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時間4月26日,福斯新聞網(Fox Sports)等部分媒體率先披露費城費城人隊以1億2500萬美元與哈沃德(Ryan Howard)續約5年的消息,也讓這份檯面下進行了將近兩個月的天價合約,以極具震撼性的方式揭露在世人面前。

x610.jpg
圖片來源:GI

這份合約的期間是2012年至2016年(接續在2009至2011年的3年5400萬美元合約之後),各年度薪資金額如下:

2012、2013年年薪2000萬美元;

2014至2016年年薪2500萬美元;

2017年費城人有2300萬美元的球隊選擇權,否則必須以1000萬美元買斷。

x610.jpg
圖片來源:GI

所以這是一份5年總值1億2500萬美元、上看6年1億3800萬美元的巨型合約,此外還有兩個重大的意義:

1. 這份合約的平均保障年薪2500萬美元,在棒球史上高居第二,僅次於A-Rod(Alex Rodriguez)在2007年底簽下10年2億7500萬美元合約的平均年薪2750萬美元。

2. 根據ESPN作家史塔克(Jayson Stark)的統計,哈沃德在大聯盟生涯前10年總共賺進約1億9050萬美元,大聯盟史上最多。

x610.jpg
圖片來源:Reuters

這名現年30歲、左打的一壘手,毫無疑問是當今大聯盟最佳重砲手之一。哈沃德在過去4年平均每季擊出49.5支全壘打,打下143分打點,自從他在 2005年7月正式接下金湯米(Jim Thome)的先發一壘手位置迄今,他的全壘打(222)與打點(650)是同期間全大聯盟最多的。當然更不用說他拿過2005年國聯最佳新人、2006 年國聯MVP、2009年國聯冠軍戰MVP,協助費城人在國聯東區三連霸、以及2008年的世界大賽冠軍了。

再從歷史定位來看,哈沃德過去連續4年每年至少都有45支全壘打、135分打點的成績,歷史上只有貝比魯斯(Babe Ruth)與索沙(Sammy Sosa)有過這樣的紀錄。他也是大聯盟史上以最少打數達成生涯100轟、150轟以及200轟的打者,以200轟為例,哈沃德花了658場比賽完成生涯 200轟,比起史上第2名、也是名人堂成員凱納(Ralph Kiner)的706場,足足少了48場。

x610.jpg
圖片來源:AP

面對如此了不起的球員,不管球團付出再多代價留人,似乎也不為過吧,……不過真是如此嗎?或許我們可以從下列幾個不同的角度來檢視這份合約:

1.哈沃德在25歲那年拿下國聯最佳新人,雖然算不上大器晚成,但A-Rod在同年齡時(2001年)已經與遊騎兵簽下10年2億5200萬美元的合約了。球員年齡對於球團在評估投資報酬時格外重要,因為哈沃德的這份合約在兩年後啟動時,他已經32歲了。運動畫刊作家維仕奇(Tom Verducci)統計大聯盟史上超過30歲球員所簽下總金額最高的合約,前6名如下:

(1)A-Rod,2億7500萬美元(32歲)

(2)索里安諾(Alfonso Soriano),1億3600萬美元(30歲)

(3)哈沃德,1億2500萬美元(30歲)

(4)吉安比(Jason Giambi),1億2000萬美元(30歲)

(5)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1億1650萬美元(30歲)

(6)凱文布朗(Kevin Brown),1億500萬美元(32歲)

看到了嗎?上述名單確實有部分球員在合約後段期間讓球團超額「溢付」(overpaid)薪資,成了冤大頭。

610x.jpg
圖片來源:GI

2.作家辛伯斯基(Dan Szymborski)用電腦預測軟體ZIPS估算哈沃德未來8年(含今年)的成績發現,哈沃德在合約最後3年(34-36歲)的打擊成績為.245打擊率,平均每年33支全壘打、116分打點,而球團每年要付給他2500萬美元的薪資。當然預測數據僅供參考,但是對於類似馮恩(Mo Vaughn)、歐提茲(David Ortiz)這種體重偏重、防守不佳、速度差的大砲型打者來說,他們在生涯末期的驚人衰退速度,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610x.jpg
圖片來源:GI

3.再從球團財務的角度來看,費城人鐵三角—哈勒戴(Roy Halladay)、哈沃德、阿特利(Chase Utley),這可能是奠定未來費城王朝的重要基石。但這3名球星在2012年薪資合計高達5500萬美元,已經超過部分小市場球隊的團隊薪資了,屆時他們分別是35、32、33歲。況且球團未來幾年還必須陸續面對渥斯(Jayson Werth)、羅林斯(Jimmy Rollins)、漢默斯(Cole Hamels)等主將的續約問題。上述逐漸衰老的鐵三角會不會成為費城人球團沈重的財務負擔呢?

mlb18_rhoward_photo_02_dp.jpg
▲ 這隻做得還蠻傳神的(SPAWN.com)

4.最後嚴格來看,哈沃德的防守不夠好、三振/保送比有被挑剔的空間、對左投手的落差較大。ESPN作家洛爾(Keith Law)便開玩笑說,如果哈沃德的年薪有2500萬美元,那普荷斯(Albert Pujols)大概有5000萬美元的身價了!

other_bcs-rhoward_packaging_01_dp.jpg  
圖片來源:SPAWN.com

至於這份天價合約的受益者除了哈沃德及其經紀人克洛斯(Casey Close)之外,其他3名原本預計要在2011年球季結束後,與哈沃德一起投入自由球員市場的強棒—普荷斯、釀酒人「小王子」費爾德(Prince Fielder)、教士一壘手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應該也有機會沾光。以費爾德為例,雖然他的生涯攻守表現不比哈沃德突出,體型也更顯圓胖,但他比哈沃德年輕了將近4歲半。所以如果未來兩年內費爾德簽下一張規模相去不遠的巨型合約的話,球迷們可也別太驚訝了!


---本文於4月27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