投則為波尼洛Ronny Paulino)

第8棒:桑契斯(Gaby Sanchez,一壘手)

第9棒:投 手

以下是部分球員的重點介紹:

Chris Coghlan100228ap.jpg
▲ Chris Coghlan(AP)

柯格蘭:

24歲、去年拿下國聯新人王的柯格蘭,打擊率.321排名國聯第6,上壘率.390在大聯盟各隊第一棒也僅次於基特(Derek Jeter)。不過恐怖的在後面,去年5月8日才臨時從3A被叫上來的柯格蘭,在度過前兩個月的適應期後表現大爆發,他在去年8月及9月份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為.387/.440/.547,連續兩個月合計94支安打也是大聯盟1947年以來的最佳紀錄。

專家認為「二年級生症候群」及「新人王魔咒」應該不會發生在柯格蘭身上,即使成績不如第一年亮眼,但他也會是一個打擊率3成、穩定貢獻的好球員。

可是對馬林魚來說,唯一的壞消息是:柯格蘭的經紀人是波拉斯(Scott Boras)!

Cameron Maybin100302gi.jpg
▲ Cameron Maybin(GI)

梅賓:

2005年選秀會第11順位,2007至2009年「棒球美國(Baseball America)」百大新秀排行榜分別高居第6、6、8名,梅賓一直是球評心目中「打擊、長打、跑壘、傳球臂力、守備」全能的「五拍子球員」(5- tool player)。

梅賓去年在3A的打擊率及上壘率分別為.319及.399,9月份重回大聯盟後的打擊三圍是.293/.353/.500,擔任第二棒的打擊率及上壘率則為.316及.361。雖然樣本數少了點,但他今年也不過23歲,還有很多機會來證明自己的天分與實力。

Hanley Ramirez100302-1gi.jpg
▲ Hanley Ramirez(GI)

小亨利:

過去49年以來唯一一位以游擊手身分拿下國聯打擊王的選手,2006年國聯新人王、2009年國聯MVP票選第2(僅次於普侯斯大帝),最近連續兩年入選明星賽並拿下銀棒獎,說他是當今大聯盟最佳游擊手之一並不為過。

亨利過去4年的打擊三圍是.316/.386/.531。他在生涯前三年一直擔任開路先鋒,唯一的障礙是2008年得點圈打擊率只有.239,不過在去年春訓請教普侯斯後完全開竅。2009年他的得點圈打擊率高達.373,灌進106分打點。再加上游擊守備的進步(2006至2009年失誤次數分別為 26、24、22、10次),今年才26歲的亨利將成為未來5年馬林魚持續進步的核心動能。

Jorge Cantu100302gi.jpg
▲ Jorge Cantu(GI)

坎圖:

坎圖去年的打擊成績是.289/.345/.433、16支全壘打、100分打點,這樣的長打能力對第四棒來說是不及格的,但這是因為他在開季第3場比賽就因觸身球導致左手受傷,而上半季帶傷上陣的期間,又因為服用止痛藥物導致精神不集中等副作用所致。

坎圖是近兩年來馬林魚打擊群的地下精神領袖,不過他的三壘守備可能是球隊內野防守的罩門。

Dan Uggla100302gi.jpg
▲ Dan Uggla(GI)

阿格拉:

過去4年分別擊出27、31、32、31支全壘打的阿格拉,是大聯盟史上首位生涯前4年都超過25轟的二壘手,歷史上也只有桑伯格(Ryne Sandberg)、索利安諾(Alfonso Soriano)兩名二壘手曾經連4季超過25轟(但都不是生涯前4年)。

除了長打能力之外,阿格拉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有以下兩點:1. 他是近5年來經由規則五選秀出身的最成功球員;2. 曾兩度入選明星賽,但2008年的單場3次失誤卻也是明星賽史上的最高紀錄。

Gaby Sanchez100302gi.jpg
▲ Gaby Sanchez(GI)

桑契斯:

一壘手擺在第八棒是可惜了些,但今年馬林魚先發一壘手將是兩名前小聯盟MVP相爭的精彩局面。今年26歲,2008年在2A以.314/.404 /.513、17支全壘打、92分打點、17次盜壘、三振保送比70:69拿下南方聯盟MVP的桑契斯,出生於邁阿密,就讀邁阿密大學期間與釀酒人明星球員布朗(Ryan Braun)是隊友。桑契斯從小就是馬林魚迷,對他來說,成為馬林魚先發球員簡直就是兒時夢想的實現。

另一名競爭人選是22歲、左打的莫里森,2008年在高階1A以.332/.402/.494、13支全壘打、74分打點拿下佛羅里達州立聯盟MVP。雖然他沒有大聯盟出賽經驗,小聯盟紀錄也不若桑契斯完整與亮眼,但莫里森最近兩年在「棒球美國」百大新秀分別排名第18及20名,擁有極高的評價與未來性。

Logan Morrison100226ss.jpg
▲ Logan Morrison(Sun-sentinel)

去年馬林魚團隊打擊率排名國聯第3、上壘率第4、長打率第5,對這群年輕球員來說,天分與潛力從來不是問題,但如何加強防守穩定性、提高得分效率,將是他們進軍季後賽的必修課程。


---本文於3月9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