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用「正名運動」來形容是聳動了些,但這即將成為事實:12/13(上上週四)及12/18(上週二),Miami(邁阿密)市議會及Miami-Dade County(邁阿密-戴德縣)委員會分別通過將協助馬林魚隊在原Orange Bowl的賽址興建一座「屋頂可開啟式專用棒球場」(retractable-roof baseball-only stadium)之議案,但交換條件是佛羅里達馬林魚隊必須更名為邁阿密馬林魚隊(Miami Marlins)。換句話說,從2011年開始,南佛羅里達最具代表性的3支職業球隊-熱火(NBA)、海豚(NFL)及馬林魚(MLB)-都將冠上Miami(邁阿密)的名稱了。


▲ 馬林魚新球場3D合成示意圖 (http://www.lyonsmith.com/archgallery.html

 雖然這項協議的細節必須等到明年1月10日才會正式定案,但這應該是馬林魚隊史上距離擁有「自己的」主場最接近的一次機會。馬林魚自1993年在大聯盟正式亮相以來一直是借用NFL邁阿密海豚隊的Dolphin Stadium作為主場,而邁阿密海豚隊的老闆Wayne Huizenga其實就是馬林魚隊與NHL佛羅里達美洲豹隊的創始老闆。 

由於過去幾個球季馬林魚的票房都在大聯盟敬陪末座,再加上與Dolphin Stadium的租約將在2010年到期,因此現任老闆Jeffrey Loria一直處心積慮要向地方政府爭取興建新球場,不過卡在佛羅里達州政府不願提供資金及協助解決場地問題,球團總裁David Samson在2005年底一度宣稱考慮將球隊根據地遷移到San Antonio、Las Vegas、Orlando、Salt Lake City、Portland、Charlotte、Monterrey、northern New Jersey、Norfolk,甚至波多黎各的首都San Juan,而且在2006年5月以前差點就把球隊帶到San Antonio與馬刺隊作伴。 

直到今年8月馬林魚續留佛羅里達並興建新球場一事終於有了進一步的發展,由於NCAA美式足球傳統勁旅University of Miami決定將主場比賽移到Dolphin Stadium進行,連帶使其原主場、年久失修的Orange Bowl美式足球場地面臨拆除的命運。因此馬林魚球團經過與Miami City及Miami-Dade County政府的多次協商,地方政府決定將原Orange Bowl賽址提供馬林魚興建總成本高達525M、有37,000個座位的棒球場,並初步決議由馬林魚球團出資155M,縣、市政府分別資助249M及121M,如果加上周邊新建的海港隧道、表演藝術中心及足球場,整體建造成本將高達10億美元。回想今年5月佛羅里達州立法機關才否決出資60M,再對照縣市政府合計將近400M的資金挹注,邁阿密要求馬林魚更名其實是很合理的。 


▲ 馬林魚新球場示意圖

雖然過去馬林魚球團曾試圖將球隊遷離佛羅里達州,但事實上佛羅里達州運動風氣極為盛行,邁阿密更曾被The Sports Network(TSN)選為全美第三大體育城市,僅次於丹佛跟達拉斯。茲將全美四大職業運動在佛羅里達州所擁有的球隊列示如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NFL 
o 傑克遜威爾美洲虎 (Jacksonville Jaguars)
o 邁阿密海豚 (Miami Dolphins) 
o 坦帕灣海盜 (Tampa Bay Buccaneers)

MLB 
o 坦帕灣魔鬼魚 (Tampa Bay Devil Rays) 
o 佛羅里達馬林魚 (Florida Marlins)

