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世界大賽的結局非常有趣。拿下美聯西區冠軍的遊騎兵,例行賽期間有超過150天雄踞分區首位,加上7月上旬交易到王牌左投克里夫李(Cliff Lee)之後,更成為世界冠軍大熱門;反之,對手舊金山巨人在5月1日之後只有17天排名國聯西區首位,卻在10月之後判若兩隊:巨人在今年季後賽的3個系列賽—包括季後賽第一輪、國聯冠軍戰、世界大賽—都拿下第1場比賽勝利,而且在系列賽的勝場數從來沒有落後過。

3.jpg
圖片來源:Reuters

對巨人來說,除了堅強的投手陣容以外,幾名打線上的伏兵,包括羅斯(Cody Ross)、尤里貝(Juan Uribe)、倫特瑞亞(Edgar Renteria),更是左右季後賽戰局的關鍵。

尤其是拿下世界大賽MVP殊榮的倫特瑞亞,這名34歲的老將在世界大賽17個打數打出7支安打,打擊率高達.412,包括2支全壘打、6分打點,尤其是第5戰(也是封王戰)的7局上,他在兩壞球之後咬中克里夫.李的切球,一棒擊出3分打點全壘打,成為今年世界大賽最關鍵的一擊。

事實上在世界大賽落幕後,有部分媒體與球評仍在討論遊騎兵教練團與克里夫李的決定,他們認為克里夫李如果在二、三壘有人、兩人出局的情況下閃掉倫特瑞亞,而選擇對決下一棒的羅旺(Aaron Rowand),或許結局會大不同。當然這麼說是有點結果論的味道,但不可諱言,以倫特瑞亞當時的火熱手感(前4場比賽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是.429/.467/.643,攻擊指數高達1.11),這確實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2.jpg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再者,ESPN也提出一項有趣的統計:今年球季全大聯盟打者的平均打擊數據是.257/.325/.403,在面對兩壞球、沒有好球的球數下,大聯盟打者的打擊成績成長到.285/.510/.475;但是倫特瑞亞呢?他在生涯例行賽面對兩壞球、沒有好球的1277個打席,打擊數據高達.316/.533 /.461,即使今年他多次進出傷兵名單,整季只打了72場比賽,而且例行賽在兩壞球、沒有好球的球數下也只打出過1支長打,但在這種落後的球數下,面對世界大賽近況極佳的倫特瑞亞,似乎還是比直接對決羅旺危險得多。

巨人球團在明年球季對倫特瑞亞有1050萬美元的球隊選擇權,球團應該會選擇用50萬美元買斷,讓他成為自由球員,事實上今年因傷所苦的倫特瑞亞也在考慮高掛球鞋退休。不過不管倫特瑞亞明年何去何從,對於這個生涯拿過兩次金手套、三次銀棒獎、五次入選明星賽、兩季打擊率超過.330、四季至少30盜、兩季得分破百、一季打點破百、當然還有今年世界大賽MVP的游擊手來說,這樣的成績雖然不足以支持他進入名人堂,但這關鍵的一擊卻將使他名留青史。

1.jpg
圖片來源:Reuters

13年前,倫特瑞亞是馬林魚陣中的21歲游擊手,他在世界大賽第7場11局下,2比2平手,馬林魚攻佔滿壘的局面下,從印地安人投手奈吉(Charles Nagy)手中打出再見安打,為成軍才7年的馬林魚打下隊史第一座世界大賽冠軍。如果加上今年世界大賽第5場的致勝一擊,倫特瑞亞正式加入賈里格(Lou Gehrig)、迪馬喬(Joe DiMaggio)和貝拉(Yogi Berra)的行列,成為史上第四位在兩次世界大賽的封王戰都打下勝利打點的選手,也是史上第一位非洋基球員。

一棒寫下傳奇,這是今年舊金山巨人拿下世界冠軍的最佳寫照。


--- 本文於11月3日刊登於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