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禮拜前某個窮極無聊的下午,我在美國的馬林魚討論區提了一個小問題:「馬林魚的現任隊長是誰?」問這個問題純粹出於好奇,事實上我是從來沒聽說過馬林魚有隊長的。以下先彙整一下各隊球迷所提供的資訊及意見吧!

1. 毫無疑問,洋基的Derek Jeter與紅襪的Jason Varitek是現役球員中最知名的隊長,但對洋基跟紅襪來說,其實隊長也不是必要的編制。像Varitek就是紅襪從1940年代以來唯一的一位隊長。

2. Paul Konerko從2006年開始成為白襪的隊長

3. John Franco曾經是大都會的隊長,而他就像Varitek一樣,球衣上也繡有「C」(有下圖為證)。

4. Barry Larkin曾經是紅人的隊長。

5. Mike Lowell在2004、2005年球季曾經是馬林魚的隊長(?)

6. Mike Jacobs在今年開季後曾經是馬林魚的隊長(?)


▲ John Franco (nytimes.com)

當然,這不是一個serious的問題,好奇的成分居多,網友提供的意見部分也是憑藉記憶,不代表一定是正確的。不過歸納起來,隊長至少應該具備以下的行為特質:(1)在球隊中的人緣及資歷足以服眾;(2)有更多機會代表球隊向媒體及外界發言;(3)在球場上及休息區中經常扮演領導者、召集人或精神領袖的角色

在亞洲國家,如日本與臺灣的職業棒球隊、國家代表隊甚至棒球校隊、社會球隊,隊長幾乎是必要的編制,但美國職棒則否,或許「資歷」是最好的解釋。畢竟臺灣與日本的棒球界更重視學長學弟的觀念,資深者除應分擔球隊管理的責任外,也有義務作為全隊的表率。此外,「流動率低」則是我對資歷的另一種解釋,就像日本職棒雖然從1993年開始實施自由球員制度,但球員的流動率跟MLB根本不能同日而語,在成員幾近固定的情況下,要選出一個領導者其實是再簡單、再自然也不過的一件事。當然,並不是每支球隊都能找到像古田敦也這種能身兼當家捕手、中心打者、隊長、球員工會會長,甚至兼任監督的夢幻人選,不過隊長的編制在亞洲棒球隊當中幾乎已經是理所當然的了。


▲ Mike Lowell (AP)

從這個角度似乎也比較容易去解釋馬林魚沒有隊長的問題。就拿綽號「Mr. Marlin」的Jeff Conine來說吧!Conine是馬林魚隊史上唯一一位同時參與過1993年開幕戰(馬林魚成軍以來的首場正式季賽)、1997年世界冠軍及2003年世界冠軍的成員,但他17年的大聯盟生涯中竟然只在馬林魚待過7個完整的球季,原因為何?1993年是馬林魚的職棒元年、也是Conine的rookie year,五年後當他為球團打下隊史第一座世界冠軍時,他的球技、資歷及人和都足堪擔任馬林魚的隊長,但老闆卻以財務虧損為由將他交易到皇家隊,等Conine 6年後再次被交易回來時,他已經37歲了。

同樣的情形一再重複。許多人認為Mike Lowell在馬林魚時期是非常理想的領導者人選,球團確實也和他簽了張長約,但在2005年球季結束後受限於預算壓力,球團還是將他交易到紅襪;Dontrelle Willis與Miguel Cabrera去年底被交易到老虎時也不過25歲及24歲,但在當時他們的資歷與經驗已經是球隊的老大哥了,結果還是步上前輩被交易的後塵。


▲ Luis Gonzalez (AP)

馬林魚從2004年底和Carlos Delgado簽下4年的合約之後,就幾乎沒再與自由球員簽過一年以上的合約,這些球員本身就是過客,不會有機會扮演「隊長」這種中長期的角色;近年來自家培養的好手能撐到薪資仲裁就該偷笑了,更不用幻想能長期待在球隊。所以這兩年來馬林魚似乎正在形成一種特殊的「集體領導」制度,雖然「隊長」並不是馬林魚球團的傳統角色,現階段在球員間也沒有理想的人選,不過在對外發言及場上互動的過程中,老將Gonzo及Wes Helms扮演了更多「clubhouse leader」的角色,而Kevin Gregg則是牛棚的leader。老將不論上場機會的多寡與貢獻,他們都試圖在球場內外扮演起建立價值觀及方向的角色,我深信這也是球團當初在找回這些老將時所賦予的重要任務之一。

除了上述的三老Gonzo、Helms及Gregg之外,28歲的一壘手Mike Jacobs也是對外代表發言、接受採訪的常見人選。除了他的年紀略長之外,Jake一直為人所稱道的工作態度,在這支年輕的球隊當中,應該也是經常被突顯的。


▲ Hanley Ramirez (AP)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明年球季在馬林魚陣中看不到這4名球員,其實也不必太意外。再過幾天Gonzo就滿41歲了;Gregg今年已經狠狠搞砸了8次救援機會,而且明年年薪可能會有3.5M-4M(今年是2.5M);Jake今年底將取得薪資仲裁資格,由於馬林魚在今年底預計將有高達18名球員具有薪資仲裁資格,因此球團在7月底前就已經有兜售Jake的實際動作了。現在來看,32歲、今年季初才從費城人鳳還巢的Helm,明年留下來的機率反而是比較大的。

至於中長期來看,馬林魚的下一個leader會是誰?Hanley Ramirez其實是最合適的人選。除了球技之外,馬林魚用6年合約將Hanley綁到2013年,既然他是球團中長期發展計畫中的基石,他確實有潛在義務去扮演leader、甚至接下正式的captain角色。

當然,還是要重申captain並不是馬林魚的慣例,這對球團管理階層來說是optional的,不過如果過去曾被批評恃才傲物、守備頗見散漫的Hanley,能從這個角色之中得到成長與責任感,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吧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