Minor Leagues 
o 傑克遜維爾太陽 (Jacksonville Suns,2A級南方聯盟,母隊:洛杉磯道奇) 
o 棕櫚灘紅雀 (Palm Beach Cardinals,高階1A級佛州聯盟,母隊:聖路易紅雀) 
o 坦帕洋基 (Tampa Yankees,高階1A級佛州聯盟,母隊:紐約洋基) 
o 薩拉索它紅人 (Sarasota Reds,高階1A級佛州聯盟,母隊:辛辛那堤紅人) 
o 麥爾斯堡奇蹟 (Fort Myers Miracle,高階1A級佛州聯盟,母隊:明尼蘇達雙城) 
o 湖地市老虎 (Lakeland Tigers,高階1A級佛州聯盟,母隊:底特律老虎) 
o 頓尼丁藍鳥 (Dunedin Blue Jays,高階1A級佛州聯盟,母隊:多倫多藍鳥) 
o 清水市長尾鮫 (Clearwater Threshers,高階1A級佛州聯盟,母隊:費城費城人) 
o 丘比特榔頭 (Jupiter HammerHeads,高階1A級佛州聯盟,母隊:佛羅里達馬林魚) 
o 聖路西大都會 (St. Lucie Mets,高階1A級佛州聯盟,母隊:紐約大都會) 
o 維洛海灘道奇 (Vero Beach Dodgers,高階1A級佛州聯盟,母隊:洛杉磯道奇) 
o 布羅瓦郡海牛 (Brevard County Manatees,高階1A級佛州聯盟,母隊:密爾瓦基釀酒人) 
o 德多那小熊 (Daytona Cubs,高階1A級佛州聯盟,母隊:芝加哥小熊) 
o 灣岸聯盟(新人級)

NBA 
o 邁阿密熱火 (Miami Heat) 
o 奧蘭多魔術 (Orlando Magic)

NHL 
o 佛羅里達美洲豹 (Florida Panthers) 
o 坦帕灣閃電 (Tampa Bay Lightning) 



▲ 1997年世界大賽冠軍戒上的馬林魚Logo

至於2011年馬林魚的正名運動是否會帶來其他後續的正面及負面效應,以下張尤金就以虛擬問答的方式來分享一些個人想法吧! 

佛羅里達馬林魚在更名為邁阿密馬林魚後,是否會因為代表地域縮小,而流失原本在Broward及Palm Beach等其他地區球迷的支持呢?

邁阿密原本就是南佛羅里達地區人口最多且最具代表性的城市,而且據報導目前馬林魚主要部分的球迷就是來自戴德縣,因此更名為邁阿密馬林魚有其合理性。況且由邁阿密熱火及邁阿密海豚的前例可以發現,隊名冠上邁阿密似乎無損該等球隊於南佛羅里達的代表地位。而過去在各項職業運動中南佛羅里達的球迷與該州西海岸的Tampa Bay一直有所區隔,因此也不必擔心馬林魚更名後原有地主球迷會被今年也才剛改名的Tampa Bay Rays給搶走。 


馬林魚在擁有新主場後能否解決球隊長期以來的財務困境?又財務問題如果獲得紓解,是否代表馬林魚將有能力提升團隊薪資總額,成為更有競爭力的球隊?

新主場能為馬林魚帶來新契機,包括進場觀眾人數以及電視轉播權利金的增加都是可以預期的正面效應,但這不意味球團老闆有錢以後就會換一個腦袋。

球隊是否應該等賺錢之後再花錢補強,或是重金補強以後才會賺錢,這原本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我一直認為職業球隊是一種「準公共財」,因為球隊的品牌價值決定於球迷的支持及球員的表現,有人會將洋基的獲利歸功於George Steinbrenner的經營有術嗎?

當然大市場球隊的獲利讓他們更有財力進行補強,但這不代表小市場球隊的經營階層就有權利放棄競爭,畢竟地主球迷是球隊最基本的責任。如果Jeffrey Loria看到我們這些魚民(愚民?)對馬林魚的不離不棄,他應該會對自己的吝於付出感到汗顏吧!希望球隊經營者不要再去錙銖必較於損益兩平的問題,先想想自己的作為能否坦然面對球迷並回應球迷的期待吧!

興建新球場不保證球隊會獲利,球隊獲利也不保證會回饋給球迷。就像明尼蘇達雙城隊在今年8月30日破土興建新球場,預計在2010年落成後將為雙城帶來可觀的營收,但球隊仍然無意留住Torii Hunter,並準備在今明兩年陸續兜售Johan Santana及Joe Nathan,這就是一個例子。 


馬林魚在將隊名由Florida Marlins更名為Miami Marlins後,隊徽跟球衣是否會有所改變呢?

這當然。雖然這是3年後的事,但很幸運的是,在美國的討論區已經有跟我一樣無聊的魚民開始在想這個問題了。看看這位網友的傑作吧!





跟現在的隊徽還有帽徽(如下圖)相比,上面那個新的帽徽真的很像一隻被掐住咽喉的魚XD。

 

「新隊徽做到讓魚被掐死是不允許的,本來應該上網留言罵人的。不過念在這位網友有創意、夠噱頭,還有三年,再作一個吧!」這位美國的無聊魚民,咱們共勉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