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大賽結束後不到兩天,今年冬天的第一筆球員交易便正式誕生了。雖然馬林魚Front Office被預期將有一個忙碌的offseason,但或許沒有人會想到交易來得這麼快。美國時間10月30日,球團宣布將先發一壘手Mike Jacobs交易到堪薩斯皇家隊,換來25歲的中繼右投手Leo Nunez,而當天剛好是Jacobs的28歲生日。站在馬林魚球迷的立場,我對這場交易的看法如下:

 
▲ 交易的主角:Mike Jacobs(左)、Leo Nunez(右) (AP)

交易時點正確:

Jake是個極端的one-dimentional player,長打能力是他最大的交易籌碼,所以最近幾週對Jake表達過興趣的球隊,包括皇家、藍鳥、水手、巨人等,在今年全大聯盟的團隊全壘打排行榜分別是第27、24、26、30名;另外,Jake的守備能力不佳,因此上述球隊除巨人之外清一色是有DH制度的美聯球隊。馬林魚能在Jake本季全壘打(32支,國聯第13名)、打點(93分,國聯第21名)締造個人單季新高的情況下將他賣掉,堪稱是「逢高賣出」的正確示範。

此外,馬林魚魚塭頂級新秀、拿下2A Southern League MVP的Gaby Sanchez,今年在2A出賽133場,.314/.404/.513,全壘打17支,打點92分,盜壘成功17次,保送(69)只比三振(70)少1次,9月中升上大聯盟後也有8支3的表現。明年將是Gaby向大聯盟叩關的大好機會,甚至後面也還有馬林魚小聯盟今年度最佳球員、高階1A的一壘手Logan Morrison虎視眈眈,從某些層面來看Jake反而成為絆腳石。當然更不能忘記Jake今年取得薪資仲裁資格、年薪可能由395,000躍升到2.5-3.5M,這對budget-conscious的馬林魚球團來說,選擇在此時交易是必要、也是正確的。

 
▲ Mike Jacobs (AP)


符合改造方向:

今年球季結束後,馬林魚大總管Larry Beinfest接櫫「pitching, defense, speed」的球隊改造目標,而Jake今年在477個打數有32支全壘打、平均每14.8個打數能夯出1發,但也被K了119次,保送更少到只有36次,留下打擊率2成47、上壘率2成99的難看成績。利用交易Jake來改善打線及內野守備的體質,順帶補強牛棚,這場交易的結果顯然是符合預期的。

至於交易到Leo Nunez是否划算?據傳馬林魚一直將目標鎖定在皇家的中繼投手,除了最早討論、但因健康問題而破局的Carlos Rosa之外,Ramon Ramirez、Daniel Cortes、Blake Wood都曾在討論之列。而多明尼加籍的Nunez今年在皇家中繼出賽45場,4勝1敗,48.1局被打出45支安打,三振/保送比26/15,防禦率2.98、WHIP值1.241。本季的優異表現加上92-96mph的快速球,使Nunez的價值大為提高,但6呎1吋、160磅的不起眼身材(他在2005年第一次升上大聯盟時曾被誤以為是球僮),近年來小傷不斷,加上三振比偏低、飛球比偏高,是否能如Beinfest所說的成為馬林魚在第7、8局的重要投球戰力,或許還需要時間來證明。

但至少現在可以確定的是:補強牛棚是正確的方向。Beinfest上任後一直致力於利用選秀及交易囤積年輕投手,去年底與老虎二換六的交易換進4名投手就是最好的例子。希望這次Beinfest的決定不會讓魚迷失望,而且據傳Nunez要等到2010年才能取得薪資仲裁資格,所以這項交易短期來看至少已經達到cost down的目標。

 
▲ Leo Nunez (GI)

交易損失極小化:

今年Jake為馬林魚留下一項大聯盟紀錄,就是他和Hanley Ramirez(33)、Dan Uggla(32)、Jorge Cantu(29)共同締造單一球隊單季4名內野手都擊出超過25支全壘打的紀錄,送走Jake將損及球隊傲人的長打火力,但是反過來想,如果馬林魚球團在今年底一如預期地留下Uggla和Cantu,再加上今年五月簽下六年長約的Hanley,其實就已經把Jake帶走的長打損失減到最低了。如果擔心火力不夠也沒關係,我們還有今年在3A轟出42支全壘打的Dallas McPherson。現階段包括D-Mac、Cantu、Helms甚至Gaby都能兼守一、三壘,最近甚至傳出球團打算讓高階1A的超級新秀Logan Morrison由一壘改守外野,以避開與Gaby Sanchez的卡位戰,無怪乎有球評開玩笑說,即使馬林魚明年有100M的薪資預算也不應該把Jake留下來。

 
▲ Mike Jacobs (i.cdn.turner.com)

小結:

Keith Law在ESPN發表的看法或許可以作為這場交易的註腳:「皇家能期待OBP僅.299的Jacobs成為球隊想要的everyday corner infielder嗎?他們送出一個不錯的中繼投手,還必須接收Jacobs薪資仲裁後大幅上漲的年薪,更不用說皇家還有Kile Ka'aihue、Ryan Shealy及Billy Butler可以勝任一壘及DH位置。所以對皇家來說,這是場糟糕的交易,而馬林魚簡直可以說是得到一個免費的中繼投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